共绘两岸视听交流合作新愿景,海峡两岸广电视听业界交流座谈会召开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点击数: 字号:

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与台湾中华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联合召开的海峡两岸广电视听业界交流座谈会,3月30日下午在北京和台北两地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理事长李秋芳和台湾中华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分别致辞,国务院台办和国家广电总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座谈会上,与会者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分享了两岸业界合作的成功做法,分析了业界交流存在的困难,探讨了疫情背景下深化两岸广电视听业合作的思路。

李秋芳理事长在北京会场的致辞中指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根脉和心灵归属。我们共同看到,在新技术的助力下,两岸业界正以新的形态和方式推进视听文化的交流合作。她回顾了继2020年12月海峡两岸业界座谈会后,去年协会与台湾同业公会联袂,举办海峡两岸优秀纪录片和动画片云展览受到关注与欢迎的情况,告知协会正谋划海峡两岸业界更广泛的合作,考虑持续举办纪录片、动画片及电视剧云展览,参办“两岸视界—海峡两岸青年短视频”“视听中国·台湾故事”等项目,为海峡两岸推出更多更好的视听精品。李秋芳指出,国家有关部门《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发布,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了便利,越来越多的台湾业界同胞来大陆工作和生活。希望大家为共谋发展、共护发展、共享发展分享经验,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汪威江理事长在台北的致辞中表示,对与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再度远距视讯、线上线下方式座谈交流十分高兴,认为这对两岸影视交流具有历史性意义。虽然现今两岸形势复杂,又有疫情困扰,影视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台湾电视剧已然超越偶像、甜宠的局限,开始注重演员的演技成熟度,现实题材出现多部精品。两岸影视应取长补短,携手进军国际市场,期待在市场机制下有更完整配套的措施来支撑,以落实相关政策宣达的美意。

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两岸交流35周年,广电视听业界作为两岸交流融合的参与者、推动者,多年来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当前,尽管台海局势复杂严峻,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但仍然要坚定信心,在既有基础上推进交流合作,保持发展势头,构建良好生态,促进融合发展。他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把握时代发展趋势。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仍然是主线、主题和主旋律,祖国必将统一,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复兴,这些都是不可阻挡的大势;

二是掌握业内政策导向。两岸业者特别是在大陆从事广电视听工作的台湾朋友,要及时了解掌握相关政策规划、工作导向,找准交流合作以及事业发展的方向和切入点;

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两岸交流互鉴。努力破除阻碍,促进两岸业界交流合作丰富形式、扩大范围、提升绩效,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形成更多机制性合作;

四是积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希望各方面共同努力,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发展机遇,创造良好条件。

国家广电总局港澳台办主任闫成胜发表讲话,对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与台湾同业公会为两岸广播影视交流合作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感谢国台办的长期支持。他认为,疫情期间两岸视听交流非常努力,取得了成绩,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他认为,两岸业界要砥砺前行,应当做到:

一是坚守民族大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两岸业界应自觉以中华文化为纽带,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文化基础,增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和情感融通。

二是携手共克时艰,深化产业流动和发展。文化交流是两岸交流的重要内容,不能少,不能停,不能断,当前形势下两岸业界应进一步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顺应两岸交流大势,丰富交流合作内涵,相互促进,融合发展,鼓励大陆优质内容更多呈现给台湾观众,也乐见更多台湾地区优秀节目在大陆播出。

三是守护文脉根脉,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从中华历史文化中汲取精华和营养,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携手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闫成胜表示,广电总局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支持台湾业界在大陆就业发展,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为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广电业者,多办事、办实事、解难事,为深化两岸广电视听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政策支持和保证,也会广泛听取业界意见建议,研究进一步开放措施,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交流环节,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徐红蔚谈到,海峡卫视与台湾东森电视合作的周播节目《海峡拼经济》,是双方组建团队策划制作的民生类财经节目,讲述了两岸百姓的生意经,节目在海峡卫视和东森新闻台共同播出,是目前大陆在台湾地区主流电视台唯一在播的电视资讯类节目,目前已进入第十年。她认为,两岸影视交流合作应继续办好IM两岸青年影展,使之成为两岸甚至是全球华人影视创作者的成长平台。她表示,将推动更多形式的影视作品在两岸合制同播,与台湾优秀制作团队合拍更多精品纪录片和电视剧,以产业发展布局促进两岸交流交融。徐红蔚还表示,期待与台湾客户早日线下微笑相见,引起两岸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旺旺集团与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分享的观点是:“优质影视作品借助媒体传播,可以穿透台独设置的障碍,让两岸民众消除歧见,促进民间相互好感,实现两岸同胞在思想和行动上的融合统一。台湾当局近年不断透过影视剧等篡改历史,妄图割裂两岸的血脉亲情,制造两岸人民的对立。如何让台湾这代年轻人重新认识中华文化,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最有效的一定是靠媒体,通过轻松有趣、寓教于乐、雅俗共赏的戏剧影视节目。如何利用好台湾媒体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台湾中华节目内容制作产业发展协会副理事长顾超赞同林天良的观点,他希望,在实际操作时有更有力有效的办法出现,让两岸民间进行持续性联谊与交流,在同享中华文化中往前走。

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政企部总经理殷杰提出,可长期进行线上云演播、云观影的互展互播,定期举行优秀文化剧目观影活动。今后两岸文化交流当中,可考虑纳入体育板块,也融入元宇宙等高科技元素。

江苏广电总台港澳台联络部主任李汉春谈到,江苏是台资最密集、台胞往来最热络的地区之一,2021年两岸企业家峰会上播放了由江苏广电制作的苏台企业合作联盟专题片,让来自海峡两岸的企业家对苏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路径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赖聪笔建议:一是加强两岸电视剧、网剧合拍,优化审批程序;二是相关政策更加开放,也可有条件地逐步开放;三是希望两岸多建立影视播出平台,大陆引进更多优质台剧。

自由发言阶段气氛热烈。慈文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内容官马中骏,北京电影学院港澳台办主任李苒,世纪优优(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版权合作事业部总经理张春兰,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文化与内容事务部副总经理曾丹分别发言,从各自专业角度交流了近来参与两岸业界交流合作的情况及其构想。台湾星力天际文化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岳潼、台湾中华演艺总工会理事长陈桓浩、世诠多媒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东升、台湾电影制作发展协会理事长吴功等希望通过为网剧颁发许可证、扩大视听节目授权地区、扶持优秀人才、设立驻大陆办事处、两岸合拍等具体举措,促进两岸视听业界的交流合作。身居大陆工作和生活多年的台湾籍演员徐洁儿、赵擎、姬天语和经纪人陶国菁等在发言中提出,希望多拍摄两岸题材的影视剧,让更多文化工作者有更多为繁荣两岸文化贡献力量的用武之地。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峥、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一级巡视员董年初、港澳台办副主任燕旎,分别就台湾业界人士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介绍了电视剧、网络、对台工作的管理政策及其相关信息。

座谈会由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副理事长黄伯红主持。在台北会场,台湾中华节目内容制作产业发展协会荣誉理事长张崇仁、台湾电影文创产业协会理事长陈志宽、台湾电影制作发展协会理事长吴功、台湾中华演艺总工会理事长陈桓浩、台湾中华电影摄影学会理事长林添贵、台湾八大电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克捷、东森电视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协理庄坤儒等线下参加会议。在北京会场,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港澳台办有关干部和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线下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