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星空瞰华夏》获多个国内外奖项

文章来源:转载自中国联合展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点击数: 字号:

8月27日,在新加坡2021年亚洲内容奖(ContentAsia Awards)颁奖礼上,《星空瞰华夏》(Ancient China From Above),获得了“最佳纪实节目奖”。2021年4月,该片还获得2021年第54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长篇类”银奖。《星空瞰华夏》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美国国家地理联合五洲传播中心、英国Wild Blue Media共同制作,共3集。

《星空瞰华夏》在科学考古、探索历史的过程中,引入了卫星遥感成像、数字摄影测量、三维动画等现代先进技术,再现了湮没于时光沙尘中的汉长城、元上都、石峁古城。同时,该片还在探索历史奥秘的同时设置了众多悬念,展现了中国考古学家近年来一些具有重要学术意义的考古发现,激发了观众探索历史的兴趣和了解中国的热情。

2020年8月,《星空瞰华夏》在美国国家地理亚洲频道首播,并在美国、拉美、欧洲、非洲等173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播出,全球总计超5亿收视家庭,其中亚太、欧洲、拉美和美国当地首播实时数据为6950万人,亚洲首播实时数据为2170万人,在亚洲区首播收视率0.248,重播收视率0.318,居同时段中产观众收视排行第一名。

该片还登陆迪士尼新媒体平台DISNEY+ ,触达其平台上的1亿多观众。在国际互联网新媒体平台,该片也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播出首日,该片即登上苹果新闻(Apple News)热售榜单首位。2020年10月,在国家地理YouTube平台上线5个月内,即获得了超过300万的收看量,国外网友发布了4000条评论。很多网友表示,这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展现中国的纪录片,不仅了解了中国古代建筑,还了解了中国古代文明。有的网友认为该片是“关于中国最好的节目”,有的网友表示该片信息量很大,“很长见识,非常值得花时间看”,有网友评价这是“关于一个有趣的国家的优秀纪录片,有悠久的历史、皇帝、战争、贸易、艺术和迷人的建筑”,还有网友表示想要来中国旅游。

亚洲内容奖(ContentAsia Awards)共设有21个类别,包括纪录片、剧集、电视节目、电影等各种节目类型,每个类别评选出一部获奖作品,奖评审团由亚洲传媒行业领军人物组成。该奖由亚洲内容平台(Content Asia)支持和运营,旗下包括杂志、报刊、视频等产品,旨在以独特视角全方位的展示亚洲内容。2020年,亚洲内容奖首次将具有深度的见解的亚洲内容带入亚洲奖项领域。

图片  在2021年4月举办的第54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上,《星空瞰华夏》获得了“最佳纪录片长篇类”银奖。休斯敦国际电影节(The Houst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由休斯敦国际电影协会创办于1968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独立电影节。该节共设有最佳故事片、纪录片、电视广告、音乐电视等10个单元评选,每年都能吸引全球数千电影人提交作品参选。第54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吸引了全球4500余部影片参展,12%的作品可以获得奖项。

《星空瞰华夏》在国内播出也获得良好的传播效果,曾获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优活动“优秀作品”和2020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