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合拍纪录片《相遇丝绸之路》:让古老文明智慧之光照鉴未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点击数: 字号:

为庆祝中国希腊建交50周年,近日,由湖南广播电视台与希腊国家电视台合作制作的纪录片《相遇丝绸之路》在湖南卫视、金鹰纪实卫视、芒果TV(及海外版)等平台上线播出,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2019年11月,在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广电总局和希腊总理府办公室通讯与媒体总秘书处签署《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政策沟通、内容合作、技术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湖南广播电视台与希腊国家电视台达成了纪录片《相遇丝绸之路》项目合作意向,于当年年底正式启动相关工作。中希两国合作方克服疫情影响,建立线上日常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节目拍摄和制作。节目组得到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力奥普洛斯先生及希腊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希建交50周年贺电中指出:中希双方始终坚持历史眼光,顺应时代潮流,弘扬古老文明智慧和奥林匹克精神,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文明互鉴的典范。本片从艺术传承、人员往来、商贸合作三个角度,讲述了三组中希年轻人的奋斗故事。通过希腊雕刻作品“梦舟”落户中国国家大剧院、中希青年为梦想奋斗、雅典比雷埃夫斯港获得新发展等中希合作范例,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希两国文明交流互鉴、人民守望相助、文化深度融合、经贸往来密切的丝绸之路新篇章。

纪录片《相遇丝绸之路》播出链接:https://www.mgtv.com/h/451878.html(点击阅读原文转至芒果TV播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