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这些纪录片做法值得借鉴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点击数: 字号:

真实是纪录片的本质特征,也是其更易于突破文化壁垒,获得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理解和认同的根本原因。近年来,一大批优秀国产纪录片成功走出去,多种题材中国纪录片在国际节展评奖中频频获奖,充分表明中国纪录片表现手法成熟,中国故事广为世界关注,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一、贴近国外观众,国际合拍推动中国纪录片跨文化传播

国际合拍已成为中国纪录片“走出去”的一种流行范式,是纪录片实现跨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

一方面,国际合拍更好地实现了“中国故事,国际表达”,让中国故事更易于走进国际观众心里。如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与英国雄狮电视制作公司联合摄制的《行进中的中国》,通过两位外籍主持人的视角,讲述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中国如何实现经济增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先后获第13届芝加哥独立电影节最佳纪录短片奖、第43届美国泰利奖电视纪录片和电视新闻专题片银奖等多个奖项。该片还将被翻译成近20种语言,2022年7月在探索传媒集团旗下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频道和新媒体平台播出。

另一方面,跨国团队联合制片能规避文化误读,更贴近国外观众的审美兴趣和理解方式。如,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五洲传播中心、腾讯视频、探索频道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勇敢者的征程》,首次将中国革命历史作为野外探险纪录片的创作源,巧妙融合革命历史的宏大叙事和探险者的微观视角,让探险者躲避追击者的绝命追击,并结合史实文献“情景再现”等交叉叙事手法,还原真实的中国革命历史故事,避开了传统意义上的说教,使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民族记忆的外国受众也能理解中国的文化传统和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开创了主旋律纪录片国际传播的创新路径。该片获得第43届美国泰利奖系列纪录片金奖。

二、创新叙事方式,多元化表达对接不同国家和地区受众视听需求

近年来,中国纪录片不断创新叙事方式,采用多元化表达方式,讲述中国故事,让处于跨文化语境下的受众更易于接受。如《重返刺桐城》将古刺桐港置于广阔的时空中,将历史故事的碎片进行逻辑上的有效串联和推演,凸显了以泉州为代表的中世纪中国海洋文明的宏大历史背景和历史地位,诠释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向海而生、勇敢开放、多元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禀赋和人文特质,绘制出一幅以泉州为支点的生动而辉煌的海丝图景。该片运用多元化影像表达,让观众身临其境地行走在这段商铺林立、游人如织的岁月长河中。该片获得第55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历史长片类银奖。

在第43届美国泰利奖上获得系列纪录片金奖的《香港请回答》,通过全面的采访、多种意见的交锋,呈现出香港社会真实面貌,剖析了中国香港地区社会问题的根源,呈现出中国香港未来发展的全新图景,为关心中国香港地区发展的国际观众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口。纪录片在日本、印度、南非、北欧,后来在北美和西欧的数十个国家播出,反响强烈,在多个国家创造了收视纪录。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上海解放特辑)综合情景再现、历史资料、手绘动画等多种手段,加快节目剪辑节奏,采用网络流行的表现形式,以小而美的“轻体量”展现上海发展现状,获得国际同行肯定。该片获得第43届美国泰利奖社交视频类系列纪录片银奖、第26届亚洲电视大奖“最佳新媒体纪实系列片”。

纪录片《钟南山》则通过钟南山院士独特的视角,通过“非典”和“新冠”两次疫情的对比,展现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展现中华民族的巨大凝聚力,展现中国智慧、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该片获得第43届美国泰利奖单集纪录片铜奖。

三、扎实讲好中国故事,丰富真实细节,打动国外观众

纪录片国际传播的核心是“真实”与“真诚”。在这个互联网媒介已经打通一切的年代,以人为本的故事和以情动人的真实叙事和真诚故事,可以进入遥远国度陌生人的内心。

2020年,在全国援助湖北抗疫期间,江苏广电摄制组在湖北一线拍摄 36 天,采访160多位医护人员,记录了15000分钟的珍贵视频素材。《抗击新冠肺炎:生死前线》以这些一手素材为基底,采用第一人称讲述,辅以真实的救治现场画面,还原中国抗疫图景中最震撼人心的部分,塑造了一个个真实勇敢感人的中国医生形象,深深打动了国际评委,也打动了海外观众。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国际观众的留言体现出高度的情感共鸣。如,来自英国的Gill说,她是一名医护,曾与中国的医护人员一起工作过,在观看纪录片时数度感动落泪,希望在疫情后能再到中国,向中国同行表达她的敬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纪录片《体育促进和平》(Peace Through Sport),通过回顾报道《乒乓外交和尼克松访华》,以大量资料画面带领观众重温历史时刻,通过展现乒乓外交亲历者人物故事,以及美国政治、经济、体育届对中美关系的评论,突出两国普通民众对中美加强合作与理解的呼声,获得国际纪录片同行的好评。该片获泰利奖最佳体育类报道铜奖。 (作者为纪录中国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