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福建看中国,“让世界看见福文化”短视频采风大赛首期活动在厦门举办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点击数: 字号:

7月21日,“让世界看见福文化”(Fu Culture to the World)短视频采风大赛启动仪式在厦门大学举办。该赛事是福建省重点外宣项目,是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项目《视听中国·福建时间》的品牌活动。大赛以“让世界看见福文化”为主题,组织在闽境外生、华侨华人到福建各地开展约13场实地采风活动并制作短视频,通过他们的独特视角,向世界讲述具有“福文化”特色、体现“福文化”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短视频采风大赛启动以来,迅速引发网络热议。截至7月29日第一期活动收官,全网总浏览量超过3100万。

7月22日至24日,大赛首场活动开启,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多名留学生赴厦门大学和漳州市长泰区集中采风。短视频采风大赛将持续一年,所有参赛作品经主办方遴选后,将通过参赛人员个人境外社交账号发布,并在“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海博TV“让世界看见福文化”专区、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所属境外社交账号,以及福建省文旅厅、省侨办、中新社等传播矩阵多渠道展播。采风和展播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将开展一年一度的评奖,最高奖金达1万元。

活动以打造年度短视频IP赛事为目标,通过定期组织集中采风、开展论坛交流、短视频展播和评奖等方式,活动持续一整年,有利于持续营造活动热度,扩大赛事影响力和参与度。

活动通过国内直播平台新华社现场云、央视频、中新网、海博TV、直播海峡、海峡导报、文体福建等对广大网民直播外,还通过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所属“Fujian time”YouTube、“咱阿童”Facebook等境外社交账号矩阵同步面向全球直播。此外,启动仪式和活动系列短视频还通过福建省委宣传部外宣矩阵、福建省文旅厅海外文化驿站、中新社海外宣传矩阵、未来电视所属客户端和境外社交账号、参与采风的境外学生个人境外社交账号等对外播出。

福建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福文化”绚丽多姿、蔚为大观,是讲述“福故事”的优秀素材。“让世界看见福文化”短视频采风大赛得到福建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钦灿在致辞中表示,“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的一种伟大信仰与不懈追求,是中华文明最朴实的根基。他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感知中国的“福”文化,向世界分享“福”文化,在“福”文化里认识中国、了解福建。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进功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既有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人文历史文化,例如闽南的侨乡文化、莆田的妈祖文化、闽西的客家文化、闽北的朱熹理学文化、闽东的畲族文化等,又有以武夷山和鼓浪屿为代表的数量众多的世界物质文化遗产;既有被誉为“活化石”的梨园戏、歌仔戏等历史悠久的古老剧种,也有德化陶瓷、寿山石雕等民间手工艺品,还有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饮食文化和茶文化。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都是讲述“福建故事”的优秀素材。

“让世界看见福文化”短视频采风大赛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教育厅指导,厦门大学、福建省文旅厅、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中新社福建分社、福建省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协会主办,“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总编室、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科技文体传媒中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文体频道、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