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国际语言建设国际平台,上海广播电视“走出去”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点击数: 字号:

近年来,上海广播电视领域努力克服全球疫情带来的影响,以讲好中国故事、焕活上海精彩为出发点,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做强城市软实力为着力点,善用国际语言、搭建国际平台,着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推动上海广播电视“走出去”取得新突破。

运用国际语言,从“内容原创”到“模式输出”

上海在广播电视节目、剧目的国际传播上,一方面注重运用译制、合拍等方式,对“中国故事”进行国际表达转化,另一方面通过研发创新、国际营销和海外适配,在节目模式的国际推广上取得突破,实现从“内容原创出海”到“节目模式输出”。

近年来,一批沪产电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动画片等在海外持续走红。抗疫题材电视剧《在一起》在蒙古、肯尼亚、阿尔巴尼亚等50 多个国家和地区电视台热播。女性成长题材电视剧《三十而已》上线YouTube、Viki、Netflix韩国站、新加坡Singtel 佳乐台等20 多个平台,被越南Viettel 电视台评为2020 年暑期现象级剧集,并成功售出翻拍权。电视剧《两个人的世界》多语种版本在YouTube、北美italkBB、中国香港凤凰卫视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全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历史题材纪录片《东京审判》《海上丝绸之路》等被翻译成多语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台网同播”。《海派百工 璀璨非遗》英语版、阿语版及其他十余部优秀非遗主题纪录片在2022 丝绸之路、大运河等主题旅游海外推广活动中播出。纪录片《大上海》在泰国主流媒体累计收视近180 万人次,线上浏览超过10 万人次。综艺节目《我们的歌》《极限挑战》《中国新相亲》等在东南亚地区主流媒体同步跟播,《海上大剧院》《品牌上海》《上海记忆——金融的变迁》《味道中国》等通过北美全媒体传播。动画片《愚公移山》《艾米咕噜》等在海外广受欢迎,原创动画《伍六七》系列登陆Netflix,在全球190 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充满中国元素的画风备受海外关注。《天官赐福》《时光代理人》《仙王的日常生活》等沪产动画片在2021年进入全球动画内容主流平台Funimation & Crunchyroll并受到追捧。

系列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是上海广播电视台国际传播方面的一个品牌IP。该片是中宣部“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并被纳入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扶持项目。第一季与英国雄狮电视制作公司联合摄制,以外籍主持人的国际视角,聚焦中国脱贫攻坚成果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经济快速复苏。第二季与华纳探索集团联合摄制,聚焦中国制度、经济、科创、生态和民生等主题,向国际社会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自9月11日正式登陆Discovery平台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周末黄金时段,收获了成绩斐然的收视率。与国家地理合作的《永远的行走:与中国相遇》全媒体纪录片将全程记录美国知名学者在中国进行的徒步行走和全新视角发现中国之旅,该片成功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对外传播重点项目。纪录片前三集《起步》《伙伴》《遇见》,于10月18日起每周二晚间22点档在东方卫视播出。该片国际版将通过国家地理全球覆盖的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亿家庭户数播出。

2017 年起,上海启动国内第一个节目模式在线数据库——iFORMAT 平台建设,致力于打造中国节目模式的数据聚合与专业研究平台,为海内外内容市场提供服务。经过五年多积累,iFORMAT 平台已拥有超过1000 个中英双语版本的中国原创节目模式“宝典”,先后在英、法、德、新等国家举办Wisdom in China、Focus on China 等主题活动,向全球推介中国优秀原创节目模式。该平台在2022 年取得突破,促成东方卫视《我们的歌》与西班牙Grupo Ganga 签约模式输出。目前,《我们的歌》西班牙版《Duos Increibles》(西班牙语“不可思议的二重唱”)已完成首期录制,将于年内在西班牙RTVE国家电视台播出。在推动落地过程中,iFORMAT平台除提供详尽的多语种节目模式“宝典”外,还根据外方需求,提供了关于舞美设计、机位设置、选角建议、盲配逻辑、情感框架、节目包装、意外处理等事无巨细的咨询解答,解决了中国原创模式落地海外“最后一海里”的问题。

建设国际平台,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

上海广播电视领域针对全球各大洲、各重要国家地区传媒领域的重点机构、国际节展和国际组织,逐步建立密切的国际合作关系,并同步建设自有海外传播平台,从“借船出海”开展深度合作,到“造船出海”实现国际传播力的不断提升。

在“借船出海”方面,上海注重国际平台的选择与深耕。2004年起,国家广电总局在全球各大知名影视节展设立“中国联合展台”,是中国广播电视“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上海广播电视台旗下尚世五岸公司已多年承办“中国联合展台”中的俄罗斯展、戛纳展和新加坡展。在2021年莫斯科春季世界内容市场线上展会上,13家国内头部影视企业向国际卖家推荐了14部最新作品;在戛纳秋季电视节线上展会上,35家优秀影视企业携200余部新作,意向交易金额同比增长4倍。以“闪耀中国”为主题,全面深入参与新加坡2021年亚洲电视论坛及内容市场(ATF)线上展会。同时,上海与国际主流纪实内容流媒体平台“好奇心流媒体”共建“中国专区”,优秀纪录片《大上海》《长江之恋》等陆续登陆。与新加坡最大的传媒集团——新传媒集团(Mediacorp)合作,在其新媒体平台meWatch上建立“视听上海”专区,辐射全东南亚受众。同时,上海有多家媒体先后加入欧洲广播联盟、亚洲广播联盟、联合国媒体契约组织等重要国际传媒组织,不断做大国际传播“朋友圈”。

在“造船出海”方面,上海注重国际主流用户的传播覆盖。东方卫视自2002年起即谋求海外拓展,截至2021 年底,已覆盖全球199个国家和地区,覆盖1亿海外用户。ShanghaiEye“魔都眼”国际传播品牌涵盖6个海外中英文账号,与美联社、路透社、欧洲电视联盟、俄新社、今日俄罗斯、朝日新闻、国际视频通讯社等建立密切的视频互换机制,仅2021年就发布中英文视频、图文报道1.55 万条次,覆盖4.14亿海外用户,累计被42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20家媒体下载使用。上海广播电视台在YouTube官方账号,粉丝数量达163万人,共上线超过100档原创综艺、纪录片、生活等节目。第一财经下属“一财全球”的海外新媒体平台粉丝超过330 万,主打经济、金融、民生等专业话题,覆盖美国、英国、德国、印度等国家和东南亚地区。

下一步,上海广播电视领域将进一步树牢“四个自信”,精心打磨节目剧目,精准描绘受众画像,着力扩大国际影响力和价值传播力,不断提升广播电视领域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持续为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弘扬当代中国价值、塑造大国国际形象不懈努力。

(上海市广播电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