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不断开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国际传播新局面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点击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特点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高国际传播效能;统筹发展与安全,用互联网思维赋能国际传播,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积极担当作为,提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强化理论武装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具有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重属性,与国家治理、民族精神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需要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战略部署,对国际传播的功能定位、目标任务、实践方法等进行全面准确的把握。

1.坚定文化自信,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对广播电视事业的根本要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对外合作与国际传播工作必须始终牢记“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初心使命,聚焦“国之大者”,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找准坐标、把稳方向。

2.坚守职责使命,锚定国际传播效能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就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进行全面系统论述,把国际传播工作提高到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视听作品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国家形象的最佳载体,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发挥行业特点优势,履行时代职责使命。

3.坚持胸怀天下,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国际传播旨在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需要顺应时代潮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媒体是传承人类文明、开展文明互鉴的重要渠道。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传播国际化不断演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应在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4.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提出明确要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属于知识密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型行业,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中发挥引领作用。没有视听产业和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不可能有根本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不但要积极宣传对外开放,也要积极融入对外开放,深化产业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国际传播新动能。

5.发扬斗争精神,扎实履行意识形态管理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穿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对外合作与国际传播处于国际交往和舆论斗争最前沿,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既自信自强,又谦逊谦和,广交朋友、严守纪律,把文化和意识形态管理职责落到实处。

二、深刻认识当前国际传播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也取得长足发展,内生动力不断积蓄,为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国际传播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文化条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1.经济社会基础更加雄厚

改革开放使中国实现经济长期高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经济实力稳居世界第二,为中国的国际传播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千年小康梦想得以实现,美丽中国建设取得长足进展。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起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技术先进的传播体系,保障每一个公民不受种族、地域和经济条件限制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蓬勃发展,节目质量显著提升,行业总收入突破一万亿人民币。回望来时路,眺望前方路,中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对外合作与国际传播较历史任何时期都更加主动、更有信心。

2.理论实践创新更加宏阔

过去五年、新时代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外交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和国际传播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对外合作与国际传播提供战略指引。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定位。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新理念,为新时代国际传播注入丰富的思想内涵。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着力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的努力方向。 根据中央“重塑外宣业务、重整外宣流程、重构外宣格局”的决策部署,中央和地方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媒体不断加强国际传播内容与形式创新,构建起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的广播电视国际传播体系,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日益提高;实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等工程项目,推动国产优秀影视节目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建立了62个海外“电视中国剧场”,积累了25000多集多语种节目。构建“中俄媒体合作委员会”“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中国东盟视听传播周”等定期合作机制,加强政策理念沟通,深化合作传播。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为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中非媒体合作论坛致贺信,对深化媒体合作、服务双边关系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殷切期望。积极用互联网思维赋能国际传播,实施网络视听国际传播计划。积极参加国际电联、亚广联、欧广联、阿广联等国际组织,不断扩大国际传播朋友圈。加强技术产业合作,带动设备与内容出口。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中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国际传播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

3.国际传播形势任务更加复杂艰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东升西降”“中升美降”的世界大势不可逆转,但“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尚未根本改变。国际传播领域的竞争已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内容,我国国际传播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美西方国家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积极打造遏制围堵中国的“价值观联盟”,凭借其文化霸权和国际传播先发优势,对中国国际形象和新闻媒体的污蔑攻击变本加厉,乱贴标签、中止合作等情况时有发生,脱钩、断供等经济、科技领域的恶劣行径也对媒体合作造成严重影响。从自身条件看,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人才等各方面优势尚未充分转化为国际传播优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产品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政策理念和体制机制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对外合作与国际传播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笃行不怠,全力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对外合作与国际传播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核心叙事,多渠道多形式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外宣介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中外人文交流机制有机结合,相互借力、一体推进,积极宣介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论断和重要理念,推动《习近平治国方略》《这十年》《我和我的新时代》等视听作品对外传播。积极用好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中俄媒体合作分委会、中国东盟视听传播周等合作机制和品牌活动,主动设置议题,宣传阐释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加强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视听产业合作,深化思想共鸣、情感共融和利益共享。创新开展国际研修项目,完善课程设置,让更多国外媒体人士感知中国发展变化。

二是坚持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全面推进“视听中国”全球播映活动。充分发挥“中国联合展台”平台作用,加强海外“电视中国剧场”建设,推动《山海情》《大考》《县委大院》等百部优秀作品海外播出,将领袖故事与百姓故事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丝路视听工程”、“中非中阿视听合作工程”、“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遴选一批优秀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和综艺节目开展海外精准传播。加强对反映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优秀作品的创作与译配扶持,加大海外推广力度。丰富精品内容供给,鼓励视听版权贸易。积极开展中外合拍,深化合作传播。开展国际传播优秀节目、精品项目推优表彰活动,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国际传播,推动更多优秀视听节目海外播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三是加强网络视听媒体国际传播,积极影响海外青年群体。适应国际传播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特点,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鼓励重点网络视听平台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实施“网络视听国际传播计划”,围绕“中国这十年”主题开展国际短视频征集和创作营活动。办好中阿、中俄、中国东盟短视频大赛。联合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著名高校,以及B站、芒果TV等视听媒体平台,共同实施“国际青年视听传播计划”,引导海外青年广泛参与主题创作与合作传播,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四是精心做好对港澳台地区传播,促进港澳台同胞情感融通和国家认同。积极宣传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持续做好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季、两岸业界交流座谈会、港澳台媒体青年研修、大湾区视听产业发展论坛等交流活动,深化与港澳台媒体务实合作。支持“大湾区卫视”“珠江之声”提高对港澳传播实效,指导北京、江苏、浙江、湖南、广东等省市广电机构开展粤语本土化合作传播,扩大网络视听平台对港澳台地区内容投放。发挥视听媒体优势做好对港澳台地区民众政策阐释与文化浸润,发挥港澳媒体优势加强对东南亚及欧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传播。

五是统筹发展与安全,落实意识形态管理责任。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对外交流合作全过程、各环节。做好境外卫星电视频道国内落地播出管理工作,推进管理方式创新。做好海外节目引进播出管理工作,优化监管流程。做好海外演艺人员参与国内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制作管理工作,把好政治关、导向关、质量关。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让我们坚定信心,团结奋进,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不断开拓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对外合作与国际传播新局面。

(作者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