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海外发展趋势及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效果的实践与思考

文章来源: 作者:刘震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3日 点击数: 字号:

进入信息时代,人们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愈发碎片化,短视频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手段之一。作为一种新兴媒介,短视频是时代和科技发展的产物,正在引领信息传播的新潮流。中国短视频企业核心竞争力强,领先优势明显,稳定处于全球短视频行业第一梯队。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可以充分发挥中国短视频企业海外市场领先优势,深入研究短视频在海外的流行趋势,持续推动优秀短视频内容创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和顺畅传播渠道。

一、短视频的全球发展趋势

过去几年,短视频保持了高速发展势头。中国作为短视频渗透率最高、技术人才储备最丰富的国家,短视频有着坚实广泛的用户基础。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0亿,超过即时通讯10.38亿的用户数量,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短视频“纳新”能力远超即时通信,近四分之一新网民因短视频触网。新入网民中,24.3%首次上网使用的是短视频应用。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12亿,占整体网民的94.8%。

随着短视频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和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一方面,短视频在媒介形式和内容分发模式等方面创造了更低的门槛,提供了更好的体验;另一方面,短视频和直播应用扩展到电商和本地生活等领域。近年来,国家多个部门在内容安全、算法使用、未成年人保护、防沉迷等方面出台多项行业监管举措,治理更加规范,有利于短视频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全球互联网用户和使用时长在过去几年都呈现出加速增长的态势,短视频在海外市场的渗透率出现大幅增长。据权威统计公司Statista数据,2022年图片和视频应用占全球移动互联网使用时长的25%,仅次于社交应用,用户生产视频内容已经成为全球主流社交媒体的主要内容形式。据移动互联网公司APUS发布的《2020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报告》,在设备普及和新冠疫情的联合助推下,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时长达4.2小时,2020年全球视频APP下载量为107.8亿,相较于2019年增长4.27%,而这些增量主要是由短视频贡献的。移动数据分析提供商data.ai在其《2023年移动市场报告》中透露 ,短视频应用吸引了用户主要注意力,并推动了创作者经济的发展。报告显示,这些应用的全球用户每天观看用户生成内容的时长达 31 亿小时,同比增长22%;支出56亿美元,同比增长55%。

二、中国短视频的海外传播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在技术优势、人口规模、产业供应、消费市场等方面的特点充分凸显,逐渐在全球范围占据领先位置。在国内竞争持续加剧的大背景下,中国互联网产品凭借比较优势和在国内市场积累的丰富经验,在多个海外市场取得成功。中国互联网出海已从工具型产品输出演化到游戏、短视频、出版等文化产品与电商等商业产品全方位输出的新阶段。在短视频领域,目前海外市场独立短视频产品较少,竞争主要来自头部社交媒体平台的内嵌短视频功能。

2017年,中国短视频企业开启出海行程,在体量上远超海外独立短视频,竞争优势明显。中国短视频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商业化变现路径已经非常清晰,直播电商方法论也在国内市场得到反复验证,短视频海外产品的商业化进程理论基础更加完备,进度明显快于国内。

2017年快手推出海外国际版(Kwai)应用,主要面向拉美和中东市场。2019年快手推出海外产品Snack video,主要服务对象为东南亚和南亚市场。两款产品都曾在当地谷歌应用(Google Play)和存储App Store取得过第一名的好成绩。目前,快手海外主要产品月活跃用户超过1.8亿。截至2022年4月,海外市场日活跃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增长至65分钟以上。

三、快手海外产品流行内容和特征

在进军海外市场过程中,快手结合当地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制度、经济发展、宗教文化等特点,借鉴国内市场产品设计和运营策略,在做好本地化产品的同时,积极搭建中外交流桥梁,努力探索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渠道和新路径。

1.传统测评视频依旧火热

测评类视频一直是国外短视频中的暴款。由于其测试与测评十分注重体验,也包括各种产品的极限挑战,产品的新奇度和实用度往往会成为国外网红关注的重点。中国商品物美价廉,中国传统商品和一些国内“黑科技”产品在国外短视频上受到追捧,类似充电宝、手机支架等国人常用物件经常在国外网友中引起关注。一个典型案例是“老干妈”,这种来自中国的辣酱已经成为国外的美食奢侈品。关于如何用“老干妈”做好美食的问题,在海外短视频上也出现许多测评。此外,一些中国的传统技艺也引起国外网友的好奇心,针灸、拔火罐、刮痧等传统手艺类的体验和测评短视频非常受欢迎。

2.新兴短剧内容受到追捧

短剧作为近年才出现的新的短视频形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海内外网友的广泛关注与好评。2020年,各平台短剧数量迎来井喷式增长,快手平台在一年内更新了超过两万部短剧。相比30-50分钟的长剧集,一集短剧的时长被精准控制在几十秒至几分钟内,紧凑的剧情深受观众喜爱。

在海外,快手也推出了短剧产品TeleKwai,供海外用户制作和收看短剧。国内优秀的短剧内容被输送到海外,通过一系列简单搬运和翻译后,一些优秀短剧得以在国外播放,受到海外观众热捧。快手短剧《东栏雪》 讲述了夺嫡皇子褚宁远和冷血宫女沈颜在复仇路上互相陪伴与救赎的甜虐故事,每集时长3分钟左右,在国内播放已超过5.3亿次。经过翻译和搬运,《东栏雪》在海外上映,引起热烈反响。其他如都市类、生活类、搞笑类短视频在海外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关注。

3.新奇的记录性短视频(vlog)广受瞩目

Vlog市场由外国留学生首先打开,主要因为他们处在文化差异、语言不同的大环境下,常常会觉得缺乏归属感。Vlog可以陪伴他们度过日常生活中无聊枯燥的时光,缓解他们内心的焦躁不安,发现生活中美好的另一面。这种简单、真实记录生活的短视频模式受到广泛欢迎,来自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们,将记录到的中国瞬间分享到短视频平台上,受到国外网友喜爱,这种真实的影像记录,也让未曾到过中国的海外朋友感受到鲜明的中国特色。

4.诱人的美食视频吸引眼球

美食是互通语言,无需太多文字,甚至不需要语言的描述,仅仅几十秒视频和图片就足以让人垂涎三尺。中国作为传统美食大国,无论是八大菜系还是路边小吃都具有迷人的魅力。特别是一些尚未被推荐到海外的中国美食,更会引起国外网友的好奇。

四、短视频赋能国际传播的建议

1.适应本地,内容至上

短视频关注普通人的生活,传播内容也应该贴合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巴西人热情奔放,德国人严谨踏实,英国人讲究绅士风度,美国人则更喜自由洒脱。不同地区有不同的风土人情,找准当地特色是短视频在国际传播中需要重点注意的方面。短视频内容的创新也非常重要,需要不断创作吸引不同文化受众的内容。

2.以新技术实现形式创新

技术创新已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短视频形式选择,VR、AR等技术已经在短视频领域广泛应用,虚拟形象在短视频中也大量出现。利用先进技术,让用户能够更加近距离体验到现实中无法触及的东西,把抽象的东西以具象的形式展现在人们面前。

3.广泛动员,合力传播

随着国际传播格局的不断完善,从国家到地方、从企业到高校、从社会团体到民间组织、从市场化媒体到公民个人,全社会都开始积极参与国际传播。可以把中央和地方、官方和民间、国内与国外、机构和个人、国企和民企等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更充分发动起来,大家分而说之、合而塑之,才能够多角度、立体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五、互联网发展依然潜力无限

短视频是数字时代科技发展的产物,也在推动时代以更高效、更智能、更包容的方式向前迈进。展望未来,互联网发展依然拥有无限的想像空间和发展潜力,快手愿以科技创新之力,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为快手科技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