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 >> 新闻资讯 News>> 正文内容

短视频助推中国民族音乐走向世界

Short video promotes Chinese folk music to go overseas

文章来源:转自中国联合展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点击数: 字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短视频创作者自觉加强内容和形式创新,不断拓展表达领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向全世界展示既富有独特传统文化,又不断与时俱进的魅力中国。其中,中国传统民族音乐成为短视频创作的新领域,在海外广受欢迎,不少海外用户为中国传统音乐之美倾倒,纷纷表示“太美了”“太好听了”“音乐竟然可以这样表现!”

中国民族音乐历史悠久、音色独特,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含蓄内敛、韵致深远,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和独特组成部分。不同的民族乐器各具特色,或竹笛,或琵琶,或古筝,或二胡,曲音袅袅、悦耳悠扬,深受中外民众的欢迎。一批短视频创作者创新题材类型,聚焦民族音乐,用短视频方式传播中国民族音乐,结合当代人的审美情趣,以时尚的方式激活传统文化,不仅大大提高了民乐在中国的接受度,也拉近了海外观众与中国的距离。

未来电视有限公司积极向海外传播中国民乐类短视频,目前在YouTube平台播出1000余个民乐类短视频,吸引超50万海外观众订阅,单个视频最高播放超过260万次。这些短视频以其独特的音乐魅力、时尚的表达方式,受到海外观众的高度肯定,点赞声穿过屏幕,跨越文化。

如,“二十四伎乐组合”的小姐姐们,模仿唐仕女图,用国乐让古画活了起来。短短几分钟的视频,揉合了传统与现代,人在画中游, 美音承于古,令人爽心悦目,叹为观止。

“民乐也疯狂”将琵琶、笛子、二胡和古筝融为一体,四人即成一支国乐队,弦依高张断,声随妙指续,海外粉丝点赞:“此曲只应天上有,谦谦公子温如玉”。

中国竹笛演奏者董敏或身着苗族服饰站在张家界缥缈的云水间,或身着汉服走在故宫的红墙下,笛声绮叠萦散飘零流转,令人如痴如醉。

“眷墨花生酱”将琵琶弹出了电吉他的热血摇滚之感,不再只是江浙女子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怯柔美,也奏出了中国新时代女性的独立和热血,融传统与现代于一体。

未来电视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短视频移动传播、社交传播的优势,加快短视频内容建设,与150多位短视频创作者组成短视频矩阵,精细运营,满足海外用户的观看和社交需求。截至目前,未来电视陆续在YouTube、Facebook、TikTok等海外社交媒体上线3万多条各类短视频,海外总观看时长已超过1000万小时,收获良好口碑。

下一步,未来电视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短视频内容建设,加强与短视频创作者的合作,大幅提高短视频播出体量,丰富短视频创作题材,创新短视频表现方式,让短视频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