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 >> 新闻资讯 News>> 正文内容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新气象”——“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 电视剧国际传播论坛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点击数: 字号:

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电视剧国际传播论坛”是广电网络视听行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论坛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新气象” 为主题,邀请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国际传播领军机构负责人,交流研讨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新趋势新要求。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等有关机构负责人出席,来自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人民日报、北京四达时代、爱奇艺、腾讯视频、世纪优优、新丽传媒、环球影业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的新趋势、新做法。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周继红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电视剧质量显著提升,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形成良好传播态势,成为当前中国电视节目国际传播最主要类型。就如何发挥电视剧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她分享了几点思考:一是讲好故事,树立精品意识,国际视野是“好故事”的关键;二是选好伙伴,抓住电视剧国际传播关键环节,多层次深化国际合作;三是用好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动电视剧走向国际市场;四是做好准备,主动识变、应变、求变,顺应新发展趋势,贯彻新发展理念。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发布了《中国好剧 全球传播——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报告(2022)》。报告首次对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进行专题研究。报告认为近年来中国电视剧质量不断提升,国际发行网络、国际传播渠道不断拓展和丰富,中国电视剧已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新的国际传播格局基本形成。报告显示,亚洲是中国电视剧主市场,并不断从东南亚、日本、韩国向中亚地区拓展,非洲、阿拉伯地区是中国电视剧新兴市场,欧美市场已经起步。重大主题电视剧国际传播实现重大突破,当代都市题材剧受到国际市场广泛欢迎,青春偶像剧成为国际传播主打类型和新主力,古装剧保持一定的竞争力。电视中国剧场、中国视听新媒体出海平台、国际互联网平台、海外本土新媒体平台构成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矩阵,推动中国电视剧进入国际主流人群。

此外,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爱奇艺电影及海外业务事业群总裁杨向华、腾讯视频WeTV及iFlix负责人李凯晨、世纪优优版权合作事业部总经理张春兰、新丽传媒副总裁王乔、环球影业中国区对外事务副总裁黄志湘分别从制作、发行和平台等不同角度交流经验和做法。大家一致认为,影视剧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载体,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海外市场对中国影视剧的需求越来越高,中国内容和⽂化的海外影响⼒显著增强。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机制,鼓励更多机构走出去,推动文化双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