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 >> 新闻资讯 News>> 正文内容

连接世界文化,世纪优优创新电视剧国际传播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11月3日,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期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联合举办“电视剧国际传播论坛”。论坛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精神,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新气象” 为主题,围绕互联网带来的国际传播格局新变化,交流研讨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新形势新要求。“中国联合展台”微信公众号将陆续编发论坛嘉宾精彩演讲,今天编发的是世纪优优版权事务部总经理张春兰的演讲,敬请关注。

伴随着我国影视节目出海的热潮,国产影视节目在海外的受众和热度不断上升,世纪优优也参与到国际传播的热潮中。过去10年来,世纪优优一直坚持“让文化连接世界”的原则,加强电视剧的国际传播,将大量优秀影视剧发行到世界各国,在国际互联网平台广泛传播,成长为连接世界的践行者参与者。

创新海外发行模式,规模化发行实现中国电视剧与全球观众“面对面”

在过去的十年,世纪优优从一家集中服务于国内制作机构、海外传播渠道平台的发行公司,转型为集IP孵化、虚拟制作、中外合拍,全球发行的全产业链公司,从IP的采购到内容制作再到全球发行,各个环节都高度国际化。目前,世纪优优与全球150家电视台、新媒体平台合作伙伴保持着密切的业务往来。

世纪优优向海外发行的中国电视剧题材呈现多样化趋势。2021年,世纪优优发行的《司藤》《暴风眼》《与君歌》《爱的理想生活》等多部影视剧,实现了全球热播。2022年,以《开端》《谢谢你医生》等为代表的青春、爱情、悬疑等多种类型剧在海外也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丰富多样化题材的剧集,从不同方面展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也需要更多元的发行渠道才能展现在海外本土观众的眼前。传统以单独影视项目发行的方式,给予海外观众的同时段选择有限,不利于用户收视习惯的养成。世纪优优大胆创新,突破以往单部电视剧项目的发行方式,与海外电视台、新媒体建立联合品牌专区,形成品牌化、规模化运营。如,世纪优优与泰国TrueID、新加坡MediaCorp合作,推出的中国影视剧专区,上线数十部中国热播电视剧、网剧,受到当地观众的欢迎,实现了对观众的持续吸引,留住了观众。

升级国际合作模式,实现视频平台“本土化”运营

海外主流媒体仍是中国电视剧海外传播第一渠道。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电视剧出海,世纪优优建立了自有YouTube国际运营团队,与海外观众保持深度互动并进行持续的需求挖掘,不断强化海外宣发能力。

目前,世纪优优在YouTube上建立了近100个内容频道,进行多语言运营,收获YouTube颁发的7个金牌,数十个银牌。其中中文、英语、越南语、阿拉伯语、印尼语、俄语等语言频道订阅用户均已成功突破百万,累计订阅人数突破2700万,覆盖13个语种,观看次数超过200亿次,世纪优优已经成为YouTube中国最大的影视内容合作伙伴之一。

其中,非中文频道订阅人数近80%,很多剧集在YouTube单平台实现了超过1亿次的观看。分析海外追剧用户数据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海外的观众和中国的观众画像趋于一致,以年轻女性用户为主。

除了全球化的发行运营工作,解决海外用户“看得到”的问题外,世纪优优还运用海外媒体资源、YouTube社区,Facebook、Twitter、INS等主流社交媒体平台,对剧目进行多语言多渠道宣推,让更多海外本地用户看懂中国影视内容,提高海外观众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影视内容内涵价值观的理解。

世纪优优运营的“中国影视剧YouTube多语言影视频道”作为“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入选第二批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

加强双向互动,中泰影视合作翻开新篇章

文化交流从来都不是单向的,而是连接世界最好的纽带。2018年,世纪优优成立泰国分公司,布局泰剧引进、全球IP开发和泰剧制作业务。截至目前,世纪优优与泰国3台、7台、one31台、GMM25等主流媒体合作,引进包括《戴面具的女人》《星星的房子》《双姝奇缘》《调皮爸爸》等在内的近千集优质泰剧内容,在安徽卫视、东方卫视、武汉电视台、广西都市频道、优酷、腾讯、爱奇艺、芒果TV、咪咕视频、百视通等多渠道多平台播出,为中国观众呈现更为丰富的内容。

新视听带来新机遇,新机遇催生新未来。世纪优优携手泰国主流电视台,投资制作《我叫布萨芭》《漂亮的她》《重启恋的世界》3部S级泰剧。其中,《我叫布萨芭》在优酷、芒果TV、泰国 One31电视台、LINE TV、以及越南、北美等新媒体平台播出;《漂亮的她》《重启恋的世界》在泰国3台播出,并上线Netflix平台,收获全球观众的好评。

探索新制作技术,赋能国际合拍与项目管理

科技为国际传播提供新机遇、赋予新能量。在加强中国文化内容在海外传播的同时,世纪优优开始尝试制作模式创新。疫情下,世纪优优涉足虚拟拍摄领域,促进影视行业技术变革,推出ULight智能光场业务。该业务是基于世纪优优自主研发的智能灯光还原专利技术,建设而成的先进、高效率的新一代数字影棚,依托多领域虚拟制作、数字资产管理、AI技术支撑,结合多年影视实践和智能光场技术迭代,为影视制片方、影像拍摄团队、广告公司、平台及品牌主等,提供全流程虚拟制作综合解决方案。

世纪优优适应国际传播大环境,坚持技术优势,探索“原创能力+匠心精神+工业化流程+时间”打造超级IP 的新公式。世纪优优出品的《休想行刺本王小姐》《请叫我乌雅氏》等短剧制作也充分应用了ULight技术,采用实景+虚拟结合的制作方式,无论是泰国曼谷的商业街景、异国风情与古代庭院,都可以真实呈现。同时,拍摄获得的数字资产还可以多次修改并重复使用,极大地丰富了拍摄场景。

另外,ULight还有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VPM制作管理系统。VPM制作管理系统(Virtual Production Management)是自主独立研发的后期制片系统,该系统可提供线上审查、分包、素材同步等功能,服务于影视制作、内容管理的协作类软件产品。项目素材可以用VPM 系统实现科学高效的数据库管理,影视项目所有相关的制作人员,能够在同一个制作管理平台当中同步并可视化自己的工作进度,及整体的项目流程,大大降低了项目制作沟通中因信息传达不准确而导致的工作量浪费问题。

中国电视剧正在快速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出品、制作、平台方都展现出了极强的实力和极高的水准,推动电视剧出口额逐年平稳增长。当前,中国电视剧规模化出海趋势日渐明显,已经转向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世纪优优与影视行业的从业者们共同见证了中国电视剧出海的高速成长期,作为探索者、参与者、推动者,世纪优优将继续坚守“让文化连接世界”的使命,继续发挥国际传播资源力量优势,在内容与技术双层面持续努力,为中国影视工业化国际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