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和两岸广播电视交流合作

Fujian Radio & Television Network has actively carried out exchanges and cooperation with Taiwan and countries along the Belt and Road in the fields of radio and television

文章来源:转自中国联合展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点击数: 字号:

     福建地处东海与南海的交通要冲,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的起点,也是海上商贸集散地,拥有丰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海外交流合作资源。福建广播电视台充分利用福建独特地缘优势,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加强与中国台湾地区的青年互动,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走出去工作中独树一帜。

积极开展栏目合作,实现节目在海外规模化常态化播出。

     2019年起,福建台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播电视交流合作,在阿联酋、菲律宾、英国、巴西等国家开展“视听福建”播映及推介活动,提高福建节目在海外影响力传播力。

      2019年底,福建台旗下海峡卫视与英国普罗派乐卫视达成合作,普罗派乐卫视在黄金时段开设常态化栏目《视听福建》,展播具福建特色的人文纪录片等,每周播出1期,每期30分钟。这些纪录片由海峡卫视出品,包括《早餐中国》《丝路百工》《福建茶文化》《两岸春节》《天下妈祖》《24小时@福建》《人间有味》等,从美食、工艺、物产、习俗、文化、民心和梦想等多元层面,烟火气十足地呈现中国平凡大众的真实生活,从中可回溯到“海上丝绸之路”曾经的辉煌与文明,也可展望到当今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风貌与成就。

      2020年1月,福建台在中阿卫视黄金时间开办大型人文纪实类栏目《福建时间》,覆盖西亚北非22个阿拉伯国家,成为全国首个落地迪拜的省级媒体。该栏目全方位介绍福建文化和旅游资源,深受当地观众喜爱,收视排名在阿联酋1000多个电视频道中位居前列。

      2021年春节期间,中阿卫视播出了《福建春晚》。福建台还积极对接埃及驻华大使馆,与埃及电视台开展纪录片合拍,目前已商签合作备忘录。

以精品节目为抓手,积极扩大国际传播。

      福建台与法国欧洲时报传媒集团合作,通过《欧洲时报》APP、官网等平台,播出福建台《思享•2020》之“世界变化里看中国招”“中美之间差距在缩减”和《讲述中国故事、创新中国表达》《大数据时代的中国前景》等节目,展现中国之治的智慧和力量;制作10期中英文节目,通过意大利侨网、Facebook、YouTube等境外平台发布,点击量达到708万次。

      2020年,福建省广播电视系统着力推进电视纪录片的创作生产,推出《海上福建》《华侨旗帜陈嘉庚》《大儒朱熹》《朱熹》等精品纪录片,分别在央视相关频道播出。其中《大儒朱熹》探寻了朱子学在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和欧美国家的传播过程,从不同侧面描述朱熹的成长历程和伟大成就,展现一个“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的中国哲人形象,展现了以朱子学为代表的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也通过“世界的朱熹”展示中华文明对世界的影响。2020年10月1日起,《大儒朱熹》在海峡卫视播出,通过长城平台覆盖北美、南美、东南亚、欧洲、大洋洲等全球229个国家和地区,获国内外诸多儒学、理学、汉学、史学等学术大家与权威人士高度评价。

深化心灵契合,积极开展两岸青年影视文化交流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做好通、惠、情三篇大文章。

      福建台大力建设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平台,利用新媒体等平台持续发力,打响“青春”牌,让两岸交流向下扎根、向未来延伸,深化两岸青年的心灵契合。2020年,福建台制作播出的《台青追梦在大陆》《扎根在大陆助力奔小康》《疫情下的西进》等节目,暖心关怀台青台商台生在大陆创业生活就学情况,其中为在闽台胞台青“抗疫送爱,同舟共济”等故事,感动众多两岸青年。

      2020年,福建台主动适应两岸关系新形势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采用“云录制”形式,举办海峡青年(福州)云上峰会,IM两岸青年影展等“云交流”活动,网络观看量、互动量等不断刷新新高,实现疫情下两岸文化交流新突破。其中,2020年8月份举办的“云上峰会“,采用了先进的云录制电视技术,首次实现了峰会云端演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展示,通过两岸新媒体传播矩阵裂变扩散,全网传播量超6500万;2020年10月在平潭举办的IM两岸青年影展首届颁奖礼,成功吸引全球276所高校、1195部影视作品参赛,台湾地区占23所院校、124部作品参赛,全网传播量突破1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