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题材纪录片《麦子店》将在多国主流媒体播出

The anti-pandemic documentary “MIANZIDIAN”will be released in the mainstream media in many countries

文章来源:转自中国联合展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点击数: 字号:

      为客观、真实、有效地展现中国抗疫努力以及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所做的贡献,蓝海电视台以国际视角、国际语言,制作了抗疫纪录片《麦子店》(时长80分钟)。该片呈现了来自欧美亚非9个国家在华外国友人亲历的北京抗疫生活,通过外国友人现身说法方式,真实呈现其所居住社区中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志愿者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奉献,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抗击疫情中的优势和中国政府的治理能力。

      2020年12月,《麦子店》完成制作并进入国际发行市场,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截至2021年4月12日,该片已获得美国金像奖国际电影节最佳长纪录片奖、英国猎鹰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加拿大多伦多居鲁士独立电影节最佳国际纪录片奖、瑞典斯德哥尔摩市电影节最佳摄影奖等十多项大奖,以及18个电影节的官方入围,其中16个来自北美和欧洲。

      西方资深影评人及海外媒体对《麦子店》予以积极评价。美国影评人史蒂夫•布罗斯腾(Steve Bronstein)在美国著名数字新闻媒体Buzzfeed和Medium发文说,《麦子店》认真地讨论了中国是如何调整、适应、抗击新冠疫情的,西方观众将会非常欣赏中国应对疫情时采取的这些有效举措。该片让人们清楚看到,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已经帮助他们较快地控制住了疫情。他表示,他相信片中许多人所说的,中国希望与世界其他国家合作,帮助各国尽快摆脱疫情的蔓延。《俄罗斯日报》评价说,该片显示,中国通过智能手机加强疫情防控,而美国和欧洲都没有采取这样的智能系统。这让西方观众能够理解,为什么中国政府有能力让人们在一个更安全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英国影评人凯蒂·马龙(Katie Malone)在自媒体上介绍了该片的内容,认为该片展示了中国如何在短时间内奇迹般从疫情的冲击中恢复过来,令人大开眼界。他说,《麦子店》聚焦正面的信息,内容真实,以独特方式展示了2020年中国抗疫故事,使观众了解到中国人如何在这样充满重大挑战的一年中生存和发展,而且真正控制住了疫情,提供了安全的生活环境,因为片中的外国人毫不吝啬地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

      该片也受到众多国际媒体的关注,美国历史频道、美国旅游频道、英国电影频道Filmstream、中东广播中心、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印尼共和国电视台、马来西亚马新社电视台,以及奈飞(Netflix)、亚马逊视频等50多个播出平台与蓝海电视台洽谈播出意向。

      蓝海电视台是以民营机制运营的专业英文电视媒体,是北京市视听走出去代表企业之一,多次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近年来,蓝海电视台持续打造基于云计算和云储存、全球共享的视听图文内容融媒体运营平台蓝海云,已经将2000多个中国故事向海外主流受众传播,鼓励更多中国故事节目源的拍摄和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