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声音 世界听见——第四届Wisdom in China在MipTV官网举行

The voice of China heard by the world -- the 4th campaign"Wisdom in China" launched at MIPTV website

文章来源:转自中国联合展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点击数: 字号:

  北京时间4月9日,上海广播电视台iFORMATS中国节目模式库具体承办的“Wisdom in China——What young Chinese audiences want from format innovation”活动在戛纳MipTV 准时开启,持续至5月14日。

    MipTV活动期间,第四届“Wisdom in China”活动将向全球平台机构推荐中国原创节目模式。为更好地向世界展现中国节目模式的匠心创意,本次“Wisdom in China”活动将采取节目模式片花+制作人阐述的形式,围绕东方卫视的《我们的歌》《神奇公司在哪里》《追光吧哥哥》,腾讯视频的《演员请就位》《脱口秀大会》,湖南卫视的《一键倾心》6部主展内容,详细展示每档节目的模式亮点、创新优势及市场表现。iFormats中国节目模式库商务总监张彬再次作为第四届Wisdom in China活动串讲人,带领海内外观众了解与欣赏这场背靠中国文化,面向全球市场的中国原创节目模式品质盛宴。

打造全新恋爱节目思路

智能手机知道我们的一切!湖南卫视《一键倾心》节目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建立起了全新时代相亲节目的内在逻辑。《一键倾心》执行导演李骁桓用言简意赅的语言向海外的观众介绍了这档节目。

《一键倾心》执行导演 李骁桓

《一键倾心》通过手机大数据与社交群聊,为追爱少年少女们牵线搭桥。整档节目基于内在而心动,基于破屏而行动,既有少女心满满的恋爱甜蜜,也有“盲选”带来的未知刺激。在形式上,节目突破传统“一见倾心”的做法,创新使用手机让追爱少年少女们不用见面而连接在一起。节目采用当下年轻人最熟悉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剖析新时代青年的生活观、恋爱观,用小恋爱见证大时代,既体现了时代变迁,也传递了正确爱情观。节目收视连续10期同时段第一,00后收视份额为8%,为同时段所有节目年轻人收视份额最高;在抖音播放量破3亿。

探索表演制作新路径

《演员请就位》是由腾讯视频于2019年推出的原创模式节目。该片为中国首档“导演选角真人秀”,从导演视角扫描影视行业全生态图景,创新探索表演题材综艺内容制作的新路径。《演员请就位2》在第一季的基础上升级赛制,由演员直面残酷的S、A、B市场定级。他们带着外界给予他们的评价,步入模拟真实行业生态的抢角与竞演之中,通过一次次与角色的对话,向上攀越,实现身为演员的就位。

腾讯视频坐标系工作室负责人 徐扬

腾讯视频坐标系工作室负责人徐扬通过三点阐明《演员请就位》模式核心:1、导演选角。《演员请就位》首次还原“导演选角”的实际行业逻辑,落实“让好演员遇见好导演”的核心行业价值。2、全影视化拍摄。在国内综艺节目制作中首次尝试了全影视化拍摄,全面提升制作水准,产出大量具有电影级质感的独立影视作品。在综艺宣传运营手段上,创新采用院线传播、超前点映等电影宣发方式。3、影视行业幕后揭秘。过去影视行业展现给大众的只是冰山一角,而《演员请就位》把视野拓展到行业还未展现给观众的真实一面,在国内综艺节目中第一次完整呈现影视幕后制作的全貌,反映影视行业整体运作生态。

用幽默改变世界

《脱口秀大会》是腾讯视频于2017年推出的原创脱口秀喜剧竞赛节目,2020年第三季《脱口秀大会》在腾讯视频播出。

《脱口秀大会》开创中国脱口秀竞赛节目先河,在全国范围内获得了巨大的关注和成功。第三季节目中,50名才华横溢的脱口秀演员和业余爱好者作为参赛者受邀来到现场同台竞技。每一轮比赛中,所有的参赛者都将围绕一个特定的话题进行讨论,比如粉丝文化和中年危机等等,并用脱口秀的幽默方式表达。腾讯视频七盎司工作室负责人白洪羽说道:“2020年《脱口秀大会》进行了突破性改制,节目不设门槛,从拥有各种职业背景的人中寻找新鲜的血液。同时,通过提出引起社会关注的话题,为观众提供观看社会和生活的不同视角。”《脱口秀大会》全新季全平台播放量达14.3亿次,播出期间共收获全网热搜433个,其中登陆116个微博热搜关键词。微信指数峰值突破1200w+,百度指数峰值12w+,获多个综艺榜单中排名第一。

续写跨代传奇

东方卫视中心党委书记兼总编辑李逸作为此次作为东方卫视内容推荐人,分别介绍了《我们的歌》《追光吧!哥哥》以及《神奇公司在哪里》三个节目的具体情况。

东方卫视中心党委书记兼总编辑 李逸

2021年春季戛纳电视节再次登录MipTV平台,续写跨代音乐的传奇!

自第一季在2020年戛纳秋季电视节亮相之后,《我们的歌》受到了海外模式机构及播出平台的热切关注。不到半年时间,《我们的歌》节目组分别与法国Herve Hubert SAS、索尼影视(德国)公司签署模式合作协议,有望在2022年以前实现《我们的歌》法国版、德国版的落地工作。

《我们的歌》是一档跨代际音乐竞演节目。8位前辈歌手与8位新声歌手齐聚舞台,通过盲选配对方式建成8支跨代2人对唱组合,在积分小组赛、淘汰赛等残酷赛制的考验下,挑战自我,传递心声。2019年《我们的歌》凭借匠心独运的节目模式脱颖而出。播放期间,收视连续5期破2,最终平均收视破2。网络平台播放量和下载量超10亿次。2020年《我们的歌2》首期以2.23的收视率占据最高位,12期节目中,9期节目收视率破2,传奇热度依旧不减。

重新打磨 再次出发

被问到《追光吧!哥哥》的创作初心,李逸回答:“在当代娱乐圈中,还有许多有才华的艺人等待着发光。那么,为什么不给他们一个机会呢?”《追光吧哥哥》是一档选拔男性歌唱组合的音乐类真人秀,在3个月内让21位成熟男性艺人重新回到追光学院,通过才艺考核、分组打磨、重新学习,最终将由7位男性艺人成团建组,其中1位代表不服输的追光精神的表演者将成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合作的公益大使,传播追光而上的正能量。《追光吧!哥哥》播出覆盖东方卫视、优酷、Bestv、酷喵,通过不同用户渠道的分发,达到最大面积用户的覆盖。同时,《追光吧!哥哥》依据播出平台特性制作不同长度版本的节目内容,满足粉丝"追剧"热情,加强用户的节目粘性。在公益方面携手阿里公益,让娱乐产品不仅仅停留在娱乐,而是以轻松、娱乐化的形式为更多需要帮扶的人群排忧解难。数据显示,《追光吧!哥哥》全程持续“发烧”,掀起年轻化潮流,40岁以下观众超50%,12期节目均破2,微博#追光吧哥哥#话题阅读量达74.1亿次,期期占据综艺热度榜、真人秀热榜第一名。

实现复产复工目标

《神奇公司在哪里》是东方卫视推出的聚焦实景广告创意营销的生活服务类综艺节目,节目中六位明星嘉宾入职“神奇公司”成为新晋职员,接受委托人的求助,用直播形式完成委托人心愿,实现综艺与公益相结合、助力复工复产的目标。上海东方卫视团队基于对复工复产一线的走访和实际调查,深度走入助力产业当地,真实了解社会和产业情况,制定精准的电商直播助力复工复产对策。《神奇公司在哪里》打造出首个抖音直播带货+节目创新思路,完成了客户的诉求,打破了传统带货直播的单一形式。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SMG)副总裁、东方卫视中心总监王磊卿表示:东方卫视作为SMG旗下最为重要的电视播出平台,在SMG全面启动BesTV+全媒体战略后,即明确提出了“B+D(DragonTV为东方卫视的英文名称)”的媒体融合发展模式,以“全新流媒体平台+传统主流电视平台=打造全媒体新型主流媒体”的思路,以“大屏带动小屏,小屏反哺大屏”的特色模式,引导全员从生产传统电视产品向全媒体内容产品转型,着力实现和打通媒体融合的内外循环体系。东方卫视的三档创新模式实现传统电视平台与移动端平台百视TV深度耦合捆绑,在内容端通过双向赋能的方式,实现了百视TV的用户流量新突破。

2020年突然暴发的新冠疫情,令全球传媒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传媒行业顺势而为,通过“云录制”、“无观众录制”等方式,打开新局面,节目内容重重困难之下实现新创新,各平台积蓄已久的创意喷薄而出,极大地丰富了中国观众的视听感受。第四届Wisodom in China活动的内容,正是在这些节目中的优中之优。

在2020年秋季戛纳线上电视节上,第三届Wisdom in China活动在200多个线上活动中点击量名列前茅,东方卫视《我们的歌》在后续商务销售中更有出色表现。未来,中国原创节目模式将被国际更多同行认识和认可,也会成为更多外国观众的收听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