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视听节目出海五大特点

文章来源: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 作者:协会特约评论员 朱新梅 孟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点击数: 字号:

中国视听节目走出去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快,越来越受到海外观众的喜爱。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视听节目“走出去”呈现出新特点新趋势。

电视剧网络剧保持第一大节目类型地位

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视听节目走出去的类型丰富,除电视剧、电影、纪录片外,还有广播剧、跨国融媒体直播等类型,其中电视剧、网剧是主要节目类型。电视剧网络剧走出去的题材类型多元,包括古装剧、都市题材剧、网剧、青春剧、都市剧、现实题材剧等。

值得注意的是,主旋律题材在受到海外观众的欢迎和肯定。如由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理事单位尚世影业出品的《在一起》讲述中国抗疫故事,展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顽强精神和巨大勇气。海外网友表示,观看此片后,了解到中国应对突发疫情的快速决策机制和强大的应急能力,了解到中国人民的积极主动参与,是中国抗击疫情取得显著成效的原因。脱贫攻坚题材主旋律剧《山海情》由协会理事单位正午阳光出品,以精良的制作、扎实的内容,受到海内外观众广泛好评。截至2021年2月,该剧在YouTube的整体展示量已达到4500多万,观众年龄分布在18—65岁。《华尔街日报》撰文认为,《山海情》的成功意味着中国已找到讲好中国故事的方法。

新媒体平台成为主要播出平台

中国视听节目在海外传统媒体平台、新媒体平台广泛播出。其中,传统媒体平台越来越趋于主流电视台,彰显着中国对外传播认可度的提高。如,《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二季)》《即将消逝的文化印记》《江湖菜馆》《小康路上》《一江清水向东流》等纪录片先后在德国及匈牙利、克罗地亚、希腊、斯洛伐克等国家主流电视台播出,覆盖欧洲上千万家庭,为广大欧洲观众了解真实的中国提供途径。协会组织了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理事单位参与了上述部分记录片在中东欧地区的展映。

YouTube、Kakao TV以及协会理事单位腾讯视频的海外站We等新媒体平台已成为中国视听节目海外播出主渠道主平台。如,电视剧《山海情》在YouTube平台以多语言播出,并在Facebook平台、TikTok平台进行积极营销,海外媒体关注度持续走高。《在一起》在马来西亚Astro全佳台、北美地区在线视频平台ItalkBB、ODK,耀客传媒、YouTube、Facebook官方频道和官方账号以及在协会理事单位腾讯视频海外站WeTV、爱奇艺海外站、芒果TV海外站上播出,为海外观众及时收看中国抗疫电视剧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外市场实现新拓展

中国视听节目除在传统东南亚市场广受欢迎外,还进入欧美主流平台播出。2021年1月,美国国家地理亚洲频道播出中外合拍纪录片《高考2020》国际版,该片由解读中国工作室联手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以及协会理事单位优酷、五洲传播中心制作完成,这是国际主流媒体首次播出中国抗疫期间高考纪录片。

阿拉伯国家和中亚俄语国家已成为中国视听节目海外新兴市场。截止2021年3月下旬,协会理事单位世纪优优运营的YouTube阿拉伯语频道订阅用户达到124万人,总观看次数超过4.8亿次。协会理事单位腾讯公司运营的视频阿拉伯语频道订阅用户达79.8万,累计发布视频1145个。协会理事单位华策影视运营的YouTube阿拉伯语频道订阅用户达50.7万,在其运营的小语种视频中位居第一。截至2021年3月22日,世纪优优YouTube俄语频道订阅用户已接近30万人,总观看次数超过9000万次。

先进技术助力提升国际传播效果

优质的内容、精良的制作、丰富多元的题材是中国视听节目在海外受到欢迎的核心原因,这背后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持。如协会理事单位五洲传播中心和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联合出品的考古类纪录片《星空瞰华夏》,引入卫星遥感成像、数字摄影测量、三维动画等现代先进技术,创造诸多富有科技含量的视觉奇观,给观众带来新视角,激发他们探索历史的兴趣和了解中国的热情。

积极应用多语种字幕翻译技术,是提高中国视听节目传播效果的重要保障。越来越多的专业影视译制公司与国内节目制作机构、版权机构、发行机构或海外内容平台合作,开展多语种译制服务。如,世纪优优运营的YouTube影视频道,可以支持15种的字幕翻译,以及部分俄语、越南语、西班牙语配音版本,提高电视剧传播效果。

优秀新生代演员有效吸引海外粉丝

优秀新生代演员以其颜值和演技,在国内外收获了一批粉丝,逐渐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偶像,有效提高了节目在海外传播的热度和影响力,也成功吸引其他国家的年轻观众持续关注收看中国视听节目。如电视剧《爱的理想生活》剧中角色“戴希希”扮演者宋轶,因在《伪装者》《庆余年》《赘婿》等剧中的表现,积累了一定数量的海外粉丝,《爱的理想生活》因其主演迅速受到海外粉丝的关注。凭借主演赵丽颖、王一博在海外的积累人气,《有翡》在开播前便引起海外粉丝的热议,他们纷纷在社交平台上留言称“坐等开播”“希望配有英文字幕”“期待王一博、赵丽颖的新作品”等。协会理事单位阿里影业出品的《上阳赋》在YouTube平台播出时,引发海外粉丝关注,有的网友评论说:“这个阵容真是大手笔,演员们有才华又有多年的经验!看到有才的演员、导演、制片人以及整个幕后团队的努力,我太兴奋了!像看巨制大片!”

此外,同步播出有效提升全球播出热度。如,电视剧《暴风眼》在海外14大播出平台同期上线。2021年1月,古装大剧《上阳赋》在国内首播,YouTube、Facebook、VIKI等北美新媒体平台及越南等地区同步上线多语种版本,形成全球同步热播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