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成功打造系列国际化网综,助推中外青年交流

文章来源:转自中国联合展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优酷在原创体育综艺赛道,已成功推出《这!就是街舞》《这!就是灌篮》等节目,取得口碑和热度的双丰收,受到年轻人用户的喜爱 。其中,《这!就是街舞》以过硬的节目品质、传统与潮流文化的有机碰撞、中外顶尖舞者的同台竞技,为街舞文化注入了阳刚、奋进、向上的时代价值和国际文化交流的品质,取得了闪亮的国际传播效果。在优酷YouTube官方频道,《这!就是街舞》第四季总播放量突破1亿,互动量超过1200万;在海外主要社交媒体引发10亿围观,MyDramaList评分达到8.5分。《这就是灌篮》四季系列节目的成功播出,成为年轻人沟通、交流篮球文化的阵地。节目第四季逐步开拓国际化路线,不仅邀请国外教练、球员参加节目,还增加“国际赛道”,以篮球为媒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人文交流,让篮球文化成为文化传播的窗口。

一、引入国际参赛者,打造国际赛事

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街舞赛事大规模停摆,《这!就是街舞》第四季邀请国际顶级街舞者加盟,打造国际街舞精英赛事,架设起全球街舞文化交流的桥梁。多国参赛选手表示,在本国类似活动均被停止情况下,中国还有这样一个节目,能让舞者们一起跳舞,非常难得。海外观众对该节目也予以高度肯定,认为《这!就是街舞》是最好看的电视系列之一。

《这!就是灌篮》第四季在保留强竞技环节的基础上,引入国际球员,深化中外篮球文化交流,传递“与世界连线,让篮球更发光”的精神内核。国际球员的加入为节目增加了全新维度,以球会友的同时展示中国篮球文化,以篮球为媒介进行中外文化的友好交流,打造出国际化新灌篮。

二、开展多语种字幕和同传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为提高节目国际传播力,满足各国粉丝为本国参赛选手“助威”的需求,优酷为《这!就是街舞》提供强大的同步翻译和同传服务。在首个更新日,优酷同步上线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泰语等11个语种字幕。为给全球观众提供沉浸式观看体验,优酷还开国内网络综艺先河,在转播间搭建同传间,双人同传接力保证翻译不断,同时配备现场调音员时刻调整原音和同传声音的配比,让全球观众不仅“零时差”观看街舞总决赛,还增进了对节目的理解,激发海外观众的情感共鸣。

在节目上线前,优酷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同传消息;在直播过程中,时刻关注弹幕里用户的反馈,对声音配比、同传语音语调等细节即时作出调整。细致周到的创新服务,追求节目播出的最佳效果。在海外社媒上,多国观众积极参与讨论,对节目表达了强烈的喜爱之情,也给予选手们很大的鼓励与支持。不少海外观众对同传给予了高度肯定,留言说,“非常感谢优酷给我们安排了同传,让我实时了解现场发生了什么,能跟中国观众一起看直播了!”

三、加强社交传播,深化国际文化交流

《这!就是街舞》节目利用国际化社交传播平台,推动了世界各地的青年人跨越地域间的距离,以街舞为纽带连接了不同国家的文化,促进了友好交流。有的海外观众留言说,《这!就是街舞》促进了西方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观众在弹幕区用表情包、专属色应援等特殊反馈方式打破语言桎梏,形成独树一帜的街舞社区文化。

海外观众还积极参与“为爱而画”活动,以街舞为主题进行了原创的毛巾图案设计。优酷将毛巾精心印制,赠送给参赛的国内外舞者,受到了舞者们的欢迎和喜爱。

一些海外粉丝受节目里“国风”作品感染,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开始学习中国舞蹈,将节目的热度从线上带到线下。一位网友留言道:“我觉得他就是一幅画,他的舞蹈就像是他正在做这幅画!我被他的作品感动了!”

《这!就是街舞》第五季将于2022年上线,优酷将组建听写、打轴、翻译、审校、上屏全链路的实时翻译团队,通过实时上线字幕的方式直播,让海外观众的观看体验更加便捷舒适,让全球的舞者和爱好者们跨越时空和语言障碍,实现文化交流和心灵相通。

优酷还将推出《这!就是灌篮》第五季、《了不起的舞社》等更多聚焦体育主题的综艺节目,夯实体育综艺布局,展现昂扬奋进的中国青年群像,并以体育主题为载体推动全球青年之间文化交流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