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获多个国际奖项

文章来源:转载自中国联合展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点击数: 字号:

近日,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与英国雄狮电视制作公司联合摄制的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获第13届芝加哥独立电影节最佳纪录短片奖、第43届美国泰利奖电视纪录片和电视新闻专题片两项银奖。

《行进中的中国》是中宣部指导的重大题材纪录片,并被纳入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节目通过两位外籍主持人安龙和珍妮的第三方视角,向世界讲述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中国如何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全片以鲜明的风格、轻快的节奏,打造和世界对话的新方式,探讨中国如何经受现代社会中人类普遍面临的考验,形象地展示了中国积极应对难题的做法,从自全球五大洲50多个国家选送的110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是对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一次生动展示。

图片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全国两会等重大节点,该片先后登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东方卫视、纪实人文频道、第一财经、北美新媒体ODC等国内外多媒体平台,并被译制成意大利语和匈牙利语,分别登陆意大利BFC电视频道、匈牙利ATV SPIRIT电视频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获中宣部2021年度第一二季度优秀对外传播纪录片、国家广电总局2021第一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第16届银鸽奖“最佳国际新闻奖”等奖项。

图片

目前,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与探索传媒集团正在制作《行进中的中国》第二季。节目制作完成后,将被翻译成近20种语言,2022年7月在探索传媒集团旗下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频道和新媒体播出,东方卫视、纪实人文频道、上海外语频道将同步播出中文版,为迎接二十大召开以及“中国梦”提出十周年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