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友好 展现活力 第三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启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点击数: 字号:

6月27日,第三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在雅加达、北京、无锡三地以在线形式同步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国驻东盟使团等单位共同牵头主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广西广播电视局、中国移动咪咕公司等单位承办。启动仪式上,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东盟事务高官吴江浩和缅甸外交部常秘、东盟事务高官千埃发表视频致辞。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缅甸常驻东盟代表昂苗敏及中国外文局、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无锡市人民政府等大赛主办和承办单位代表参会并发言。东盟国家常驻东盟代表和外交官、有关中外媒体、社交媒体代表等百余人出席启动仪式。

吴江浩在致辞中表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了中国东盟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得到东盟国家积极响应。期待短视频大赛不断做强做大,把中国东盟友好故事记录好、讲述好、传播好。

千埃表示,举办短视频大赛体现了双方致力于增进年轻一代相互了解和友好的坚定决心。希望第三届大赛涌现出更多关注东盟中国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共同抗击疫情、环境保护的优秀作品,展现双方人民之间友谊的活力和动力。

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得到中国和东盟各国影视制作机构、青年群体等的积极响应。去年大赛共收到1.5万余件参赛作品,在脸书、优兔、推特、微博、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展播量超过4500万次,话题讨论度1571万次,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副秘书长康富、艾格帕等多次表示,短视频大赛搭建起双方民众间的“交流桥”和“友谊路”,已成为中国东盟人文交往的重要品牌。

本届大赛自即日起至9月15日,面向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视频创作者、网络博主、网络视听机构等,征集多形式、多语种的短视频作品。根据大赛方案,作品征集分为两个参赛单元,参赛单元A聚焦“互利共享、绿色家园、可爱近邻、美好生活”等主题,征集时长5分钟内的短视频作品;参赛单元B聚焦“中国—东盟民间友好合作”主题,征集时长30秒内的短视频作品。大赛组委会将组织开展作品评选,并向优秀作品创作者颁发奖金和证书。

大赛详细信息可扫描下方图片二维码进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