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平台和译制:中国对印尼传播的特征和趋势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点击数: 字号:

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国土面积为191.36万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到2.71亿,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也是海外华人最多的国家,约1000万。2005年4月,中印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10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1年6月,建立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中国是印尼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1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58.6%,其中中国出口额为606.7亿美元、进口额为637.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8.1%和70.1%,双边贸易基本平衡。印尼是我国在东盟第二大投资目的地。2021年,我国对印尼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8.6亿美元、同比增长1.5%。友好的外交关系、紧密的经贸合作、独特的人口结构,使印尼成为中国视听内容出海的首选目标市场之一。

一、多类型节目进入印尼市场,电视剧是主要节目类型

据不完全统计,2015-2021年,中国向印尼发行了241部次节目,包括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综艺等各种节目类型,节目时长达到1680多小时,占对东盟十国发行节目时长的46%,发行收入达到450万美元。电视剧是最受印尼观众欢迎的中国节目形态。2015-2021年对印尼发行了194部次电视剧,占发行节目总部次数的80.5%。

各种题材类型的电视剧都受到印尼观众的欢迎。如,在世纪优优YoYo Indonesian Channel频道上线的剧集中,最受欢迎的电视剧为《99分女朋友》《班长大人》《全世界都不如你》《芸汐传》《哦!我的皇帝陛下》,基本为古装剧和青春剧,以年轻演员出演剧集为主。据未来电视反馈,在印尼电信平台,印尼用户对中国当代青春都市题材、历史题材、古装剧都比较认可,其中《围棋少年》和《青年医生》播出后,受到印尼观众的欢迎,收视率是平时的2倍。2019年,《外星女生柴小七》在印尼热播,节目出品方腾讯视频还组织举办粉丝见面会,这是16年来中国艺人首次在印尼举办粉丝会。该剧男主演徐志贤被印尼的媒体誉为“近16年来在印尼人气最高的男演员”。

除电视剧外,中国综艺节目、动画节目、短视频等各类节目,也受到印尼市场的欢迎。如,中国广西南宁台连续15年举办《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其中就有印尼的参与合作,2021年、2022年,《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还在印尼设立海外分会场。2021年,未来电视联合广西台,与印尼电信平台达成合作,播出广西台的综艺晚会、纪录片、专题片等多样化节目,展现广西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发展,以及广西独特的民族艺术、民族美食、多姿多彩的春节民俗以及浓郁的边关风情。其中,《超级点子王》《健康一刻》等一批节目已在UseeTV平台播出,受到印尼观众的好评。2022年7月26日,《乐动东盟》系列音乐故事短视频专题片《寻爱梭罗河》《挚爱》登录印尼电信UseeTV平台。

二、多类型视听传媒机构进入印尼市场,新媒体是重要主体

印尼市场吸引着中国视听传媒机构持续进入。早期,各类节目制作机构、发行机构,向印尼市场发行了大量节目。2015年5月28日,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在印尼开播了首个以商业化模式运营的海外本土化中国节目频道Hi-Indo!,全天24小时播放中国节目,实现中国内容在印尼市场的规模化常态化播出。到2019年6月已经播出了1万多小时,其中包括《少年四大名捕》《琅琊榜》等电视剧,《舌尖上的中国》《超级工程》《一带一路》等纪录片以及《小鲤鱼历险记》等动画片。

近年来,互联网新媒体平台纷纷进入印尼市场,成为对印尼传播的主力军。2016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旗下未来电视有限公司进入印尼新媒体市场,与印尼电信联合开办4路直播频道,带动中国视听节目在印尼新媒体平台传播,为印尼互联网年轻用户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开辟了新的渠道。印尼电信是印尼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覆盖近1100万家庭用户。

腾讯视频国际站、芒果TV国际版APP均在开办印尼语频道,成为对印尼传播的重要平台,带动中国节目在该平台的汇聚。截至2021年底,腾讯视频WeTV印尼语频道用户达到446万,是其用户规模最大的外语频道。世纪优优与WeTV印尼站、芒果TV国际版App印尼站合作,上线《与君歌》《暴风眼》等节目。

三、中国节目深入印尼主流人群,本土化语言译配是突破口

为进一步扩大印尼语节目传播力,世纪优优、未来电视、芒果TV、优酷、捷成华视等机构加大对印尼语的译制力度,推出印尼语频道,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2018年,世纪优优在YouTube平台上线了印尼语频道YoYo Indonesian Channel,覆盖YouTube平台全印尼语观众。截至2022年7月底,该频道共上线剧集上百部,用户规模近100万,其中印尼用户规模最大,占比90%。该频道累计观看次数近4亿次。优酷在YouTube平台的印尼语频道,用户数超过48万。

2019年,未来电视开展本土化译制,建立Chinese Drama印尼语译制特色定制直播频道,每周7天24小时全天候播出配有印尼语字幕的优质中文内容,满足印尼主流用户对中国电视剧的观看需求。截至目前,未来电视印尼语译制节目播出总时长超6万小时,覆盖用户超30万。

同年,未来电视在YouTube平台开设印尼语频道。截至2021年底,未来电视YouTube印尼语频道共上线26部中国影视剧,总观看次数超1.1亿,观看时长2284万小时,单集电视剧浏览量最高达百万人次,用户规模达到35.5万。

2020年,爱奇艺在YouTube开办印尼语频道,截至目前,用户规模达到44.8万,芒果TV2021年在YouTube开办印尼语频道,用户规模近30万。

随着印尼语中国节目的播出,中国节目在印尼人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印尼本地新媒体平台播出中国影视节目,一些新媒体平台还建立了中国电视剧专区。

(YouTube平台数据来源:世纪优优、未来电视、深圳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