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歌》实现模式输出“零的突破”,iFORMATS打造国际传播新通路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点击数: 字号:

近日,东方卫视原创节目模式《我们的歌》西班牙语版本正式进入制作阶段,将于今年九月底在西班牙RTVE国家电视台落地播出。这是欧美电主流电视平台首次购买中国节目模式、按照“中国标准”制作节目,真正实现中国原创节目模式海外输出的“零的突破”。根据市场惯例,模式输出能够给版权方带来可观和稳定的版权收益。

本次实现节目模式国际输出的幕后推手是SMG互联网节目中心旗下的iFORMATS中国节目模式库团队,该团队于2017年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局和SMG台集团的全力指导和规划扶持下成立,其深耕节目模式领域,以创新研发及海外输出为目标,旨在用节目模式这一国际通行的“语言”,向国际观众展示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SMG互联网节目中心副主任、iFORMATS项目负责人孙侃介绍道,“节目模式是整个模式输出工作中最为核心的因素,代表着内容创意的精髓和节目制作的标准。自2018年起,我们先后联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卫视、北京卫视、广东卫视、腾讯视频等主要媒体机构的同行们,带着最新中国原创节目模式集体亮相国际权威行业节展,这种组团出海的形态,成功扩大中华文化传播的国际声量。”

一个突破:《我们的歌》模式落地西班牙

《我们的歌》是东方卫视自主研发的原创模式音乐节目,以音乐人的代际传承和合作创新为核心价值,旨在搭建桥梁和平台促成两代艺人的合作,催生更多现象级歌曲,重塑华语乐坛金曲价值。节目于2019年10月底推出第1季,目前已成功推出3季。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显示,《我们的歌2》《我们的歌3》十二期节目都稳居同时期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前2。第3季节目更是成为年度唯一收视破3的音乐综艺。节目在年轻人群中破壁出圈,00后平均收视份额突破18%;90后平均收视份额16%。

在西班牙版本制作的同时,东方卫视正在进行第四季的制作。东方卫视虹工作室负责人、《我们的歌》节目总导演陈虹及总导演曹毅立指出,节目“音乐创新”的角度,和“代际传承”的手法是其顺利落地海外的关键,这种“中式传承”“时光对话”的节目形式,对于本身有丰富音乐资源和音乐文化底蕴的西班牙来说有着很深的共鸣。

《我们的歌》第一季甫一播出,iFORMATS团队就发现该原创节目极具模式输出的市场价值,准备向海外推广该模式。为此,在亮相戛纳电视节的活动前,iFORMATS与节目主创导演团队和研发团队积极协作,交流沟通。与此同时,iFORMATS充分利用已建立起的国际媒体资源,主动接受多家国际专业媒体的独家采访,尤其以专题报道的形式登陆英国最大的节目资讯网站C21,向全球专业机构介绍《我们的歌》节目模式的创作过程、模式亮点、市场表现、国际输出的可行度等,让尚未散去的热度不断升级,持续吸引更大范围的模式买家关注。

2020年10月,《我们的歌》首次亮相法国戛纳电视节即受到全球电视同行的青睐。国际权威模式研究专家The WIT创始人Virginia指出,在亚洲非常流行的二重唱比赛竞技才艺节目,对西方国家来说是一个没有被开发的宝藏。她认为《我们的歌》在这个方向上做了非常有创新的尝试,隐藏歌唱的悬念、配对合唱的热点,《我们的歌》是这个季度最热门潮流趋势的集大成者。法国电视机构HERVE HUBERT SAS 首席运营官安东尼梅尼尔则认为“《我们的歌》可能是本次戛纳电视节MIPCOM 2020 最佳创新节目之一。我喜欢这个充满创意的惊人场景:两代人合唱的时候看不到彼此。这个节目模式有成为下一个全球电视爆款模式的所有成功要素。” 2021年4月,基于第二季节目的成功,iFORMATS团队再次在戛纳电视节Miptv Online+上进行推荐,先后促成《我们的歌》在国际模式交易市场上成功与法国、德国、西班牙、美国、意大利、葡萄牙等国家的知名制作公司签署相应语种版本的共六份模式选择权协议,成为签约国家最多的中国原创节目模式。

在主创导演团队的协助下, iFORMATS项目团队已于去年完成《我们的歌》原版节目的模式宝典撰写工作,前后历时半年多,几乎复盘了节目创作的全过程,涵盖节目概念、节目流程、服化道、声光电、市场表现等所有内容创意板块。通过这场细致入微的回溯,落在纸端的《我们的歌》模式宝典图文并茂、逻辑清晰、风格统一,呈现出清晰缜密的脉络与架构,易于海外制作机构依此为蓝本,制作具有本地化特色的国际模式节目,未来也将对节目模式的后续创作与完善升级提供可供参考的依据。相关涉及节目制作的资料图纸等都已经制作完成,陆续交付至西班牙制作方,并积极协调参与西班牙版的指导工作。2022年6月,西班牙国家电视台终于正式签署《我们的歌》西班牙语模式版本的制作播出协议。

两驾马车:模式宝典和国际化解读

自iFORMATS项目成立五年来,团队通过创办“Wisdom in China”“Focus on China”等系列主题国际活动,持续不断地向各大海外影视交易市场宣传推广有国际输出价值的中国原创节目模式。

从一开始,iFORMATS项目团队就针对性地选择与欧美主要国家的一流内容制作机构进行商务接洽,合作交流,为《我们的歌》赢取落地欧美主流电视市场的门票打下坚实基础。团队率先定点选择欧美主要媒体机构的合作伙伴,首先希望在主流内容生产市场寻找有制作实力的机构,保障《我们的歌》海外版的质量,同时利用主流市场打造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推动模式可持续输出。

iFORMATS国际商务拓展总监张劲超指出,在国际市场上有输出潜力的节目模式,有三个特点,一是在本国经受了市场的检验获得成功,二是节目有可移植的核心创新,三是推广中要最大程度消弭文化折扣。iFORMATS引入海外专家团队,对《我们的歌》的“模式语言”国际化方面进行了重新打造,推动模式精准化、标准化、国际化传播。 节目创意依然是模式输出的关键。正如《达人秀》《好声音》《蒙面歌王》等一些知名原创节目,经受住不同国家文化浸润和创新发展的考验,至今仍是国际模式交易市场上的“常青树”。孙侃认为,模式宝典类似高科技行业里的芯片,是核心的知识产权。这个“芯片”移植到国外的土地上,顺应当地的水土其后,孕育成长出具有文化深度融合的特色产品,这是我们节目模式输出的核心价值所在。

三步历程:从节目模仿到模式输出

中国原创节目模式的国际输出经历了长时间的试水期,从以模仿为主的“1.0”时代,到以引进为主的“2.0”时代,再到以原创为主的“3.0”时代,实现了艰难而卓有成效的跨越式发展。

正如SMG副总裁、东方卫视中心总监王磊卿所言,跨越国界的文化传播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和挑战,尤其对“中国式综艺”来说更是不易。自2018年以来,东方卫视积极响应国家“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号召,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一方面,集中力量坚持创新,自主研发适应本地市场需求、符合本地观众收视习惯的精品内容;另一方面,挖掘适合向国际传播的内容连续亮相国际权威展会,先后组织《闪亮的名字》《天籁之战》《超越吧,英雄》等多部原创综艺参加戛纳电视节。 《我们的歌》能够以原创节目模式在欧美主流平台打响头炮,固然是依赖节目模式的创新,但也离不开运营团队在海外线上线下持续宣发。SMG副总裁、互联网节目中心主任陈雨人强调,iFORMATS作为B2B的专业平台,将始终关注全国各大电视节目创新动向,在电视节目模式交易领域做好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用中国电视节目模式讲好中国故事。

更多相关内容,请登录www.iformats.cn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