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乐玉成出席2022年服贸会“电视中国剧场”论坛并致辞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点击数: 字号: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乐玉成致辞

 

9月2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主办,芒果TV承办的“电视中国剧场”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这是“电视中国剧场”论坛首次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乐玉成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联合展台”微信号现编发致辞全文,敬请关注。

 

汇聚产业力量 创新合作传播

——在2022年服贸会“电视中国剧场”论坛上的致辞

 

(2022年9月2日)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 乐玉成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电视中国剧场”论坛。我谨代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向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电视中国剧场”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是当今最具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内容产品形态之一,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视听国际传播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十年,“电视中国剧场”从少到多、从弱到强,践行“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职责使命。从广西台开办首个“中国剧场”后,目前“电视中国剧场”已达62个,足迹遍布38个国家。从单一时段单一栏目到全天候整频道落地,从各自为战到融媒体矩阵传播,从单向传播到合拍合作,出口渠道不断扩展、传播模式日益多元,发展迅速、辐射广泛、影响深远。

这十年,“电视中国剧场”聚焦“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主线,播出《习近平治国方略》《山海情》等近百部精品佳作,中国故事生动感人、中国形象立体鲜亮。从“借台唱戏”到“搭台唱戏”“同台唱戏”,认同中国之治、参与中国发展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传播能力不断提升和改进。

随着经济全球化、传播全球化,“电视中国剧场”海外发展迎来黄金十年,面向未来,“电视中国剧场”依然大有可为、任重道远。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建议:

一是加强内容建设,开拓对外传播新局面 要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要以“内容为王”,让中国故事有人听,传得开, 听得进。要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受众群体,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针对性。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终端,开拓国际传播新平台和新渠道。

二是汇聚产业力量,打造融合传播新格局 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发挥“电视中国剧场”主渠道、主平台作用,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平台为载体的协同机制,推动平台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多维立体的融媒体国际传播矩阵,形成共建共享、共生共融的国际传播新格局、新生态。

三是创新引领未来,抢抓“未来电视”新机遇 未来已来,万物皆屏。要把握新时代、新机遇,把握国际传播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趋势,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顺应“未来电视”发展趋势,创新传播思维、传播模式,以算法推荐技术赋能,助力区域化、差异化、分众化精准传播。

四是深化务实合作,培育国际传播新动能 国家形象与城市形象、企业形象相互支撑、相辅相成。要统筹资源、优势共享,共谋“强强联合、抱团出海”新路。要拓展海外交流合作,深化合拍互播,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将国内市场优势充分转换为国际传播优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出海不等于出圈。走出去只是第一步,立得住才是硬道理。让我们携手为“电视中国剧场”谋新篇、开新局,汇聚产业力量、抢抓风口机遇、深化务实合作、提高出海产能,向世界讲好领袖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大家通过“电视中国剧场”实现更多合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