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台出品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在英国展映,激发中英人民世代友好之情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点击数: 字号:

今年正值中英建交5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英国当地时间9月2日晚6:30,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的《亚太战争审判》英国篇在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英国电影和电视学院奖总部举办了纪录片展映活动,近100名观众来到现场观看了影片。

此次展映的《亚太战争审判》英国篇中记录了在二战期间1942年浙江省舟山渔民英勇营救“里斯本丸”号船英军战俘的故事。80年前的10月2日凌晨,一艘没有悬挂任何旗帜标识的商船“里斯本丸”,运载着1816名英军战俘从香港驶往日本横滨。船途经中国东极岛附近时,遭到美军潜艇鱼雷攻击而下沉。战俘们不得不冲上甲板,在日军机枪扫射下跳海逃生。198名中国舟山渔民不顾生命危险,出船营救落水英军。

2日晚展映活动的嘉宾中,有一位特殊的人物,她就是“里斯本丸”号船最后一位幸存者——百岁老人丹尼斯•莫利的女儿维尼。维尼当晚带来了一封习近平主席最近给她写的信。原来,维尼日前曾致信习近平主席,感念中方救援恩情,坚定支持中英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习近平主席复信维尼,鼓励其继续积极致力于中英友好,期待更多英国朋友为中英关系作出贡献。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正是得益于两国无数友好人士的辛勤付出,中英关系才能不断前进。

维尼和《亚太战争审判》的结缘始于3年前。2019年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摄制组远赴英国,进行调研和资料采集,拍摄记录了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问英国期间专门讲到的“里斯本丸”营救事件,抢救性采访了“里斯本丸”号船最后一位幸存者——百岁老人丹尼斯•莫利。莫利先生在片中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在中国舟山渔民的帮助下,死里逃生的惊险故事。

在《亚太战争审判》伦敦展映现场,维尼和观众们分享了参与《亚太战争审判》摄制的经历,纪录片记录了她父亲丹尼斯•莫利生前最后的影像,她还记得父亲面对镜头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在地狱航船上的遭遇,并且闪着泪光地说:“是中国渔民的出现改变了一切。”维尼女士非常感谢中国上海的纪录片团队能够关注到二战士兵的遭遇,因为他们不应该被遗忘,历史不应该被遗忘。维尼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访问中国,会见当年参与营救行动的舟山渔民后代,共同追寻这段中英人民友好的历史佳话。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王立俊致辞 本次展映活动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办,中共上海市委外宣办“中华文化走出去”项目予以专项扶持,IP Shanghai首席战略合作伙伴支持。在活动中,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一等秘书于果和该片的制作方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王立俊给展映现场发来了视频致辞,王立俊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反映了作为二战同盟国,中国和英国军民携手抗战,彰显两个国家在二战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和国家友谊。观影结束后,片中的事件亲历者后人佐敦先生与长期致力于收集整理“里斯本丸”号事件资料的费恩祺先生、英国剑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顾若鹏教授,对当年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让更多英国友人了解这段战火中结下的情谊,引发了强烈共鸣。

亲历者后人与相关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参与论坛 八集系列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是全球首部全景式聚焦二战后各同盟国对日本BC(乙丙)级战犯审判,讲述了日军在太平洋战场犯下的暴行以及战后国际社会以法理精神惩治战争罪行的历史。该系列纪录片以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为学术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为合作单位,围绕海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挖掘独家罕见历史影像、文献、证据,通过在世界各地的实地拍摄和采访,首次向世人揭开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亚太战争审判》用平和、理性的国际视角讲述历史,反观当下,旨在呼吁人类珍视和平,携手世界走向未来。

《亚太战争审判》海报 在整个拍摄制作过程中,摄制组跨越了4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实地拍摄,行程近9万公里,在29所世界级档案馆里挖掘了大量珍贵历史影音资料,其中大部分是首次和世人见面。节目采访了近50位国际专家学者以及40多位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和后人,其中包括对多位百岁老人的抢救性采访,力求用生动的故事展现宏大叙事,丰富的镜头语言重现历史真实。

凭借国际化的叙事视角与呈现,《亚太战争审判》先后斩获第42届美国泰利奖电视系列片历史类金奖、第26届亚洲电视节最佳系列纪录片、中国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系列片”“优秀国际传播”“优秀导演”三项表彰,以及第30届上海新闻奖国际传播一等奖等海内外重要的纪录片奖项。

据了解,八集系列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英文版9月4日将在央视CGTN播出。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也将继续跟进相关亲历者后人的情况,持续做好记录和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