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丝路精神新实践新成果,“一带一路”主题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三季全球首发上线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点击数: 字号:

9月7日,在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支持下,由五洲传播中心精心打造的 “一带一路”主题品牌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三季,在中国“一带一路”网、人民视频、腾讯视频、YouTube、Facebook等平台全球首发上线,用生动的故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一带一路”理念的新实践、新成果。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更多有关合作的故事不断涌现,《丝路微纪录》第三季,是展现丝路建设最新成果的鲜活窗口:新冠疫情下各国在病毒检测、包材制作、疫苗生产与分配领域进行积极合作;共同应对粮食危机、贫困问题、生物多样性危机;疫情下丝路各国合力推进国际文化交流、世界遗产保护和北京冬季奥运会成功举办……《丝路微纪录》第三季,不仅继续围绕共商、共建、共享讲述丝路故事,更注重凸显在新冠疫情下丝路国家间休戚与共、互利共赢的携手奋进,彰显“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合作平台的巨大号召力。

在疫情下,《丝路微纪录》第三季制作团队突破重重困难,记录疫情下的丝路新故事,内容涉及老挝、缅甸、柬埔寨、菲律宾、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意大利、西班牙、埃及、秘鲁等25个国家。如,疫情之初塞尔维亚核酸检测能力不足,一批来自中国的90后技术人员带上各种先进仪器远赴塞尔维亚,和当地专业人员合作,建立了巴尔干半岛地区最大通量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为了彻底治好开罗的“城市病”,埃及政府决定再建一座智能、绿色的新首都。来自中国的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公司与全球的合作者共同协作,在疫情期间让一座新城渐渐成型……

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要求,着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重大倡议。在中宣部对外推广局的指导支持下,五洲传播中心2017年、2019年先后推出《丝路微纪录》短片第一季和第二季,在海外获得近3000万点击和近10万点赞量。

五洲传播中心是一家国际化的纪实类节目制作传播机构,与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播出媒体和制作公司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五洲传播中心出品的影视节目超过1000个小时,其中国际联合制作节目超过350个小时,到达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其中,五洲传播中心与美国探索频道联合制作的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与国家地理频道等联合制作的电视纪录片《鸟瞰中国》等作品,在国内外获得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