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海外版WeTV:强化内容核心优势,加强产业链合作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9月2日上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司主办,芒果TV承办的“电视中国剧场”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这是“电视中国剧场”论坛首次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腾讯视频海外业务负责人项娟出席论坛并发言,“中国联合展台”现编发其发言,敬请关注。

腾讯视频海外版WeTV,于2019年上半年在海外正式落地,是首个以华语内容为主,通过本地化服务深耕海外非华人市场的视频流媒体平台。2020年,WeTV收购了东南亚本地领先的流媒体平台iflix,随后完成了对千万月活用户和上百人团队的整合。现在,WeTV的服务已经覆盖了全球多个地区市场,并且在东南亚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流媒体平台之一。除了WeTV自有平台,腾讯视频也通过多矩阵的社媒运营触达全球华语内容爱好者。包括YouTube、Twitter、Facebook等平台在内,腾讯视频已累计拥有超过7000万的粉丝群体。

一、强化内容竞争力,构建核心优势

在华语内容方面,WeTV已经成功推出多部作品,特别是在古装、浪漫爱情品类构建起了核心优势。如,今年热播的励志爱情剧《余生,请多指教》,展现古代家庭群像和家国情怀的古装剧《星汉灿烂》等,都在海外市场收获了不俗的口碑。 对本地化的耕耘,以及借助优质艺人在海外的影响力,都帮助我们推动了华语内容在海外破圈。具体来说,WeTV目前通过10多种语言运营,平台上的华语内容已累积了几万小时的本地语字幕,以及几千小时的本地语配音。

在市场推广方面,WeTV在去年7月官宣了4位全球代言人,他们在海外市场都拥有颇高的知名度,同时也是多部热门剧集的主演,帮助触达到了庞大的海外年轻粉丝。

除此之外,WeTV也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拓展合作伙伴,包括流媒体平台、电视台等,为华语内容在海外市场寻求更多曝光。例如今年播出的《且试天下》,在海外通过发行给奈飞,触达到其平台上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为了拓宽华语内容的潜在受众,WeTV去年也从东南亚开始试水,以本地自制内容为依托,转化更多消费本地内容的用户来到平台上熟悉以及观看华语剧内容。

二、强化核心竞争力,加强产业链合作

面对挑战,WeTV在未来几年里将采取如下发展策略。首先,坚持对核心竞争力的打磨。WeTV将通过对优质内容的持续投入,打造出更多的优势品类。此外,WeTV将持续加强本地化能力 建设,通过技术创新如AI等让平台上的华语内容能快速地获得更多语言的字幕和配音覆盖。其次,在全球宏观经济收缩,叠加外部竞争加剧的背景下,WeTV将提高自身的经营效率,加强对各项投入的产出比监控,把钱花在刀刃上。第三,WeTV将加强和行业内伙伴的合作,在内容供给、市场推广、地域等方面共享各自的资源和优势,以1+1>2的合力提高华语剧内容在国际市场上的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