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湾一世界》在东盟多国播出 向世界阐述区域发展的中国主张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点击数: 字号:

由中国、柬埔寨、泰国和越南四国媒体联合策划摄制,广西广播电视局和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两集纪录片《一湾一世界》(30分钟/集)近期在柬埔寨、泰国播出,该片聚焦陆海新通道,阐述区域发展中国主张,展示中国—东盟合作新成果,得到当地媒体的肯定。

《一湾一世界》是国家广电总局“丝路视听工程”项目。节目立足广西北部湾,面向全世界,讲述陆海新通道的源起、发展与成果;记录中国与东盟、与世界陆海联通、经贸往来的故事,记录各国共建陆海新通道的奋进之举,也记录了新时代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的蓬勃态势。

上集从汉代舶来文物入手,考据北部湾历史上在东西方经济文化交往中的特殊地位,引出北部湾对于新时代中国的对外开放的功能和意义。下集聚焦陆海新通道如何为参与各方带来发展红利,关注陆海新通道的规划与建设,为沿线各地各国人民带来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商品更为丰富、流通更为便捷、互检通关更为高效等诸多实惠。

2022年是陆海新通道开通五周年。五年来,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陆海新通道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支撑,推动中国与东盟、欧洲及全世界的经贸提速增效。片中,东盟多国政要及驻华使节高度肯定陆海新通道与北部湾对促进东盟与中国经贸往来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而中国培养的泰国博士如何运用中国电商平台助推泰国农产品出口,地处内陆的甘肃洋葱如何快速走向世界,通车近一年的中老铁路为中南半岛开创了怎样的发展新格局……这些鲜活的正在发生的故事,是解读政策的最好载体,也成为《一湾一世界》聚焦的对象。

该片在11月12日、13日,第40届及第41届东盟峰会期间在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播出。该片的柬方负责人,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国际合作部主任潘乌提认为,《一湾一世界》很好地阐释了柬埔寨外贸产业如何与中国开放政策对接,节目中解读的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对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泰国国家电视台、泰国国家新闻社拟于11月18日、19日APEC会议期间播出。柬埔寨、泰国的主要媒体选择重大国际会议期间播出。泰国主要媒体把握盛会契机,播出《一湾一世界》,既对外传达中柬、中泰之间深厚友谊,彰显中国提出的区域发展主张获得东盟国家的高度认同,也对外展示泰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共建陆海新通道为泰国经济发展创造的新机遇、新利好,为两国和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的信心。

越南广宁省传媒中心也计划于近期播出该片,向越南民众展示中越深化互利合作,增强两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所做的努力及所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