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福见 视听共享”2022菲律宾·中国福建(泉州)电视周启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点击数: 字号:

丝海为田,文化为媒;中菲携手,“福”如“泉”涌。12月9日,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指导,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泉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菲律宾菲中电视台、泉州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潮起福见 视听共享”2022菲律宾·中国福建(泉州)电视周,在福建泉州、菲律宾马尼拉两地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步启动。

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周继红、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发表视频致辞;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钦灿、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张明生、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辉宗在福建泉州会场参加活动;中国驻菲大使馆文化参赞李薇、中国驻菲大使馆新公处主任吴陈棋,菲律宾国家电视台IBC13频道副台长罗德里格斯、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菲律宾中国商会常务副会长侯世炼、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轮值主席张怀义、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创会会长陈祖昌、菲中电视台台长施玉娥等在菲律宾马尼拉参加活动;来自德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香港等地的嘉宾在线上观礼。

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周继红在致辞中表示,自2018年《中菲广播电视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以来,中菲广播电视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呈现出产业对话活跃、节目交流频繁、人员沟通密切等特点。2022菲律宾·中国福建(泉州)电视周活动,为中菲视听领域交流合作拓展新渠道、注入新活力。希望双方加强互利合作,推动中菲视听产业发展,以视听为媒,凝聚共识,为续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表示,作为落实中菲两国元首共识的具体举措,2022年菲律宾·中国福建(泉州)电视周如期而至,多部优秀广播电视节目登陆菲律宾电视荧屏和新媒体平台。相信这场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宴,将为菲律宾广大观众朋友多角度介绍清新福建、世遗泉州,全方位展示独具中国精神、包含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希望今后通过更多人文领域交流活动,将两国优秀广播电视作品带入千家万户,为不断巩固中菲友谊民意基础,推动构建两国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的“三好关系”作出贡献。

受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副部长兼代办切洛伊·加拉菲委托,菲律宾国家电视台IBC13频道副台长罗德里格斯在致辞中表示,菲律宾·中国福建(泉州)电视周为两国媒体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学习借鉴,可以让菲律宾人民更好地理解、欣赏和学习中国文化并产生共鸣。展望未来,希望这种伙伴关系能够蓬勃发展,通过故事的分享、经验的交流,加深中菲之间的文化理解,造福两国人民。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张明生表示,电视周活动展播的节目充分反映新时代十年中国和福建的发展成就,展示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和晋江经验二十年取得的丰硕成果,真诚希望中国的广播电视节目能让更多的菲律宾人民所喜欢,希望通过这些节目,让更多的菲律宾观众进一步了解中国、喜欢福建。

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辉宗表示,本届电视周继续升级,不仅多维度丰富了展播节目内容,还通过组建“中菲媒体云朋友圈”,形成了更为强大的传播力和凝聚力。诚挚欢迎大家多来泉州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世遗之美、文化之美、人文之美。

今年是菲律宾菲中电视台建台22周年。菲中电视台台长施玉娥表示,这几年虽然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但一年一度的电视周活动不仅没有中断,而且越办越好,已经赢得了菲华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我们深以为傲的光荣。

此次电视周活动突出“福文化”主题,20多部优秀中国电视节目将通过菲律宾国家电视台、菲中电视台、菲龙网、华人头条(菲律宾站)等平台进行广泛传播,充分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前景,展示中国十年发展成,展现闽人智慧、福建新貌和世遗之城泉州的魅力,带领大家开启一段不同寻常的“寻福”“见福”“造福”“送福”之旅。

其中,福文化系列短视频《福·见》记录了八闽各地纳福祈福迎春习俗、寓意幸福的文化特色、山清水秀的福地风光、福气满满的感人故事;电视剧《大江大河2》呈现了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和弄潮儿的筚路蓝缕;纪录片《远方未远:一带一路上的华人华侨》深度记录了12组华侨华人的工作与生活日常,呈现了海外6000万华侨华人寻福、造福的脚步永不停歇;《泉州故事·我们这十年》用真实影像,述录了一方热土上人们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刺桐“译”栈》《宋元中国看泉州》则透过不同群体,运用多种语言,引领观众沉浸体验世遗之城的独特韵味。

菲律宾·中国福建(泉州)电视周创办于2010年中菲建交35周年之际,至今已经举办8届,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视听共享”全球播映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届电视周除了展播系列精彩节目之外,还联合海内外乡亲、国际友人组织了“全球有福”福文化视频众创活动,和大家共同体验福文化、传播福文化。同时,泉州广播电视台在与菲律宾菲中电视台进行中文电视频道节目及传播全案合作的基础上,联合世界日报、联合日报、菲龙网、华人头条(菲律宾站)、菲侨商公众号、菲律宾华社动态视频号以及菲中电视台新媒体平台,建立中菲媒体“云朋友圈”联动机制,通过资源共享、双向播发,将为中菲两国人民提供更优质的信息服务。

“潮起福见 视听共享”2022菲律宾·中国福建(泉州)电视周由菲华商联总会、菲华各界联合会、菲律宾中国商会、旅菲校友会联合会共同协办,合作媒体包括世界日报、联合日报、菲龙网、华人头条、菲侨商和无线泉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