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深耕东南亚市场的做法与经验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8日 点击数: 字号:

11月3日,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期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联合举办“电视剧国际传播论坛”。论坛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精神,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新气象”为主题,围绕互联网带来的国际传播格局新变化,交流研讨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新形势新要求。“中国联合展台”微信公众号将陆续编发论坛嘉宾精彩演讲,今天编发腾讯在线视频海外业务中心负责人李凯晨的演讲,敬请关注。

作为海内外双平台企业,腾讯视频出海的路径也是内容和平台出海两条腿走路。2016年,腾讯视频就开始把自制节目内容发行到海外电视台、新媒体平台以及YouTube等国际互联网平台。2019年,腾讯视频海外平台 WeTV正式落地海外市场,通过本土化运营方式,快速积累用户,成为东南亚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

一、集中力量耕耘东南亚市场

腾讯视频把海外市场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是东南亚市场。腾讯视频将东南亚作为核心市场。因为这个市场对中国文化的接受度,包括对于中国文化的认同和熟悉程度都是最高的。第二类就是非洲市场。非洲市场相比东南亚市场对中国文化熟悉度和接受度处于初期阶段,当地语言更复杂,商业化成熟度相对来说没有那么高,腾讯视频尚未更多发力在这个市场。第三类是其他地区。包括中东、北美、葡萄牙、拉美地区。这些地区流媒体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腾讯视频希望通过YouTube等其他发行合作伙伴的渠道实现自制节目内容的覆盖。

目前,腾讯视频海外版下载总数超过1.5亿,已成为东南亚市场比较有影响力的流媒体之一。从内容时长来看,腾讯视频海外版华语内容时长超过1万小时,配音内容主要是泰语、印尼语、英语,超过2000小时。在东南亚一些重点国家,腾讯视频也有本地运营团队,包括市场推广、内容运营,都已经在两三年前就落地建立了。在过去四年,中国内容在东南亚的消费,尤其是泰国增长比较快速。在泰国,华语内容的消费已经接近于韩语内容,成为泰国年轻人所能接受的大众文化之一。

二、加强合拍打造本土化爆款发展新用户

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华语内容还处于弱势阶段。在这些市场,腾讯视频通过非华语内容获取新用户,再通过其他手段让这些新用户交叉观看一些中国内容。腾讯视频加强了本地自制内容的建设,在印尼、泰国自制很多本地内容,在2020-2021年都产生了爆款项目,通过本地内容发展新用户。头部本地内容观看量是中国内容的10倍,通过从这些本地内容发展新用户,然后将他们转化成观看华语内容的用户,这对于腾讯视频内容在这些市场的传播非常有帮助。

过去四年,中国节目内容在东南亚的渗透速度发展最快的是2018-2020年。2022年还是能感觉到中国内容的渗透速度,但爆款数量有所下降。

从海外传播看,在平台体量比较小的时候,难以单独为海外用户制作特定的内容,能够播出的就是面向国内市场制作播出的内容。我们希望,在国内播出内容更具有多样性和包容性,当然核心目的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但是,要考虑什么样的中国故事可以引发海外用户更多的共鸣,有更多的自然传播,能够帮助我们的内容破圈,突破既定的用户群。如果我们的节目内容有更多元化的故事,更锐利的角度,就会更好破圈。

三、加强社交媒体推广提高传播效果

为了让内容传播更加有效,我们通过配音,或者跟当地比较有影响力的UP主合作,对内容进行二次创作,然后再在平台上对节目内容进行传播。

在社交媒体矩阵包括facebook、Twitter等平台,腾讯视频的粉丝超过7000万,占整个东南亚人口规模的10%。东南亚年轻人有两三亿,腾讯视频的内容通过社交媒体,覆盖了东南亚国家30%左右的年轻人。这对于推广腾讯视频的节目内容、提高内容知名度,是非常重要的资源。从传播效果来看,这是个很有效的方式。这些从事二次创作的UP主,都是当地的95后、00后年轻人,他们更愿意接受的是以比较软的方式、潜移默化的方式把中国文化传播给他们的同龄人。

文化的交流是双向的。我们一直在实践怎么把好的中国故事讲给别人听,让别人能够更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其实,东南亚国家也有同样的需求。要实现对东南亚长期可持续的传播,一定要建立双向交流渠道。我们应该鼓励更多海外优质内容在中国平台上播出。腾讯视频已经尝试,在印尼、泰国制作自制剧在本地播出,然后在国内审核通过后在腾讯视频平台上播出。如果有更多的政策支持这种方式的合拍和引进,中国企业在海外传播也可以获得更多所在国家政府的推广资源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