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华文明故事要有“整体史观”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点击数: 字号: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大型季播文化节目《遇鉴文明》,以电视端超3亿观众、全网跨媒体触达38.6亿用户的骄人成绩收官。《遇鉴文明》以“中外文明互鉴”为主题,精心选择中外文明的典型载体作为话语中介,如茶与咖啡、古琴与钢琴、京剧与歌剧等,托物寄情、喻理、明道,点亮中华文明璀璨之光,构建文明互鉴视听新场域。

值得关注的是,首季十二期节目中除了34位中国嘉宾,还有23位外国嘉宾。笔者参与了《遇鉴文明》的策划并担任撰稿,节目如此匹配中外嘉宾既是观点平衡之需,更是为了落实用“整体史观”解读中华文明的理念。“整体史观”又称“全球史观”,是把人类历史视作一个整体,从世界历史的整体统一中考察不同文明的互动。正是基于“整体史观”,《遇鉴文明》突破了只美“己”美的单一视角,让不同文明在互鉴中“美美与共”,赋予中华文明当代阐释的世界性。

近年来,一批中华文明题材的纪录片,如《我在故宫修文物》《了不起的匠人》《中国》等获得国内观众好评,但“走出去”的过程并不顺畅。单就技术、影像语言来说,中国纪录片堪比世界先进水平,亟待破解的依然是跨文化传播的难题。纪录片如何 “面向世界”讲中国故事,绕不开如何把握“中国与世界”的命题。今日之中国,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今日之世界,是中国人之世界,更是地球人之世界。摆脱给自己人讲自己故事的惯性,《遇鉴文明》的“整体史观”值得纪录片借鉴。

以整体史观讲清楚“何以中国”

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物质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乃是全人类共同财富。由是观之,长城不只是战争防御设施,兵马俑更不简单等同于帝国霸业,国画与油画相映成趣,故宫与卢浮宫皆为艺术宝库,凝结的都是“人类”这一共同体特定历史阶段的汗水与智慧。这种认知视角的拓展与提升,并非无差别地“去异求同”,而是平等观念下的文明映照。这样的中华文明故事,嵌在人类文明故事之中,有着鲜明的中华文化标识,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在故事深处悄然流淌,自然能生发沟通中外的蓬勃力量。

以人心相通彰显人类共同价值

对中华文明的理解并不局限于历史,中华文明的延续体现为行进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凝结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征程中。纪录片要客观、生动地展现“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但纪实影像对现实的书写不能陷入内向视角的自矜自赞。纪录片是人类历史与现实的 “生存之镜”,表现的主要对象是“人”,人心相通在于共情。让个体的“人”登场,从人性的视角关注“人”本身,生死爱恋、悲欢离合、奋斗希望本无民族、国界、肤色之分。从人的群体性、社会性角度看,纪录片在凸显民族特色的同时,尤其要注重人类共同价值的传播。因此,讲述中国人的故事,回归 “人”本身、传递人类共同价值,中国故事才具有 “世界”意义,方能有力地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就具体选题而言,如能选择《与全世界做生意》这类涉及中国人与外国人交集的故事,或许更乐于为世界所聆听。

以国际合作推进文化自强自信

文化自强绝不意味着“自主生产”。20世纪80年代,中日联合拍摄 《丝绸之路》《望长城》,极大地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化领域的合作尤须进一步增强。吸引外国纪录片人创作中华文明题材作品并推向国际,是大国文化自信的体现,也是塑造可信、可爱、可敬国家形象之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英国广播公司联合推出的《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就是个典型案例。此外,移动互联时代,新媒体平台跨国传播的能量不容小觑。比如,腾讯视频、芒果TV分别与海外媒体联合制作了《与古为友》《功夫学徒之走读中国》等作品,抖音国际版、小红书国际版为自媒体短视频搭建了国际传播新平台等。

嘤其鸣矣,遐迩一体。用整体史观向世界讲好中华文明故事,时之所趋、势在必行。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艺术学院副院长)

图片来源:央视网、腾讯视频、芒果TV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