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视听国际交流进入机制化平台化品牌化建设阶段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点击数: 字号:

视听国际交流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2022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化、平台化、品牌化建设,统筹协调全国广电网络视听行业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活动,形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覆盖全球重点突出、全面参与协同合作的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视听公共外交活动

配合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视听公共外交,是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国际传播重要方面。2022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围绕党和国家大事要事,开展系列视听公共外交活动,在对象国播出系列优秀节目,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一)配合服务元首外交,积极开展视听公共外交活动

2022年,配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重要国际会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推出系列活动,在有关国家播出系列优秀节目,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2022年9月,配合习近平总书记到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访,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指导,五洲传播中心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总台(TVR)、乌兹别克斯坦报道电视台(UZReport)开播“电视中国剧场”青春篇《阿璞剧场》,播出《创新中国》《如果国宝会说话3》《狄仁杰》《一路“象”北》等中国优秀节目。2022年11月,配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G20)、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广电总局分别在印尼雅加达启动“视听中国·优秀视听节目展播”活动,在中泰两国线上线下举办“中泰一家亲”视听产业交流活动、“共享新视听 共创新未来——中阿合作主题周”活动,在印尼、泰国和阿拉伯国家电视媒体平台和WeTV、YouTube等互联网新媒体平台播出《我们这十年》《山海情》《大江大河2》《在一起》等电视剧、《习近平治国方略》等纪录片,营造良好氛围。

(二)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组织举办系列活动制播系列节目

聚焦核心叙事,广电总局多渠道多形式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方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外宣介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中外人文交流机制一体推进。配合在印度尼西亚举办的G20峰会、在泰国举办的APEC大会、在沙特阿拉伯举办的中阿峰会等重大外交活动,广电总局举办系列展播活动,播出《这十年》《我和我的新时代》等视听节目,传播宣介二十大精神。另一方面,组织举办网络视听国际传播系列活动暨2022国际短视频大赛,以“我们这十年——收获与感动”为主题,通过开展国际短视频大赛,面向全球短视频创作者,征集、遴选、推介一批优秀短视频作品,讲好中外友好故事,讲好全球发展和人类文明互鉴故事。

在党的二十大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采用44种语言连续推出51场媒体活动,超过3400家境外主流媒体实时直播或大篇幅报道,总触达规模超18亿人次,在全球形成强大传播声势。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总台推出58场“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系列境外媒体活动,向世界宣介二十大精神。浙江台创作的《这十年·百名外国友人看浙江》大型融媒体节目,中国搜索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采用“街采+微访谈”模式制作的系列双语短视频《老外看中国10年》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轻量化呈现,提高节目的情感温度和可信度,取得了较好的国际传播效果。其中,《老外看中国10年》系列短视频海外平台播放总量达1500万,近200家海外媒体报道。

(三)围绕中外建交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视听交流活动

2022年迎来中欧、中英、中日、中斯、中柬等系列建交纪念时间节点,广电总局积极组织策划系列视听公共外交活动,签署合作协议,推动系列优秀视听节目在对象国播出,筑牢中外友好的民意基础。2022年6月3日,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东帝汶外交部长阿达尔吉萨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同东帝汶议会事务和社会传媒部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授权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国家电视台播放中国电视节目的合作协议》,在东帝汶国家电视台播出《小别离》《媳妇的美好时代》《薪火相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围棋少年》等10部优秀中国电视节目。2022年8月2日,广电总局举办中国与中亚国家广电视听合作研讨会,推动中国与中亚国家视听与产业合作。2022年10月28日,广电总局举办“中日合拍论坛暨‘全球发展 视听共享’日本展播季”,推动双方开展节目合拍;推动《超越》《人间至味是清欢》《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24部优秀中国视听作品在日本卫星剧场、银河频道、BS11等电视媒体和亚马逊日本站等新媒体平台播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台、云南台、湖北台等纷纷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开展对英国、斯里兰卡、日本、韩国视听公共外交活动。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围绕中国与阿根廷建交50周年,主办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习近平总书记与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分别向论坛致贺信。

二、加强品牌与机制建设,构建覆盖全球的国际交流网络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打造国际交流品牌活动,是促进视听国际合作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2022年,广电总局突出重点,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品牌项目,丰富活动内容,推动中外视听务实合作。

(一)打造全球播映系列品牌,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

2022年,广电总局以“视听中国”“视听共享”“电视中国剧场”冠名多个国际交流活动,打造全球播映品牌。其中,以“视听中国”冠名印尼雅加达节目展播活动,以“视听共享”冠名在日本举办的交流活动、福建台举办的“潮起福建·视听共享”活动,以“电视中国剧场”冠名在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开展的展播活动,形成品牌效应。

2022年,广电总局与文旅部及地方政府紧密合作,统筹国内外资源,打造“全球展映季”品牌,推广地方文旅资源,开辟国际视听交流服务国内经济发展新空间。2021-2023年,广电总局连续两年配合支持文化和旅游部、吉林等省文旅机构,举办“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2021-2022年开展“冰雪主题纪录片全球展映季”活动,在海外多渠道播出一批展现冰雪竞技风采、普及冰雪运动、展现冰雪文化的影视节目;2022-2023年向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展示独具中国魅力的冰雪文化,推出30余个系列、400余项特色文化和旅游数字产品。2022年7-8月,广电总局配合支持文化和旅游部、北京等8个省(区、市)举办“大运河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活动,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节目全球展映”活动,在海外多渠道多平台播出《海派百工》《百年光影 薪火相传》《武当功夫》《城之墙》等节目,与运河文化推介相互呼应。

(二)举办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促进中非视听合作走深走实

中非友好是中国外交重要基石,中非媒体合作论坛是中非视听交流合作的主平台。2022年8月25日,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非洲广播联盟主办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向论坛致贺信,论坛通过了《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共同宣言》,提出深化合作传播、助力全球发展、讲好中非友好故事、推动数字媒体发展、加强青年交流等5项倡议,配套举办了“首届非洲视听节目中国展播季”以及“我的中非友好故事”短视频征集等活动,发布了节目互播、纪录片创作、栏目创新、新媒体合作4个方面的12项合作成果,中非视听合作再上新台阶。

(三)升级中国-东盟视听周、澜湄视听周,推动视听全产业链深入合作

东盟是中国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也是中国视听节目第一大国际市场。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为中国-东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框架性支撑。为促进中国-东盟视听交流合作,2022年9月6-13日,广电总局、柬埔寨新闻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广西南宁主办第四届中国-东盟视听周,首次将“电视周”升级为“视听周”,赋能中国-东盟视听创新发展,视听周开幕式首次设置东盟分会场,举办中国—东盟视听传播论坛、中国—东盟青年主播创造营、优秀节目互播等系列活动,发布了《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十年报告》,有力推动中国-东盟视听交流合作。2022年,广电总局还将澜湄电视周升级为澜湄视听周,进一步加强与澜湄国家的视听合作。2022年12月15日-17日,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举办“2022澜湄视听周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技术交流活动”,推广中国视听技术。

(四)深化中俄视听合作,开展政策对话与多样化视听交流活动

早在2008年,中俄之间便已建立了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广电总局负责中俄人文交流机制媒体合作委员会工作。目前,中俄已建立稳定的视听交流合作机制。2022年7月27日,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媒体合作分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签署了会议纪要及《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媒体合作分委会2022-2023年度工作计划》,确定2022年实施中俄青年歌会、中俄头条、网络媒体论坛、主题摄影展等40余个重点合作项目。2022年6月,“电视中国剧场”《今日中国》栏目在莫斯科举办启动仪式,8月份俄罗斯红线电视台《今日中国》栏目在晚黄金时段播出《毛泽东》《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创新中国》等节目。2022年11月20日,“2022中俄视听传播周”启动,举办2022中俄优秀视听作品互译互播、中俄青年云歌会、中俄短视频大赛、第二届中俄动画产业对话会等系列活动。

(五)持续开展中美中欧视听交流,打开对话合作窗口

中美、中欧视听交流合作频繁,是中美、中欧民心相通相通的重要桥梁纽带。2022年,广电总局鼓励支持视听传媒机构,持续开展中美、中欧视听对话交流活动。2022年9月13日,外交部驻澳公署与澳门广播电视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文化为媒 中国葡语国家媒体携手合作—中国文化纪录片赠送仪式”,广电总局向葡语国家赠送《四季中国》《东方医学》《一叶茶,千夜话》三部纪录片葡语版,为葡语国家民众了解中国打开一扇窗口,拉紧中国和葡语国家人民情感纽带。2022年11月8日,上海广播电视台等机构在法国巴黎举办“视听中国 走进欧洲”作品展播活动,《行进的中国》《两个人的世界》《江南》等20多部400集节目在法法国、德国、英国、希腊、匈牙利等多国电视台及YouTube、Facebook等新媒体平台上陆续亮相,主办方还在YouTube、Facebook等多个平台开设“视听中国”专题页,与粉丝互动交流。2022年11月2日,中美电视节组委会、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等机构联合主办“2022年中美电视节之中美视听产业高峰论坛”,就中美视听产业合作进行深入交流。该论坛已连续举办18届。

三、参与国际组织参评国际奖项,提高国际话语权及影响力 参与国际组织、参评国际奖项是提高中国在国际视听领域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2022年,中国广播电视机构代表当选“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以下简称亚广联)副主席,为中国推动亚太地区广电视听产业共同发展繁荣提供了重要平台。

此外,中国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机构还积极参评区域及国际奖项,不少优秀作品获得国际大奖,有效提高中国视听国际影响力。其中,电视剧《人世间》、公益广告《身心健康——焦虑号列车》、纪录片《人生第二次》、“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制作区”等作品与项目获得亚广联多个奖项,《锦绣南歌》获国际艾美奖“最佳电视连续剧”大奖,《勇敢者的征程》《行进中的中国》《柴米油盐之上》《百年搭档——老外讲故事》(上海解放特辑)《体育促进和平》《抗击新冠肺炎:生死前线》等多部纪录片获得国际奖项。

视听国际交流是国际传播的重要形态,也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中国视听国际交流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球、重点突出、全行业参与的国际交流合作网络,机制化、平台化、品牌化建设不断增强,为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促进国际务实合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