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优优推动中国内容规模化出海,获YouTube“年度最佳运营”称号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展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点击数: 字号:

YouTube平台是中国内容出海第一大国际互联网平台。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电视剧多语言频道在YouTube平台的海外粉丝接近1亿人次。世纪优优长期在YouTube平台运营中国内容,推动中国内容实现规模化本土化传播。近期,世纪优优获得YouTube平台授予的“年度最佳运营”称号,成为中国视听内容国际传播的重要参与者。

一、深耕YouTube平台,世纪优优推动中国内容规模化出海一、深耕YouTube平台,世纪优优推动中国内容规模化出海

2014年,世纪优优正式开启视频运营之路,建立YouTube国际运营团队,深耕YouTube平台中国内容运营。依托多年影视出海业务的深耕,世纪优优的海外合作伙伴超过150家电视台和新媒体平台,从东南亚市场、北美市场,拓展到欧洲的土耳其、西班牙、英国、荷兰等国,以及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截至2022年底,公司累计发行运营超800部、3万多集电视剧、网剧、综艺、动画等影视内容。近两年,《谢谢你医生》《开端》《庆余年》《司藤》《老酒馆》《冰糖炖雪梨》《与君歌》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影视剧,收获了很多海外粉丝群体,推动中国剧集成为继美剧、韩剧之后的另一波风潮。

二、加强多语言本土化运营,推动中国节目破圈传播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世纪优优已成为YouTube平台最大的中国影视内容合作伙伴之一。截至2022年底,世纪优优在YouTube平台上共建立超100个内容频道,全本地化运营频道覆盖13个语种,累计订阅人数突破3500万,观看次数超过200亿次。

多语言运营可以使单剧YouTube运营收入提升3-9倍,观看次数提升5-10倍。世纪优优对中国内容进行多语言译制,对频道节目内容进行10+种语言的翻译、配音等海外本地化运营,其中优优独播剧场拥有244万订阅用户;英语频道拥有352万订阅用户;越南语近200万关注、印尼语也迅速达到百万订阅;阿拉伯语频道突破218万订阅,成为YouTube平台最大的播放中国影视内容的阿语频道。目前,在YouTube平台观看中国节目次数位于前20的国家,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的18个国家。

世纪优优部分YouTube频道展示

迄今为止,世纪优优在YouTube平台播放效果最好的剧集,观看量最高的超过4亿次,为《99分女朋友》,总观看次数为4.36亿,其中,中文观看量为6886万次,多语言观看量为3.67亿;《一不小心捡到爱》总流量4.19亿,中文流量1.51亿,多语言流量2.67亿;《我凭本事单身》总流量4.09亿,中文流量5352万,多语言流量3.55亿;《冰糖炖雪梨》总流量3.13亿,中文流量3167万,多语言流量2.82亿;以及《将军家的小娘子》总流量2.64亿,中文流量3677万,多语言流量2.27亿。另外《择天记》和《庆余年》的总流量分别是1.62亿和2.31亿,海内外热度持续高涨。基于世纪优优多年来在内容运营方面的卓越表现、频道节目的传播效果等综合考虑,YouTube官方授予世纪优优“2022年度最佳运营”称号(2022 Best Operation Award)。

三、做桥梁连接者,服务中国文化出海

世纪优优作为Google长期合作伙伴,以不断扩充优质影视版权资产为核心,以高标准全球发行、国际化运营服务为依托,带动一大批中国优秀影视剧集出海,从一家集中服务于国内制作方、海外渠道方的发行公司转型为集IP孵化、虚拟制作、中外合拍,全球发行的全产业链公司。

2022年12月6日,世纪优优版权合作部副总经理郭家琪(Alina Guo)出席YouTube官方在线举办一年一度的合作伙伴峰会(线上),分享了世纪优优关于“精细化运营带来的深远利益”主题演讲。郭嘉琪表示,“文化出海”是世纪优优过去10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未来,世纪优优将携手更多国内的合作伙伴,开拓全球传统电视台和新媒体渠道,不断扩大对外贸易规模,让中国故事在海外持续传播。

截至目前,世纪优优共收获YouTube颁发的7个金牌(YouTube频道达到百万订阅)、33个银牌(YouTube频道达到10万订阅)。

影视出海面对的是国际市场,面临不同的民族和文化、宗教、语言等多重障碍。世纪优优将坚持围绕影视出海和影视交流,发挥多年在YouTube平台运营多语言频道的资源优势,持续不断做业务拓展和组织建设,持续不断地创新国际发行工作,服务好中国优质剧集出海,推动中国优秀视听节目走向国际市场,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