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导演迪米特里·德维亚特金与《山海情》主演黄轩对话视频吸引国际关注与好评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最近,由蓝海电视(BON)策划的“优秀国产电视剧主创对话国际明星”(Dialogue on Chinese TV Dramas),共制作传播了《山海情》《大江大河2》《功勋》《长安十二时辰》《三十而已》等5期内容,10位中外影视界大咖围绕影视创作、行业热点、国际合作等话题现身说法,深入讨论。系列视频在YouTube、Facebook、Instagram、Twitter、TikTok、Pinterest等国际互联网平台上线,包括《山海情》在内的中国电视剧引发了海外观众的持续关注。“中国联合展台”微信号陆续编发该系列视频国际传播效果情况,敬请关注。

蓝海电视(BON)传播数据显示,“优秀国产电视剧主创对话国际明星”系列视频中单集观看量最高的是由“艾美奖获奖导演迪米特里·德维亚特金和《山海情》主演青年演员黄轩”的对话,该视频触及受众达到百万,获得了超过30万的观看量,观众点赞量接近1万。

参与电视剧《山海情》对话的中方嘉宾为该剧主演、中国青年演员黄轩。黄轩获得过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香港国际电影节、中国澳门国际电影节、华鼎奖等国际级影视奖项,由他主演的影视剧如《芳华》《妖猫传》《红高粱》《芈月传》等,更是获得国内外观众的肯定和行业的认可。 与黄轩对话的外籍嘉宾是曾获得艾美奖、纽约国际电影节等最佳导演奖的好莱坞导演迪米特里·德维亚特金,他的影视代表作如《俄罗斯的视频:人民之声 》《萨尔瓦多:战争的名称》 《布赖顿海滩又下雨》 《肮脏的事件》等,至今仍在 ABC、PBS、NBC, Channel 4、France 3、TF1 等国际主流媒体反复播出。作为20世纪90年代美国新独立电影的代表人物,金球奖获奖纪录片《一个国家的诞生》曾专门记录展现了迪米特里·德维亚特金在美国新独立电影制作方面的活动和贡献。

迪米特里·德维亚特金得知电视剧《山海情》在YouTube上的点击量超过1亿,亚马逊评分达到8.6分时,对该剧及其主演黄轩产生了浓厚兴趣,一场国际获奖导演和中国新生代演员的对话就此开启。

在对话过程中,双方围绕影视表演创作和当代中国年轻人走向广阔农村,实现自我价值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迪米特里就《山海情》取得的成绩向黄轩表示了祝贺,同时也提出了自己好奇及想了解的一些问题。他说:“作为一名电影人,我非常欣赏《山海情》可以获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在YouTube上亿的点击量,在亚马逊8.6的高分评价,你如何看待《山海情》取得的这些骄人成绩?” 黄轩回应了迪米特里的提问。他说:“《山海情》这部作品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这部剧受到海外观众的欢迎,对我来说也是非常大的一个惊喜,但更是因为海外观众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是非常感兴趣的。” 迪米特里对黄轩在剧中的表演给出了真诚的评价。他说:“我能感受到你由心而发的情感,我想这是人类最朴实无华的情感。与数字等其他因素无关,我感受到了你的内心!” 最后,两人也约定了不久之后的“合作”。 两人的对话上线后,国际网友给予了一致肯定的评价。网友Paveldued说:“Dimitri Devyatkin是一个很友好的采访者。视频很棒!” 该视频也吸引了网友对于电视剧《山海情》的再次关注。“中国帮助数百万人摆脱贫困,这部剧讲了其中一些故事。”这是来自网友Ancelote Gaudreau的评论。网友Harriette Lefèbvre这样评价道:“在戈壁滩上建设一个新家园,这个故事太感人了,演员阵容也非常棒。”

《山海情》也受到国际影评人的关注。美国影评人杰弗里·斯坦利在看完电视剧《山海情》后,发布了一篇名为“我的《山海情》之旅”的影评。他说:“这部来自中国的电视剧温暖了我的心”。在这篇近3000字的影评中,他评价道:“电视剧《山海情》用强有力的图像和故事再现了中国政府扶持落后地区脱贫的实践,是通过媒介让人们接触其他文化并理解世界的一种方式。”“每一集至少让我的喉咙有一次哽咽,我迫不及待地想和我儿子一起看,因为这些故事是普遍的,只是中国将它们拍出来了。在我们的家庭和国家历史中,我们的祖先都有移民到严酷的新地方开荒的故事。对于我们中的一些人来说,这些事发生在几代人之前;对于另一些人来说,正如关注相关新闻的人都知道的那样,它现在正在世界某个地方发生。” 对话活动后,黄轩向蓝海电视表达了参与对话的感受和谢意。他说,中国故事丰富又精彩,将《山海情》的幕后故事分享给世界各地的网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与导演迪米特里的交流非常顺利、开心,非常期待与迪米特里的合作。

2021年6月10日晚,在第27届上海电视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黄轩获“中国电视剧海外推广大使”荣誉称号。黄轩在电视剧《山海情》中的精湛表演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由其塑造质朴、热情、执拗的人物形象给海内外观众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