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海外热播:科幻题材拓展中国故事“走出去”样本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本文转自广电时评微信公众号

《三体》海外热播,增加了中国剧集出海的新样本。在多个平台,海外网友热烈地讨论着这部硬核“中国科幻”。

电视剧《三体》火了:剧集在社交平台引起围观和讨论,书粉和剧粉一致好评,豆瓣评分8.3分。 如此热闹的场景也被“复制”到了海外。

在腾讯视频海外站WeTV北美地区,《三体》每日均为站内播放量最高的内容;在腾讯视频Youtube官方频道,截至2月5日观看人数已超过400万,累计观看时长超100万小时,其中42%的用户来自北美地区。

《三体》出海之路仍在拓展。截至目前,剧集已确认在中国港澳地区,以及日本、越南、俄罗斯等国家,美洲、欧洲、中东、大洋洲等地陆续发行。

《三体》出海讲故事,本身就是个“好故事”

作为国际科幻小说的“高段位”之作,《三体》的影视化改编向来备受关注:国内外视听机构纷纷瞄准这一超高人气的作品,影版、剧版、动画版等改编消息时有传出,将观众的胃口吊到了极致。

历时7年创作,腾讯视频主出品的剧版《三体》在2023年开年与观众见面。超高还原、震撼视效、精湛演技等不仅收获了国内受众的正向反馈,也“远航”至海外获得点赞,认为“这是一部值得更广泛传播的作品”。

《三体》成功出海,国产影视内容走出去有了科幻作品的“硬核案例”。

在奈飞等国际流媒体平台,科幻作品是重要品类。作为腾讯视频打开科幻赛道的大胆尝试,《三体》的“走出去”有着多重意义:这开启了平台与国际流媒体平台的“同题竞技”,也成为中国科幻剧集出海的坚实第一步。

“硬核科幻+中国故事”的搭配,让《三体》成为兼具国际化、中国范儿的作品。作为一个由中国人原创的科幻故事,《三体》在“脑洞”大开的同时,与中国历史和社会保持着高度连接,细节、情感等均饱含“中国风格”。

剧中,史强面对三体人时的“虫子精神”,就将中国人骨子里的顽强演绎得淋漓尽致。

又如汪淼发现了“三体”世界有三个太阳的事实。在新的游戏冒险中,按照时间推算“三体”世界处于秦王朝,于是有了3000万军队组成人列计算机“秦一号”的名场面。

这个新鲜的东方科幻故事会带给海外受众怎样的观感?

在Youtube、Twitter、Reddit等平台,海外网友热烈地讨论着“中国科幻”为其打开的全新视界,“最忠实的改编”“《三体》影视化的‘天花板’”“希望推出英文配音版”。这是对此次影视改编落地的肯定,也是对“中国故事”的高度共鸣和认可。

由科幻作品到科幻文化,常常被视为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工业水准的艺术化反映和呈现。此次,《三体》在海内外流媒体中实现“突围”,印证着中国科幻题材创作力的攀升、中国影视工业化的高速进阶。

硬核科幻,背后是硬核实力的支撑。从这个层面来看,《三体》出海本身就是个精彩的“好故事”。

判断力、制作力、传播力,一次综合“大考”

在影视领域,科幻题材创作通常捆绑大热IP,创作门槛极高、难度超大。在腾讯视频内部,《三体》项目的初始阶段也是“争论很多,意见分歧极大”。 经过多轮的争论、探讨和研判,腾讯视频敲定“冒险”上马这个项目,开启硬核科幻的赛道,改编方向也终于定调:遵循原著为主,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展开创作。时间拨回至2016年—2017年,剧版《三体》进入腾讯视频的对外片单。

接下来就是漫长、艰难的创作过程。首先要过的就是“科技关”。剧组前期筹备阶段邀请数十位各领域的科学家对天文、纳米技术、粒子对撞等细节进行反复论证。

拍摄阶段,是一段毫无经验可循的摸索过程,于是用了很多看似“传统”但有效的方式。在拍摄红岸基地戏份时,想要拍摄全景只能等到冬天,于是剧组选择了“暂时解散、冬天集合”的策略,通过花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得以成功取景。

《三体》剪辑历时达一年半之久,超大量CG特效更是难中之难。尤其是游戏部分制作,总长超过100分钟,相对于一部动画电影……硬核制作对于科幻作品而言,一帧一秒都要严丝合缝。

《三体》游戏场景 回到出海话题,作为一个极具国际传播潜能的项目,《三体》的出海成果如何,是对平台海外发行能力的一次验证,也是对中国科幻剧集的一次“海外测试”。

腾讯视频的策略是“做加法”。依托平台自有渠道,剧集在腾讯视频海外站WeTV北美地区和腾讯视Youtube官方频道同步上线,与国内播出节奏一致。海外观众只需打开这些平台,就能第一时间解锁最新剧情,而平台方也能及时获取海外观众的即时反馈。

“感觉自己沉浸在真实的《三体》世界里”“简直和看书时的想象一模一样”……在海外流媒体平台,观众对《三体》所呈现的写实质感、震撼效果不吝赞美;IMDb评分连续19集突破9.0分,其中单集最高评分达9.9分。

耗时七年的《三体》,增加了影视出海的“样本”,也让中国影视人更自信地眺望中国科幻作品的出海远景。2月3日晚,腾讯视频官宣一份科幻片单,《三体II:黑暗森林》《三体:大史》等七部作品蓄势待发,“科幻系列”将持续对接海外市场,讲述“硬核”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