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如何表现真实历史人物?英国BAFTA电影节主席尚塔尔·里卡兹与《功勋》导演郑晓龙对话引发国际网友关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1日 点击数: 字号:

“优秀国产电视剧主创对话国际明星”系列视频共制作传播了《山海情》《大江大河2》《功勋》《长安十二时辰》《三十而已》等5期内容,10位中外影视界大咖围绕影视创作、行业热点、国际合作等话题现身说法,深入讨论。系列视频在YouTube、Facebook、Instagram、Twitter、TikTok、Pinterest等国际互联网平台上线,引发了海外观众的持续关注。“中国联合展台”微信号陆续编发该系列视频国际传播效果情况,今天编发中英影视名家关于《功勋》的对话,敬请关注。

根据蓝海电视传播数据统计,本次系列对话内容上线后,全网触及受众数量最多的一期是电视剧《功勋》,该集单在YouTube一个平台上就触及了超过50万受众,全网观看量超过25万,正面评论接近400条,观众参与程度在整个对话系列视频中也名列前茅。

参与电视剧《功勋》对话的外籍嘉宾是洛杉矶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首席执行官、BAFTA电影奖评委会主席尚塔尔·里卡兹女士。尚塔尔主席是研究影视内容、机构、发行平台和IP在国际背景下商业化发展的专家。在她的带领下,有着65年历史的BAFTA电影奖(英国影视学院奖),被誉为“英国本土的奥斯卡奖”跻身国际一线电影节行列。鉴于她在推动英国影视行业国际化方面的突出成就,尚塔尔·里卡兹2015年获得了英女王颁发的大英帝国骑士勋章。

与尚塔尔主席对话的是在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第一”的导演郑晓龙。郑晓龙导演创作了中国内地第一部长篇电视连续《四世同堂》、第一部长篇室内剧《渴望》、第一部电视系列剧《编辑部的故事》、第一部编年史风格的电视剧《一年又一年》,等等。他的代表作《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甄嬛传》《红高粱》《芈月传》等更是取得收视率和观众口碑的双高峰。凭借以上作品,郑晓龙导演荣获了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最佳导演、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导演、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第十一届全国电视制片业“十佳电视剧导演”等奖项。

当蓝海电视向尚塔尔主席介绍电视剧《功勋》的剧情时,她很快就关注到了该剧人物和故事都来自于新中国历史上的真人真事,这正契合了她“个人非常喜欢看由真实事件改编的影视剧”理念。该剧关于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女士的故事引起了她的好奇,这份好奇也促成了双方的隔空对话。

在对话过程中,尚塔尔主席和郑晓龙导演一见如故,她多次表达了对该剧的喜爱之情,赞赏郑晓龙导演将科学家屠呦呦的生活和工作融合展现在观众面前,让她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主流电视剧。

两位大咖从电视剧《功勋》的人物开始,进一步讨论了东西方影视行业在制作上的异同之处。

“您认为中国导演和西方导演,在讲述同样故事(屠呦呦)的前提下创作手法上会有不同吗?”尚塔尔主席首先提问。

郑晓龙导演用“事实”回答她说:“英国的《至暗时刻》把人物个性强调得极为突出。在这一点上,中国电视剧与英国电视剧不太一样。中国电视剧讲故事,讲精神,更强调的是集体主义。”

当谈到中西方影视如何加深沟通交流的话题时,郑晓龙导演表示,“我觉得应该张开怀抱,欢迎更多优秀影视进来。因为这能够带来不同的创作想法和创作方式,互相借鉴,能提高我们的影视创作水平,也可以了解国外影视创作的需求。”

两人还对中西方导演对个人传记影视剧的表现形式进行了深度剖析。

此次对话让两位影视大咖建立了进一步的友情。视频录制结束后,尚塔尔主席特地发来邮件表示,“与郑晓龙导演的交谈很愉快,真希望有一天我们能见面,一起合作,请向他转达我深深的谢意。”尚塔尔主席还说,如果需要,她很乐意在洛杉矶和伦敦为郑晓龙导演提供帮助。

郑晓龙导演在收到尚塔尔主席的邮件后,也表达了合作的期待:“非常荣幸、并很高兴能和你有机会交流,也很期待未来我们能有机会合作,期待与你的见面。”

尚塔尔·里卡兹与郑晓龙对话上线播出后,引发了外国网友对“中国式”家国情怀的关注。网友karinkrause8284留言:“这是一部优秀的电视剧。”网友simonemehler感慨道:“每个国家在历史的关键时刻,都会有英雄出现。”网友nadinewinkel685说:“屠呦呦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网友lauramueller2606还表达了对屠呦呦扮演者周迅的喜爱:“这部剧里充满了明星,我最喜欢周迅。”

根据蓝海电视传播数据统计,本次“优秀国产电视剧主创对话国际明星”系列视频的受众,主要来自北美、南欧、东欧,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是美国、罗马尼亚、西班牙、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