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社区,入高校:中国非遗文化节目“圈粉”美国民众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点击数: 字号:

春节前夕,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与中美电影节、中美电视节组委会合作,推动中国非遗主题视听节目走进美国社区和高校,举办了多场作品展映和新春送温暖活动,邀请社区民众和高校学生在“光影艺术”的陪伴下庆祝中国春节,通过视听作品了解和感受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美国观众观看展播节目

展映活动分别在美国洛杉矶郡圣盖博市、沃尔纳特市、亚凯迪亚市以及洛约拉玛丽蒙特大学等城市和高校举行,播放了包括《海派百工系列》《百年光影 薪火相传》《中国文房四宝》《上海面人赵》等在内的多部纪录片作品。活动得到合作城市市政府和高校的积极支持,多位市长、市议员以及高校教授学者出席并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沃尔纳特市伍立伦市长表示,十分感谢主办方在岁末年初为市民提供观看中国优秀视听作品的机会,让更多美国人看到和了解中华文化。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亚洲和亚裔美国人研究系教授兼系主任Edward Park 博士表示,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合作,为学生们提供更多观看视听节目,进而了解中华文化和亚洲文化的机会。美国上海联谊会、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等在美华侨组织和侨领也为活动的组织筹备积极贡献力量。

上千名美国民众和学生参加了展映活动。市民们纷纷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在节日期间观看这些充满文化内涵的作品,这样“接地气”的活动很有意义。沃尔纳特市的亚当·托马斯先生观看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后说:“每一个画面都很美!这部纪录片将有助于把中国文化之美传播到全球。”圣盖博市简妮思·菲利普女士看了《上海面人赵》后评价,“制作面人的细节如此之多,我觉得这项艺术被低估了。这是一个精彩的纪录片,展示了中国独特的艺术风格。”亚凯迪亚市玛丽·布朗女士评价《百年光影 薪火相传》说,“小时候看到过皮影戏,也在一些动画片里见过它们。这部短片让我感到非常怀旧。很高兴通过这部纪录片了解了更多关于制作皮影戏的过程。”在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主办方还组织同学们现场学习中国书法,品尝中国美食,体验中国春节的浓厚氛围。

参加展播活动的观众现场体验中国书法

此次活动将延续到2月底,接下来还将走进东洛杉矶大学和西来大学等高校进行展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