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开幕 《丝路时间》登陆北京广播电视台

文章来源:五洲传播CICC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2023年4月26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于北京广播大厦酒店正式开幕。本届纪录单元以“文明与光影互鉴”为主题,设置了评审推优、信息发布、主题论坛、佳片展映等版块内容。五洲传播中心作为合作伙伴,召开了“一带一路”文化发展平台策划会,并举办了《丝路时间》登陆北京广播电视台启动仪式等精彩活动。

2023年,五洲传播中心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合作,在内地播出《丝路时间》电视栏目。双方秉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计划每周五晚21:50通过该台纪实科教频道面向全国34个中心城市、241个地级城市落地播出,覆盖全国观众人数超过7亿。首批上线节目有《丝路美食之探寻米踪》《跟我走吧朋友》《粉雪奇遇》等,以精品内容全景立体展现“一带一路”建设伟大成就,讲好丝路沿线国家友好故事。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开幕式嘉宾合影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委员徐和建;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影视交流处二级巡视员、处长孙海东;五洲传播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编辑井水清;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新闻处处长滕勇;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陈煜;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副主任徐波;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工作委员会主席、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边建;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滕建新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委员 徐和建

徐和建:以优秀纪录片呈现中国故事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中国优秀纪录片需要更多更好,需要走出去,积极主动参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首都北京应当做出榜样。他认为,生动实践成果需要创拍传播更多精品力作纪录片;历史文化名城需要创拍传播更多精品力作纪录片;国际形象塑造需要创拍传播更多精品力作纪录片。他期待并祝福纪录片创作者们能拍出更多更好的优质作品,让作品的承载成为世界认知中国、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成为人们遇见北京、爱上北京的宝贵舞台。

五洲传播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井水清

井水清:作为纪录片人要用高品质的作品致敬新时代。纪录片是展示各国文化精髓特质、弘扬人类共同价值追求、推动全球文明互鉴的重要载体之一。关于新时代纪录片和纪录片产业的发展,关于纪录片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出几点思考:首先,拥抱新时代,打造跨越国界、直抵心灵的影视精品;第二,运用新技术,数字化赋能中华文化传得开、传得远;第三,共创新未来,以影视为纽带推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用诚意与温暖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工作委员会主席、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 边建

边建: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有着专业的水准、国际化的视野。在纪录单元这个专业平台上,我们参与和见证了中国纪录片产业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蓬勃的发展之路,充分感受到国内外纪录片制作人和爱好者交流互鉴的生动场景。他认为,纪录片为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促进世界认识了解中国,铺设跨越时空和国界的桥梁,发挥了积极且重要的作用。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以专业的水准、国际化的视野,已成为中外纪录片人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

本次纪录单元的重磅环节之一是《丝路时间》国内版的发布仪式。2023年4月起,五洲传播中心打造的国际传播品牌《丝路时间》栏目正式登陆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科教频道,为内地观众打开窗口,感受丝路精神,了解丝路故事。

五洲传播中心党委副书记  崔斌箴

在启动仪式上,五洲传播中心党委副书记崔斌箴提到: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和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之际,《丝路时间》栏目在境外开播已经走过7个年头,一路过来慢慢由稚嫩春苗长成夏日大树。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各界朋友指导支持下,栏目已经通过19种语言,覆盖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亿观众。

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科教频道中心主任 严崴

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科教频道中心主任严崴介绍了《丝路时间》栏目的开播情况,表示: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科教频道作为首善媒体,让世界读懂新时代的中国,负有义不容辞的职责。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科教频道与五洲传播中心携手合作正是迈上新平台、踏上新征程的重要一步。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此重要时间节点,五洲传播中心将依托成立30年来积累的海外媒体合作传播渠道,推出“丝路十年”主题节目海外集中展映活动,展现“一带一路”建设有力促进共建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给共建国家人民带来福祉,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情怀。

五洲传播中心对外传播中心主任 李缅

五洲传播中心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李缅就“丝路十年”主题节目海外集中展映活动情况做了推介。自2023年4月起,五洲传播中心将面向全国宣传部门、媒体和影视制作机构,就优秀对外传播内容进行征集。通过国际知名传播机构合作以及五洲自办自建的电视媒体专栏、新媒体矩阵等渠道平台,联合国内机构共同开展影视节目展映活动。预计节目将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在内的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触达观众约30亿人次。

来自法国、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中国澳门、中国香港的国际电影节展、传媒机构、纪录片行业同行通过视频的方式向纪录单元、《丝路时间》给予祝福。同时,出席纪录单元的嘉宾们共同启动了《丝路时间》国内版开播仪式及“丝路十年”主题节目海外集中展映活动。

在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上,五洲传播中心还召开了“一带一路”文化平台升级建设策划会。人民日报社“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中国记协、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保利集团等机构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各个领域的重要嘉宾和资深国际传播专家齐聚一堂,就“一带一路”文化传播这一议题分享经验,共商举措,探讨在新时代如何做好“一带一路”文化平台建设工作。

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极大地推动了纪录片产业的融合与发展。以专业的水准、国际化的视野,已成为中外纪录片人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