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视听传媒发展情况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点击数: 字号:

随着全智能化网络时代的到来,英国广播电视传媒行业发生了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英国年轻人不再通过电视收看节目内容,接触的平台越来越呈现多元化趋势。英国政府也开始对广播电视和在线视频实行统一监管,由英国通信办公室Ofcom为统一监管机构。自2020年11月1日起,在英国运营的各在线视频平台必须遵守Ofcom相关规定。

一、广播电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传统节目内容保持较好传播效果

(一)广电行业保持发展活力,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英国拥有欧洲最大、最多样化的电视受众市场,电视市场规模保持稳步增长。2013-2021年,英国拥有电视的家庭数逐年上涨,从2630万上涨至2720万,增幅为3.4%。2021年,英国每人每天平均观看电视3小时左右,其中,16-24岁的英国人群日均观看电视约为2小时。 2021年,英国电视行业收入约190亿英镑左右,比2020年增长约20亿英镑,增幅超过10%。2021年,英国广告市场全面复苏,支出增加至319亿英镑,同比增长34%。其中,在线广告支出较上年增长了41%,达到235亿英镑,推动了广告整体规模的增长。在线广告支出的显著增长主要由社交视频媒体。2021年,英国社交媒体视频广告支出增长了45%,达32亿英镑。流媒体内视频广告的支出增长了75%,达到22亿英镑。

(二)广播伴随性特征明显,新闻资讯节目最受欢迎

2020年春季的一项调查显示,61%的英国人喜欢收听实况广播,53%的英国人偏好调频广播。2019年一项调查显示,51%的英国人在通勤时收听广播,做家务是英国人听广播的第二大时段。 传统广播以新闻资讯节目持续吸引用户收听。2021年第三季度,英国评分最高的广播节目为“新闻与天气”,49%的英国听众给予好评,比排名第二的节目《荒岛大碟》36%的好评率高出13个百分点。

(三)体育赛事直播节目广受欢迎,保持较高收视份额

英国和意大利之间的2021年欧洲杯决赛在BBC 1(1800万)和ITV(440万)上的观众总数超过2200万。英国和丹麦之间的半决赛不论在哪个频道播出都是该频道的收视之王,其中ITV的该赛事收看人数达到了1840万。2022年女子欧洲杯英德决赛是2022年前7个月英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之一.在BBC 1电视频道吸引了1120万观众,在BBC iPlayer平台和BBC Sport网站,有590万观看。

(四)电视剧深受欢迎,点播率和收视率保持高位

在英国视频节目点播平台上,电视剧点播率最高,达到44%。2022年上半年,收看率排名前十的节目中,电视剧有8个。其中BBC 1的《游客》(The Tourist)收视人群最多,平均每集有1140万人观看。排名前十的其他电视剧包括ITV的犯罪惊悚片《触发点》(Trigger Point)和BBC 1的《回应者》(The Responder)。2021年收视率最高的脚本节目(总收视率第三)是BBC的警匪剧《责任线》(Line of Duty)的大结局,吸引了1650万观众,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对苏塞克斯公爵和公爵夫人的采访是2021收视率排名第四的节目(1490万观众)。

二、BBC收视份额下降,积极发展新媒体业务

BBC作为英国电视行业的支柱,主要收入来源为电视执照费。2022财年第一季度,BBC收入共计53.3亿英镑,其中38亿来自于电视执照费,占比为71.29%。

(一)持续保持行业领导力,电视收视份额下降

BBC是英国最受欢迎的广播电视机构,其电视节目收视率一直位于前列。BBC 1是全英最受欢迎的电视频道。2022年上半年,英国最受欢迎的十大节目中,BBC 1占6个。但总的来看,BBC1收视份额逐年下降,从2015-2016年度的71.8%下降到2021-2022年度的61%,下降了10.8个百分点。BBC2收视率从2015-2016年度的46.1%下降到2021-2022年度的38%,下降了8.1个百分点。

(二)建立新媒体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在线视听服务

早在2007年,BBC就推出新媒体平台iPlayer,快速获得用户的青睐,在2014年前一直拥有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2014年,在英国流媒体视频市场这块大蛋糕上,iPlayer市场份额达到40%。但由于受到严格监管的束缚,年轻观众对iPlayer平台内容短缺问题逐渐感到失望,尤其是随着Netflix和其他流媒体服务在英国的快速发展,iPlayer用户开始流失。为夺回市场,2019年1-2月,BBC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了受众调研,并在当年4月份根据调研结果,向Ofcom提交了iPlayer改进提议。一是iPlayer上大多数节目默认播放时间应延长为一年。二是在即将推出的付费BritBox服务上播出。三是一些特定节目将提供完整内容播出;释放更多BBC资源库节目内容。

2019年11月,BBC与ITV联合推出了新的视频订阅服务平台Britbox。这是英国公共服务广播公司首次联合起来创建视频点播订阅服务,该平台汇聚英国所有英国流媒体服务,帮助商业广播公司和公共广播公司对抗由美国Netflix、Now TV、Amazon Prime和Apple TV+主导的不断增长的在线订阅市场。截至2021年3月,Britbox在英国已有超过50万用户。

BBC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播出音频节目。在iPlayer广播频率上,用户可以查看完整的广播节目编排表及文本;BBC Sounds官方网站也对所有节目进行了类型划分,帮助受众更快找到喜爱的节目。2022年初的新数据显示,英国BBC Sound创下了4.05亿人次使用的新纪录。其中,《弓箭手》是BBC为成年人定制的最受欢迎的广播节目,紧随其后的是《荒岛唱片》和《新闻问答》。

(三)积极利用国际互联网平台,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

DataReportal 2022年7月发布的报告显示,BBC News 在脸书上的全球关注人数达5800万,位列脸书上关注数量最多的新闻频道排行榜第6位,是Facebook平台影响力最大的西方新闻媒体。BBC非英语频道的新闻频道在各自对象人群中也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力,其中,BBC缅甸语(BBC Burmese)脸书粉丝数为2320万,居第20位;BBC新闻阿拉伯语(BBC News Arabic)粉丝数量为1530万;BBC新闻孟加拉语(BBC News Bengali)脸书粉丝数为1400万; BBC新闻斯瓦希里语 (BBC News Swahili)粉丝数为350万;BBC泰语[BBC Thai]粉丝数为330万。

三、英国新媒体快速发展,美国新媒体平台在英国占主导地位

2020年,英国超高速宽带实现普及,65%的英国家庭接入超高速宽带互联网,79%的家庭将电视机连接到了互联网。各大流媒体推出各项在线视频服务,点播视频观看量大幅度提升。Ofcom数据显示,2020年,英国人均在平台使用SVoD服务观看节目每日达65分钟。但在英国市场,美国新媒体占主导地位。 (一)美国视频平台在英国占主导地位 目前,英国市场上流媒体服务商数量颇多,其中美国奈飞(Netflix)和亚马逊视频(Prime Video)位居前列。2020年3月,迪士尼+(Disney+)在英国推出,促进了英国SVoD业务发展。2022年第二季度,苹果电视(Apple TV+)在英国家庭的渗透率达到6%。 奈飞通过新剧及原创剧吸引了大批英国观众,是英国最大的在线视频点播服务提供商。2022年第二季度,奈飞在英国的用户已经达到1700万。

排名 剧名 类型 节目来源国家 观众数量(百万) 英国观众占比 总流量 (百万)
1 《不要走远》 剧集 英国 6.9 46% 61.9
2 《Tinder诈骗王》 电影 英国 6.6 44% 8.8
3 《亚当计划》 电影 美国 6.1 40% 7.9
4 《虚构安娜》 剧集 美国 5.3 36% 41.4
5 《后半生》 剧集 英国 5.1 34% 42.0
6 《窗边女孩眼中对街的屋中女子》 剧集 美国 4.6 31% 33.1
7 《破碎人生》 剧集 美国 4.1 27% 26.0
8 《不要抬头》 电影 美国 4.1 27% 6.4
9 《布里奇顿》 剧集 英国 3.8 25% 22.5
10 《绅士们》 电影 英国 3.2 22% 4.7

      在英国,最受欢迎的节目也主要来自奈飞平台。奈飞通过播出英国节目吸引英国用户。2022年第一季度,在奈飞平台最受英国观众欢迎的节目榜前十中,有一半节目来自英国,另一半来自美国。 2022年第一季度 Netflix上英国观看人数最多的节目前十排行榜

英国观众具有收视外国影视节目习惯。2021年,42%的在线成年人和青少年在过去一年中观看过外国影视作品,18-24岁的人最有可能观看(66%),75岁以上的人最不可能观看(18%)。尽管配音译制作品在英国也很受欢迎,但视频点播平台上的大多数观众对非英语内容都使用英语字幕观看。 (二)美国社交媒体在英国广为应用 短视频在英国也广受欢迎。2021年第一季度,33%的15岁以上英国用户每天都会观看在线短视频内容。新闻(71%)和音乐(68%)是15-24岁人群最受欢迎的短视频类型。在25-34岁的人群中,朋友或家人上传的视频(66%)最受欢迎,有关生活技能分享方面的视频(69%)在35-44岁的人群中最受欢迎。 YouTube和Facebook是英国最大的社交视频平台,2022年第一季度,分别有92%和95%的英国15岁以上互联网用户使用了这两个平台。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