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领域首个旗舰型国际传播品牌《绿色丝路行》成果发布暨新一届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点击数: 字号:

5月10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会员大会在京举办。会议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主办。五洲传播中心作为合作机构“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代表,在现场发布了首届《绿色丝路行》项目成果,并启动了第二届活动。《绿色丝路行》项目由“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共同打造,是“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领域首个旗舰型国际传播品牌与平台。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现场图

首届《绿色丝路行》于2022年7月启动,以“减污降碳、绿色发展——绿色丝路故事”为主题,共征集到来自近70家机构200多部作品,包括“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故事及人物素材。经过两轮专家严格评审,甄选出5个优秀案例,改编制作为《绿色丝路行》系列节目。首届活动入选机构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绿色丝路行》第一届选出的节目有《一封斯里兰卡的来信》(A Letter from Sri Lanka)、《遍布世界的中国科技》(Tech China all over the World)、《构建北非生态大道》(Build Ecological Highway inNorth Africa)、《东盟绿色使者的治水之旅》(The Water Control Journey of ASEAN Green Envoy)、《沙漠里的清洁能源》(Green Energy in the Desert),内容集中体现了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举措,持续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合作伙伴。系列节目将被译制成多种语言,自2023年5月起,依托五洲自建的《丝路时间》栏目,登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新西兰、波兰、尼日利亚、莫桑比克、加纳、坦桑尼亚、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与新媒体平台,将中国的绿色理念与成果传播给世界各地观众。

2023年,“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将联合推出第二届《绿色丝路行》。与首届相比,项目将以更加丰富的主题、更加多样的形式走入全球观众的视野,包括优秀案例征集、原创长纪录片和短视频、全球媒体展播、主题线下活动,以及组织全球新闻报道。通过影视媒体立体化、形象化地讲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故事,分享绿色发展理念、经验、实践案例和合作成果,彰显我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现场图

五洲传播中心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李缅表示,绿色是全人类的共同话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为这一话题搭建起了重要的信息交互平台,联手“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创造性地引入媒体的力量,用国际化的语言和影像,展现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绿色发展的交融共鸣。

“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logo

“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支持指导下,由五洲传播中心和多家国内外媒体于2016年共同发起成立。7年来联盟成员已经发展到105家,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联盟旗下开办了《丝路时间》电视栏目,将1000多个小时的中国主题、丝路主题影视节目以本土化语言,传播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亿多海外观众。 (本文转自“五洲传播CICC”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