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非合作“金芒果”频道入选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务实合作成果清单

文章来源: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8日 点击数: 字号:

10月18日上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该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活动,也是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最隆重的活动,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发布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成果文件清单》,共7大类369项成果,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的非洲加纳金芒果电视频道合作项目作为“民生及民心相通类项目”被纳入,该频道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与非洲加纳黄金数字电视台合办,为2023年“丝绸之路视听工程”立项项目,此次入选成为广播电视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

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与加纳黄金数字电视台共同打造的“金芒果”频道已于2023年6月30日上星启播,是一家以中国元素为主、本土化运营的英文卫星频道,覆盖中非西非23个国家,近5亿人群。目前频道每天编播8小时内容,实行24小时播出,在加纳全国12家主要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收视统计中,收看“金芒果”频道中国节目的开机占比最高达35%。9月,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贺辉率团赴非洲参访加纳广电机构、对接在非中资企业、了解市场需求,进一步推动“金芒果”频道的本土化运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提供的《超越》《约定》《那座城 这家人》《安家》《冰雪冬奥村》《流动的中国》《我们的非洲朋友》《与非洲同行》以及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提供的《隆回》《湘当韵味》《湖南宣传片》《湘行万里 农行天下》《小别离》等经典纪录片和影视剧均已在金芒果频道播出,取得非常好的市场反馈,充分展示“一带一路”十周年发展成果,助力中非友好合作。

金芒果频道还积极建立与观众互动沟通机制,安排专员负责节目的监播及反馈,从目前尼日利亚、多哥、贝宁、塞拉利昂等近十个国家的观众收看情况来看,频道内容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