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 >> 新闻资讯 News>> 正文内容

聚焦共同话题,纪录片《华人之光》在美国播出效果良好

文章来源:转载自中国联合展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点击数: 字号: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美总站出品、中国电视有限公司承制、在NBC流媒体平台播出的电视纪录片《华人之光》,获得良好播出效果。截至4月,该片总播放次数、播放时长、平均播放时间等方面的数据均稳步提升,完播率达到60%。目前,该片已上线播出两期节目。

图片

《华人之光》是一档展现新时期中国发展成就、记录中美两国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纪实节目,涉及体育、文化、科技、教育、影视和环保等多个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关注的热点领域。

为配合北京冬奥会,节目组联络和采访了世界级滑冰选手、中国著名滑冰运动员高溪和美国加州青少年组单板滑雪冠军莱恩及其父母,展示了大洋彼岸坚持不懈、勇于突破、朝气蓬勃的冬奥精神。

为契合国际气候变化大会的主题和倡议,节目组采访了就职于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的环保材料学专家张佳辰,宁德时代、比亚迪、特斯拉等和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向美国主流社会展示中国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生动实践。

图片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节目组采访了一批从事中美文化交流的人物:国务院侨办咨询委员会委员、美国西方学院校长特别顾问、长期活跃于《大西洋月刊》等美国主流学界的华人学者尹晓煌,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一位获得过美国普利策新闻奖的中国香港摄影师赵汉荣,年近九十、五十年来不断传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侨领刘冰,美国慈善总会会长约翰·福塞特,尼克松图书馆总裁吉姆·拜伦以及著名慈善家、中美关系推动者、美国尼克松基金会董事张祥华等。他们长期坚持不懈地推动中美双边关系的和谐发展,是中美民间友好往来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节目组现场采访了近百位各领域杰出在美华人,向美国主流社会展现了朝气蓬勃、自强不息、敢于担当的中国海外华人的精神风貌。节目的制作和播出,引起了美国各界尤其是在美华人的高度关注。

硅谷教育创新产业开创者叶艳和同事认为,节目展示了华人在美国主流科教领域的奋斗,以及与之俱来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影响力,令人振奋。

好莱坞资深从业者侯吉仁表示,节目真实地反映了华人影视工作者的机会和挑战,对华人在影视领域的未来发展起到了鼓励和推动作用。

华人滑雪运动员莱恩的父亲张腾感叹,节目中细致的人物刻画,让他看到了辛勤付出后的收获,激励他继续支持孩子从事冬奥运动的决心,也有助于美国主流社会改变对华人的刻板印象。

美国NBC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称赞该片制作精良,特点亮点突出,表示将持续大力地配合播出和推广这类反映美国亚裔文化和生活的创新内容。

总台北美总站与美国NBC关系良好。2022年初,总台北美总站与NBC达成合作,提前确定了《华人之光》在NBC旗下聚宝平台的全年播出计划。5月,在美国亚太裔文化传承月期间,节目组还联合康卡斯特(Comcast)、考克斯(Cox)、Sling TV等美国头部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和在线视频平台,同时利用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全球性社交媒体,针对美国主流市场进行节目推广,提高节目的影响力,持续扩大收视人群。

下一步,总台北美总站将进一步发挥在美国深耕多年的资源优势,持续推动中美两国媒体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美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