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 >> 新闻资讯 News>> 正文内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美总站系列作品获美国泰利奖、纽约奖32个奖项

文章来源:转载自中国联合展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近日,2022年度美国泰利奖、纽约奖评选结果揭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美总站(以下简称北美总站)共获32个泰利奖和纽约奖奖项,其中泰利奖金奖5枚、银奖12枚、铜奖5枚;纽约奖10枚,其中铜奖3枚,入围奖7枚。这些作品的获奖充分展示了北美总站长期深扎美国社会,长于用国际表达讲述中国故事的成功实践,以及借助国际奖项平台,以丰富多元的优秀作品向国际同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传播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责任担当。

图片

开展好感传播,融媒体产品《乡食》广受欢迎

中国美食是与大熊猫、中国功夫齐名的中国文化名片,具有强大的国际传播力。北美总站加强以美食节目为抓手,推出融媒体产品《乡食》(Tso’l Food)系列,开展“好感传播”,取得良好国际传播效果。《乡食》以中国菜肴为载体,坚持对原创节目的高品质追求,以独特的叙事风格和中国审美标准,展现了勤劳、智慧、可敬、可爱的旅美华人众生相及他们与故乡的情感牵挂。该片在CGTN电视端、CGTN新媒体客户端、CGTN Now OTT 平台、CGTN America社交平台包括Youtube、Facebook、Twitter、Instagram、Tiktok等平台推出, 受到国际网友广泛关注,也获得泰利奖和纽约奖评委高度肯定。在泰利奖和纽约奖评比中,该片获1金、3银、1铜、2入围奖共计7个奖项,包括最佳系列、最佳摄影、最佳编辑等类别。

回应国际关切,《新奋进——中国之治》以典型故事见证中国之治

为庆祝建党百年,针对国际受众关心的话题,北美总站制作专题纪录片《新奋进—中国之治》(New Endeavors-Governance in China),在CGTN电视端、CGTN新媒体客户端、CGTN Now OTT 平台、CGTN America社交平台包括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平台推出, 受到广泛关注。

该片着眼未来,从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绿色发展、社会平等、文化自信等多个方面,通过鲜活、感人的故事和国际专家的深入点评,全面展现中国作为超级人口大国,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坚定信念、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达到有效治理的奋进之路、发展之路。该片视角独特,内容详实、故事鲜活生动,以中国普通人的故事展示中国之治,展现了中国人的奉献精神、奋斗精神,塑造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获得泰利奖最佳社会影响力类银奖。

关注国际议题,《零点时刻》展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作为

《零点时刻》(Zero Hour)是北美总站响应“全球行动倡议2021—气候变化”推出的5集配套纪录片系列,在CGTN电视端、CGTN新媒体客户端、CGTN Now OTT 平台、CGTN America社交平台包括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平台推出。

该片第一集为中国篇,从新能源、沙漠治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碳达峰及碳中和等方面,从治理原因、治理方式、治理挑战等几个维度,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务实行动和绿色转型措施。该片制作精良,摄制组历时两个月,足迹遍布中国七省十多市,从农村到城市,从沙漠到深山,从环保老兵到新世纪青年,以精美的镜头、真实的画面,鲜活生动的故事,向国际观众呈现了中国治理环境的智慧、决心、行动和效果,展示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获得泰利奖最佳可持续类系列报道银奖,纽约奖入围奖。

聚焦体育民间外交:《体育促进和平》讲述中美民间友好故事

围绕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北美总站推出特别节目《体育促进和平》(Peace Through Sport)。特别节目回顾了中美乒乓外交50年历程,展现休斯顿中美乒乓联合组队又一历史突破。特别节目通过回顾报道《乒乓外交和尼克松访华》,以大量独家历史画面带领观众重温历史时刻,通过展现乒乓外交亲历者人物故事,以及美国政治、经济、体育届对中美关系的评论,突出两国普通民众对中美加强合作与理解的呼声。

特别节目精心策划,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通过大量调研,发掘丰富鲜活感人的中美民间友好故事,在CGTN电视端、CGTN新媒体客户端、CGTN Now OTT 平台、CGTN America社交平台包括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平台推出, 受到广泛关注,获得泰利奖最佳体育类报道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