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 >> 新闻资讯 News>> 正文内容

同心者同路,同路者同行——大湾区视听创作与传播研修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4月15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港澳台办公室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研修学院联合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共同承办,更亮数字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支持协办的“大湾区视听创作与传播研修交流活动”在杭州圆满落下帷幕。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这句诗词,恰到好处反映了20名内地广播电视单位、网络视听平台、影视制作机构以及港澳媒体机构的业务骨干和青年精英结束7天研修之旅,即将离别时共同的心声。

同心,相知相识相伴

“文脉”是认同的基础、创新的动力、发展的纽带,粤港澳三地唇齿相依、同声同气,内地与港澳发展休戚相关、命运与共。 本次研修活动,以“情”与“心”为魂,在内地与港澳媒体青年之间搭建起文化交融的桥梁,20名三地媒体青年在为期一周的研修中相遇相知,在北京、杭州两地的创作中相识相伴,结下了深厚的同窗情谊。

同路,互学互鉴互融

这是一次聚焦视听发展新趋势、内容创作新特色、行业人才新风貌的研学之路。 本次研修交流活动,以“研”与“学”为始,围绕视听创作与传播这一主题,在北京、杭州两地因地制宜设计研修学习内容,邀请总局网络视听司、监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深圳大学、快手、芒果TV、更亮影视、浙江广电等行业研究和实践领域专家从政策宣介、趋势展望、实践指导、案例分析等角度分享授课,组织20名青年代表结合本人工作实际、学习收获和思考体会开展学习研讨,在“传统媒体如何占领短视频传播高地”“内容创意如何实现共情共鸣”“融媒体传播矩阵如何高效建设”“大湾区故事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等专题的学习讨论中,大家互学互鉴、学学相长,政策理论水平、专业素质水平、业务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同行,共研共创共盼

媒体是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参与者。风劲潮涌、扬帆破浪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新时期传播格局的蓬勃发展为讲好大湾区故事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 本次研修交流活动,以“创”与“融”为本,围绕“香江同舟寄光影,大湾共济话视听”主题,创新策划了贯穿活动始终的短视频创作实践活动。大家在专业指导老师的启发和帮助下,在创意策划中共研共创、在提案交流中碰撞火花,从不同切口、以不同故事讲述着“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内核,在对精品内容的创意创作中坚定执着、同向同行,充分展现了湾区青年的活力和向心力,更充分彰显了湾区青年对家国、文化和情感的强烈共鸣。

本次大湾区视听创作与传播研修交流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大湾区视听行业深入交流,促进深度合作的又一次创新实践,是凝聚和促进大湾区媒体青年共同讲好大湾区融合发展故事、协同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共同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能力的又一次有益尝试。来自内地、香港、澳门三地的媒体代表纷纷表示,“对新时代视听创作与传播的规律、对短视频内容的创意与表达、对传播内容的质感网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新的思路”;“活动让我们三地的媒体更加相互熟悉相互了解,对我们今后的合作交往奠定了很好的情感基础,希望未来能在港澳地区继续开展,结出累累硕果。”

(广电总局研修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