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 >> 新闻资讯 News>> 正文内容

中国与巴西签署政府间电视合拍协议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4月14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会晤期间,双方宣布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电视合作制作的协议》。该协议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巴西文化部代表签署。根据协议,经双方主管部门认定的中巴合拍电视(含网络视听)节目将在双方国家享受国产节目待遇。

巴西是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其视听产业发展水平和内容制作能力在拉美国家中居于前列。中国和巴西近年来在视听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电视剧《安家》《最美的青春》、动画片《豆小鸭》《伍六七》、纪录片《希望的田野——拉林河畔》等许多中国视听作品发行到包括巴西的拉美国家。

中国河南约克动漫公司与巴西TME(True Motion Entertainment)公司曾合拍动画片《塔塔和加加》,在爱奇艺、巴西NickJr频道等两国主流平台播出,深受两国小朋友喜爱。

中巴合拍动画片《塔塔和加加》 广东广播电视台与巴西巴伊亚州教育电视台(TVE BAHIA)建立了定期节目互播合作机制,每年举办电视周活动,分别在各自平台播出对方提供的纪录片,向双方观众介绍中国和巴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特色文化。

中巴合拍动画片《塔塔和加加》

2019年,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邀请巴西环球电视台摄制组来华拍摄了八集纪录片《未来快车》,先后赴北京、青岛、南京、杭州、上海、深圳等城市采访拍摄,该片在巴西环球电视台晚间黄金时间播出,首集播出时约有5000万人收看。

在此次中巴两国元首会晤期间,双方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及,双方决定推进落实两国合作制作电视片有关协议,以促进视听作品制作领域交流,密切中巴社会和文化联系。中巴电视合拍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鼓励支持双方广电视听机构围绕视听内容的联合制作、人员交流和经验分享开展务实合作,为深化中巴广电视听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