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 >> 新闻资讯 News>> 正文内容

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副会长燕旎接受中亚五国联合记者团采访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应国家广电总局邀请,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电视台、吉尔吉斯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塔吉克斯坦国家电视台、土库曼斯坦国家电视广播电影委员会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组成的“中亚五国联合记者团”一行10人于2023年5月7日来华,将在北京、江西和新疆进行为期14天采访拍摄。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负责具体承办。

5月8日下午,联合记者团采访了国际合作司副司长、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副会长燕旎。

关于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广电视听领域的交流合作,燕旎介绍,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近年来中国中亚广电视听领域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成为中国中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双方人文交流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方积极推动签署合作协议,举办广电视听合作研讨会,通过搭建双多边合作机制共谋合作、共促发展。《最美的青春》等中国视听节目经本土化译制后在五国播出,受到当地欢迎。近期举办的中国-中亚五国节目展播还将征集和推动中亚优秀节目在华播出。媒体从业人员能力建设合作扎实推进,2009年至今已邀请数百人次中亚广电中高层管理人员来华研修,疫情期间还创新形式,为乌、哈、吉媒体同仁举办线上研修班,受到一致好评。

关于中国广电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应对新技术挑战的做法和经验等问题,燕旎主要介绍了中国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推动广电视听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广电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广电视听综合治理体系等方面情况。

此外,燕旎还结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亚国家转型发展新形势下,双方广电视听媒体如何进一步加强交流,凝聚共识,以即将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抓住机遇,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等问题回答了记者团的提问。

她表示,中国和中亚广电媒体应聚焦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进一步加强新闻报道合作和深度节目内容交流,凝聚双方共识,生动讲好中国中亚共同发展的故事。特别是应秉持真实、客观、公正的原则,发挥好“真相传播器”“谣言粉碎机”的作用,为巩固双方政治互信,促进民心相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双方行业主管部门应推动常态化、机制化的管理政策和传播理念的对话交流,共同宣介和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广电视听技术、标准、产业服务等领域合作,共享数字机遇,共同推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广电视听产业共同发展;继续加强多层次、多形式的人员交流往来,推动双方更多青年媒体人进行对话与合作。

在京期间,联合记者团还将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广播电视台等单位采访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