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海峡两岸视听业融合发展 同心携手共创美好未来——海峡两岸广电视听业界交流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7日 点击数: 字号:

11月22日,由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与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共同主办的“2023海峡两岸广电视听业界交流座谈会”在京召开,大陆和台湾资深媒体人、广电视听制播头部企业管理者、科研教学机构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近百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理事长李秋芳在致辞中指出,两岸广电视听业融合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大陆发展动能充沛,视听市场巨大,全媒体产业布局完整,为两岸视听业界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中央系列惠台政策用心用情,为两岸视听业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她期望两岸业界把握历史大势,勇担时代责任,抢抓新的机遇,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不遗余力同心奋斗。

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产业商业同业公会创会理事长汪威江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让世界影视产业发生巨大变化,影视制作题材创新与作品水平在不断提升。他希望两岸平台媒体一起打造优秀作品,影视业界新一代有所作为,相关机关洞察先机予以政策支持,两岸携手迈向国际市场。

座谈会围绕“海峡两岸广电视听业界融合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20余位业内人士先后发言。中广联纪录片委员会主任赵捷认为,纪录片拥有捕捉和展示真实的力量,它不仅仅是记录时间的工具,更是一种强有力的文化交流媒介,两岸合作制作纪录片充满潜力,有助于打破偏见和误解,更客观地呈现两岸生活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他建议建立常态化的媒体交流机制,定期举办媒体论坛,积极利用现代技术,促进内容传播与共享。台湾时创影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赖聪笔认为,台湾影视剧制作成本较低,具有市场竞争优势,两岸应促进人才交流,共同提升制作质量,鼓励业者合拍题材优良的影视剧,并参与各种评奖活动。芒果TV联合制作人蔡熙表示,两岸民众尤其是年轻人有着相似的情感表达方式,都喜欢音乐和美食,这是两岸业界合作的有效抓手。在他看来,只要找到合适介质和恰当角度,不难实现两岸年轻朋友的双向奔赴。

在热烈的讨论发言中,五洲传播中心、中国动画学会、北京电影学院、江苏广播电视台、北京华录新媒、爱奇艺、优酷、世纪优优、雅文传播、中农影、尚世影业公司,与来自台湾的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许凯瑞理事长,演艺总工会、时创影业、雅晨传播、鑫圣传媒、达腾娱乐、星势力娱乐、东台传播、甲普国际媒体等业内人士,冷静分析了两岸视听业面临的机遇挑战,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两岸交流合作的有效经验,着眼于两岸广电视听业融合发展,提出许多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这次交流座谈会,是主办方继疫情期间联袂举办两次线上座谈会之后首次举办的线下座谈会,珍惜难得的面对面交流机会,与会者情绪高涨,讨论十分热烈。大家纷纷指出,两岸广电视听业迫切需要恢复常态化交流。

座谈会后,台湾业界人士参观了腾讯公司北京总部和北京电影学院。

(来源:“福建视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