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季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点击数: 字号:

7月12日-14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13日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和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海峡影视季开幕式暨晚会隆重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乐玉成,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联清,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理事长李秋芳、台湾中华节目内容制作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邓长富、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天良、台湾中华演艺总工会理事刘育亲等两岸影视界嘉宾出席。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乐玉成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回信体现了对台湾青年的关怀,对两岸青年同心合作的激励,也体现了对两岸人文交流的高度重视。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也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广电总局将持续支持两岸广电和视听行业密切交流合作,共同开创未来。一是加强内容制作,支持闽台合作先行,鼓励两岸机构开展合拍。二是推动科技赋能,大力推动两岸视听媒体在技术应用、平台建设、新媒体业态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三是提供政策保障,研究推出更多便利业界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的政策举措。特别是要加强青年交流互动,引导两岸青年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联清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为我们办好海峡论坛注入了强大动力。海峡影视季是海峡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自创办以来,先后推进200多个影视合作项目、吸引100多家影视机构来闽交流,已成为两岸影视精品宣介和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两岸影视业界有着重要影响力和号召力。希望台胞朋友积极融入新福建建设,推动更多反映祖国大陆发展进步的影视作品走近岛内同胞,引导和带动更多台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希望两岸同胞紧扣时代脉搏,携手创造更多有深度、有温度的影视精品力作,共同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心用力用情讲好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故事,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积累正能量。

台湾艺术创生文化基金会董事长李永萍作为台湾业界代表,在视频连线致辞中表示,从2020年开始,海峡影视季活动创造性地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两岸影视交流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的影视季活动增加了更多年轻人的元素,鼓励更多的交流与互动,让更多青年人参与到其中,两岸影视业界的交流焕发出更加崭新的活力。两岸交流融合是大势所趋,是民心所向,是两岸人民福祉。在两岸影视交流合作的新征程中,不断深化两岸影视合作,创新文化交流模式,促进两岸影视文化产业繁荣,对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晚会上发布了第七届海峡两岸青年网络视听优秀作品、第二届海峡两岸优秀影视作品云展览活动、‍2022“文化·记忆·交融”两岸青年短视频创作营活动成果以及芒果TV《声生不息 ·宝岛季》节目。

晚会以“共同的情感”为主题,通过叙述“两岸共追一部剧”故事,展开“共同的回忆、共同的根脉、共同的未来”三个篇章,以影像表达共同情感、追寻共同记忆、共盼美好未来。海峡影视季晚会将在东南卫视、海峡卫视、厦门卫视以及优酷、爱奇艺、B站等视频平台播出。

本届活动将在两岸有关视听平台展播两岸青年网络视听优秀作品和优秀电视节目,在东南卫视、海峡卫视、厦门卫视、泉州广播电视台、漳州电视台等频道展播《台湾1945》《开台王颜思齐》《海上福建》《回家的路》《台青筑梦季》《海峡艺术名家》等多部两岸题材专题电视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