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故事 《绿色丝路行》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点击数: 字号:

为对外宣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故事,在生态环境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7月12日在京举办《绿色丝路行》项目启动仪式。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走出去”企业、绿色联盟与媒体联盟国际合作伙伴及各界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会。

《绿色丝路行》国际传播活动宣传片 《绿色丝路行》项目依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的国内外专业力量、优势资源和传播渠道,通过影视媒体立体化、形象化地讲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故事,分享绿色发展理念、经验、实践案例和合作成果,彰显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2022年,《绿色丝路行》项目重点推出主题为“减污降碳、绿色发展—绿色丝路故事”案例征集活动,通过“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旗下《丝路时间》电视栏目,在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本土主流电视台进行排播。 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周国梅表示,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共同启动《绿色丝路行》活动,通过分享“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过程中的优秀案例和宝贵经验,打造绿色发展平台和品牌,凝聚绿色发展的最强底色,希望广大合作伙伴持续关注和参与绿色丝路行的活动。

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联合国原副秘书长、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索尔海姆先生通过在线视频致辞表示,《绿色丝路行》国际传播活动有助于建立起绿色发展的互学互鉴桥梁,相信通过共同努力,《绿色丝路行》可以成为丝路品牌活动。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郭学军指出,《绿色丝路行》国际传播活动启动之后,将向国际社会传播更多“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造福民生的好故事和好声音,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做出更多贡献。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张玉军表示,《绿色丝路行》作为一个旗舰型连续性项目,将持续分享“一带一路”绿色典型案例的做法和经验,帮助“走出去”企业提升绿色治理水平,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再添亮丽色彩。 五洲传播中心总编辑井水清表示,《绿色丝路行》项目将联合国内外媒体,通过跨领域合作、多机构参与、全平台开放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双边、多边绿色主题交流活动,共同讲好丝路绿色发展故事,把绿色故事、丝路故事传得更开,传得更远,传得更响,共同抒写丝路合作的绿色篇章。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由生态环境部与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发起,2019年4月成立,旨在建设“一带一路”政策对话和沟通平台、环境保护信息交流平台、绿色技术交流和转让平台,现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0家合作伙伴。

“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由五洲传播中心联合国际媒体机构发起,2016年4月成立,旨在促进中国与国际机构通过全媒体方式、多媒体途径、融媒体策略推出多样化的中外媒体合作传播项目,现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联盟成员10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