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故事如果发生在美国——格莱美评委与编剧张英姬讨论女性题材故事创作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点击数: 字号:

“优秀国产电视剧主创对话国际明星”系列视频共制作传播了《山海情》《大江大河2》《功勋》《长安十二时辰》《三十而已》等5期内容,10位中外影视界大咖围绕影视创作、行业热点、国际合作等话题现身说法,深入讨论。系列视频在YouTube、Facebook、Instagram、Twitter、TikTok、Pinterest等国际互联网平台上线,包括《三十而已》在内的中国电视剧引发了海外观众的持续关注。“中国联合展台”微信号陆续编发该系列视频国际传播效果情况,敬请关注。

一、东西方女性影视大咖对话引发国际网友热评

在蓝海电视(BON)策划的“优秀国产电视剧主创对话国际明星”(DialogueonChineseTVDramas)系列视频上线后,根据蓝海电视海外传播调查反馈,此次系列视频的主要观看受众为欧美地区对“中国文化”“中国电视剧”“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现代女性”“唐朝文化”“创业故事”等话题感兴趣的18岁以上受众,尤为突出的是,系列视频在北美、南欧、东欧的女性受众中的受欢迎程度明显高于男性,占比高达68.2%,其中,由《三十而已》编剧张英姬和格莱美评委玛利亚·因凡蒂诺两位东西方女性代表的对话,获得近千条评论,是系列视频中评论数最高的一集。

参与对话的中方嘉宾是《三十而已》的编剧张英姬,她以现实题材见长,创作过《三十而已》《食来孕转》《我爱男保姆》《好先生》《恋爱先生》等作品。凭借电视剧《三十而已》,她获得了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以及电视连续剧最佳原创编剧奖两个大奖。 外籍嘉宾是格莱美评委会成员玛利亚·因凡蒂诺,她不仅是一位流行歌手,也是一位演员,她的专辑网络下载量累计已经超过千万次,她是意大利音乐大奖,洛杉矶音乐奖最佳国际艺术家获得者,同时在表演领域也颇有成就,是美国荣誉环球电影大奖最佳女配角,更是两度获得艾美奖最佳演员提名。

二、网友热赞《三十而已》

在网友的评论中,有对女性主题的思考,网友eilzabethglover1441说:“这部剧打破了关于女性的一些偏见,塑造了更多面的女性角色。”网友louiseburrows4036表达了对剧中角色的欣赏,“我喜欢顾佳,她是一个勇敢的妈妈。”也有人通过本次对话视频,了解到了中国优秀电视剧的魅力。网友sophiapollard3031这样评论:“尽管我平时只看韩剧,但是这部讲述现代生活的中国电视剧触动了我。”

《三十而已》中关注女性成长,聚焦女性力量,探讨女性价值的话题也带入到了格莱美评委玛利亚·因凡蒂诺与《三十而已》编剧张英姬的对话中。两位嘉宾以剧集为依托,探讨了女性对家庭与事业的取舍,社会与个体的发展,东方女性与西方女性的异同,两人还饶有兴致地策划起了美版《三十而已》。

对话开始,玛利亚就向观众“安利”这部作品,“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就去优兔(YouTube)看看《三十而已》吧!我大力推荐你去看看,因为我是一气呵成刷完整部剧的”。 在各自领域都颇有建树的两人也对彼此产生了好奇,当谈到自己的三十岁时,玛利亚感慨道,“三十岁是人生选择的阶段,我们西方常说‘成就与毁灭就在一念之间’,所以你的选择非常关键,因为30岁的选择关系着你的未来.....也让我发生了很多变化,身心都得到了成长和智慧,我从所犯的错误中变得成熟起来。” 两人还就“专业”问题进行了头脑风暴,“如果发生在您(玛利亚)的国家或者您生活的地方,故事会有不同的变化吗?”玛利亚表示自己更喜欢张英姬含蓄的风格,如果《三十而已》的故事发生在美国,那将会更“刺激”。 最后,玛利亚表示自己已经是张英姬的粉丝了,“迫不及待地想看到你的下部作品!” 三、国剧海外传播带来文化自信和自豪感

编剧张英姬在对话后表示,通过这次对话让她更深刻地意识到中国优秀影视作品的全球影响力在日益增强,“欣喜于《三十而已》这样一个发生在我们中国本土的女性题材故事,收到了世界各地观众的深度讨论与热情反馈。讲好当下中国新故事,新面貌,既需要突破语言文化壁垒,更需要具备全球话题视野。联想到我们这部戏,已经通过海外发行和海外翻拍等多种方式‘走出去’,作为创作者体会到了文化自信和输出带来的自豪感。”

而影评人亚历克斯·萨维列夫在影评网Irish Film Critic发表的名为《<三十而已>,给你看中国电视剧的三十个理由 》的文章中,也呼应了编剧张英姬的看法,“《三十而已》表明中国人正在制作精品内容,让西方流媒体平台上一些莫名其妙流行的垃圾节目蒙羞。这部精彩的电视剧值得让更多的美国观众观看。”

根据蓝海电视海外传播调查显示,18-44岁中青年是“优秀国产电视剧主创对话国际明星”系列视频的主要受众群,占比量为84.1%,其中,25-34岁的受众数量最多,占36.5%,排名第二的受众年龄段是18-24岁,占31.6%,35-44岁受众占16.1%,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