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大江大河”的视听艺术审美碰撞:美国知名影评人亚历克斯·萨维列夫与演员王凯对话现实题材剧创作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展台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点击数: 字号:

“优秀国产电视剧主创对话国际明星”系列视频共制作传播了《山海情》《大江大河2》《功勋》《长安十二时辰》《三十而已》等5期内容,10位中外影视界大咖围绕影视创作、行业热点、国际合作等话题现身说法,深入讨论。系列视频在YouTube、Facebook、Instagram、Twitter、TikTok、Pinterest等国际互联网平台上线,包括《大江大河2》在内的中国电视剧引发了海外观众的持续关注。“中国联合展台”微信号陆续编发该系列视频国际传播效果情况,敬请关注。

一、海外网友纷纷点赞《大江大河2》

“这部剧太棒了,从头到尾都很精彩。”——网友Carolyn Baldwin

“我搜索了这部剧的历史背景,让人感叹。”——网友Sariyah Maxwell

是哪部中国电视剧让网友Pamela Ojeda发出“从头到尾都很精彩”的感慨?是什么样的历史背景让网友Carolyn Baldwin能够如此感叹?

蓝海电视海外传播数据显示,该剧的主演王凯与美国知名影评人Alex Savelie的对话视频上线后,3天内就触达超过40万网友,点赞量近万。

那么为何这部剧能够引起诸多网友的共鸣呢?网友Pamela Ojeda直接给出了答案,“《大江大河2》拉高了中国电视剧的质量门栏。”

二、现实题材剧为世界了解中国打开一扇窗户

在蓝海电视策划的“优秀国产电视剧主创对话国际明星”系列视频中,电视剧《大江大河2》是唯一一部续集剧目且正在筹拍第三部的中国电视剧作品。本剧以中国改革开放为背景,以人物成长为脉络,以季播形式为手段,无论从文化背景,剧集数目还是人物故事,都为选定海外嘉宾带来了难度。

美国电影和电视评论家,美国评论家协会成员亚历克斯·萨维列夫欣然接受了邀约。亚历克斯·萨维列夫阅片无数,发表了超过800篇的评论和文章,采访过梅丽尔·斯特里普、哈里森·福特、马特·达蒙和塞缪尔·杰克逊等好莱坞一线明星,也是漫威、迪士尼、华纳兄弟等国际影视大厂的御用影评人。

与亚历克斯对话的中方嘉宾是电视剧《大江大河2》的主演,青年演员王凯。他曾主演了《伪装者》《琅琊榜》《欢乐颂》《北平无战事》等高收视率、高口碑、高质量的电视剧。凭借《大江大河2》中“宋运辉”一角,2022年,王凯不仅获得了第13届澳门国际电视节“金莲花”奖最佳男主角,还提名了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和中国电视金鹰奖的最佳男演员,成为中国新生代演员中的代表人物。

“中国飞速发展吸引了国际的目光,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举世瞩目,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辉煌?这个时代的中国人经历了什么?”对话在亚历克斯的疑惑中展开。

亚历克斯和王凯的对话从人物角色谈到了中国文化,从塑造角色谈到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话题既丰富又专业。

在对话中,亚历克斯还表达了自己为中国电视剧写影评时的新奇体验。当他说到自己经常把中国电视剧作为影评素材时,王凯展现了他的高情商和与生俱来的幽默气质,打趣式地“肯定”了对方的看片品味。

“那我可以问亚历克斯几个问题吗?”王凯突然的反客为主,让亚历克斯有些措手不及。“你喜欢看《大江大河》里哪个人物呢?除了宋运辉。”

面对王凯“刁钻”的提问,亚历克斯也只能尬笑,“你问着我了,这就是我的答案啊!你的角色(宋运辉)太不可思议了…….但他的缺点也鲜明,让他看起来更加有血有肉,对吧?”

两人的互动让观众一度以为他们是认识多年的好友。在对话即将结束之际,亚历克斯肯定了中国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成就,也表达了自己对王凯下部作品的期待,同时他也祝愿中国电视剧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更大的成功。

对话结束后,王凯表达了此次与亚历克斯交流的感想。他说,对话不仅可以向海外观众传递中国电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理念与思想情感和态度,还能让更多西方观众了解矢志不渝的中国人和砥砺前行的中国故事。他将继续饰演好“宋运辉”,向世界传递奋斗、追梦、实现人生价值的永恒主题。

三、“《大江大河2》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盛大庆典”

知名影评网站Film Daily发表了影评人TomJolliffe的名为《大江大河2-中国改革开放的盛大庆典》的影评文章。该文章从剧本创作、人物塑造、导演手法等方面,对《大江大河2》进行了专业剖析,从西方创作思维出发,对剧集内容、角色故事、历史背景等进行了解读,为观众可以更好地融于剧情进行了铺垫。在文章最后,TomJolliffe表达了自己对该剧的欣赏,并予以大力推荐。他说:“《大江大河2》是一部引人入胜的电视剧,既吸引了历史爱好者,也吸引了戏剧爱好者。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是奢华的,本剧构思令人印象深刻,在一段绵延的年代中创造出精美的故事,而不仅仅是循规蹈矩。它有着殷实的投资,精美的摄影,高亢与忧郁完美平衡的音乐。最后,主演王凯和杨烁,演技精湛,气场强大。”

根据蓝海电视传播数据统计,综合系列视频的受众评论,有超过86%的网友对“优秀国产电视剧主创对话国际明星”系列视频内容给予了正面评价,表示支持和喜爱。对话系列视频有效地对扩大了优秀国产电视剧的国际传播,进一步促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