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沿线故事 见证携手繁荣与多彩文明,湖北国际传播中心开启《一路相连》大型国际传播行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1日 点击数: 字号:

10月25日上午,在湖北广播电视台传媒基地,一张动态“一带一路”沿线地图格外亮眼,随着地图上一盏盏灯相继被点亮,湖北国际传播中心采访组也即将奔赴亚非欧等地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路相连》大型国际传播行动正式启动。

此次《一路相连》大型国际传播行动,湖北国际传播中心多路记者将与留学生一道分赴不同国家讲述民心相通、文化交融、共同发展的精彩故事,并以留学生视角采访拍摄,目的是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发生的湖北故事,真实生动再现所见所闻,以个体化叙事展现宏大时代主题,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今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发展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路越走越宽!

十年来,湖北省累计培养来自183个国家的10万余名来华留学生,设立22所孔子学院、150间孔子课堂和“鲁班工坊”,成立11个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在鄂留学生是湖北与世界的连接点,是“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携手繁荣及多彩文明碰撞的参与者、见证者。

《一路相连》大型国际传播行动共启动9个选题。通过这些选题,观众可以了解到,一粒芝麻种子如何漂洋过海造福非洲,一座桥梁如何翻山越岭通达民心,一所学校如何兼收并蓄培养“洋鲁班”,一根银针如何落地生根悬壶济世,一份爱情如何跨越山海忠贞不渝,一件件“中国造”商品如何远销异国他乡,一名留学生如何成为中巴交流的使者,一条中国造轨道如何串联起一个国家的南北“大动脉”,一根比头发丝还细的“光纤”如何领跑世界。

在活动现场,湖北广播电视台领导向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共11所高校授牌,并正式成立“湖北国际传播高校联盟”。

来自湖北多个高校的留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留学生代表一起上台点亮地图,湖北广播电视台领导还现场为参与《一路相连》拍摄的留学生举行了授丝带仪式。不少留学生表示,他们感受到武汉人民的热情,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为家乡带来的变化。湖北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希望通过参与此次国际传播行动,讲述更多精彩故事,让共建“一带一路”造福两个故乡。

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十年来,湖北企业参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2775个工程项目,不断刷新“湖北建造”的世界纪录和形象。由中铁大桥局参建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孟铁项目先通段试运行;湖北联丰海外集团在非洲援建的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持续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粮食种植水平;华新水泥帮助“一带一路”国家解决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降低了所在国的消费价格;一趟趟中欧班列载着越来越多的“湖北造”走出国门,并运回更多的优质进口物资……

(湖北广播电视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