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为桥“走出去” 交流合作向未来 ----在第21届东京TIFFCOM组展即将启动之际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9日 点击数: 字号:

“十里隅田川上路,春风细雨看花船”。一年一度的东京国际电影节内容交易市场展(TIFFCOM)又到了即将开始发布参展邀约的时候。第20届TIFFCOM中国联合展台组团参展的成果佳话依然历历在目。

2023年,受国务院新闻办和国家广电总局委托,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在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协助下,组织国内视听机构于2023年11月25日至27日赴东京,以中国联合展台名义参加第2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内容交易市场这一亚洲最具影响力的视听交易平台。本次国内14家来自国内广电局/台、媒体制作机构参展。展会期间,参展单位展示了数百部展示作品,举行了近500场洽谈会,达成意向成交项目一百多个,参展作品意向发行至包括日本、韩国、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俄罗斯以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在内的欧洲、美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展会期间,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在现场主办了“中日视听产业合作对话论坛”。

中国联合展台2023年组团参展,是继2020年疫情发生之后,中国广播视听机构首次亮相这一亚洲最具影响力的视听产业内容市场。参展时间虽短,但是各参展机构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一、 展示精品力作 寻觅难得商机

各参展机构充分利用东京国际影视节内容交易市场这个难得的商机,纷纷展出包括电视剧、纪录片、动漫、综艺节目、网剧在内的内容丰富、制作精良、品种繁多的作品,获得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家关注和青睐,达成多项意向交易成果。

华强方特展出了《熊出没·逆转时空》《赵琳的探险日记》等9部作品,成交项目发行至日本和台湾等地;未来电视有限公司主推《这个江湖不一般》《少年江湖》等9部作品,成交项目发行至越南、菲律宾等地;山东省广播电视局组织13家单位,推出参展作品20余部,达成意向交易项目15个;世纪优优(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乐游原》《双探》等9部参展作品,成交项目发行至日本、韩国、印度、越南、柬埔寨、俄罗斯等国家;深圳酷看文化有限公司展出了《与凤行》《麻烦请你先告白》等12部作品,意向达成5个交易项目;北京乙鼎传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展出最新中日泰合制电影《黄金少年》(暂译名)/日影版《隐秘的角落》、中泰合制项目《梦想协奏曲》等9部作品,新增了欧美等30多个合作意向强烈的客户;杭州九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展出了《乐游原》《少女闯江湖》等6部作品,成交项目发行至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和香港以及越南、泰国、北美等国家和地区;杭州一九零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展出《青龙剑》《千龙爪》等19部作品,与菲律宾、韩国、文莱视、越南、日本、俄罗斯等国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深圳雅文信息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展出《嗨放派》《王牌对王牌》等三档中国自创节目模式的综艺节目IP,与来自越南、马来西亚、泰国、韩国和印尼的内容发行及运营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新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展出《大奉打更人》《玫瑰故事》等2部作品,与港澳台地区、东南亚以及日本客户达成合作意向;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展出《苏东坡》《23号牛乃唐》等10部作品,达成3个意向交易项目;上海西嘻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展出《梦中的那片海》等7部电视剧作品,部分参展作品达成合作意向;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展出6部该台制作的节目,该台与日本放送协会NHK建立联系,2个项目在数字修复、中日合拍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二、 举办交流研讨 推动产业合作

展会期间,各类论坛、讲座等衍生活动,丰富多彩,引人注目。上制协在日本映像产业振兴机构合作支持下,于当地时间10月25日上午,在第20届东京国际影视节内容市场展馆内举办了以“合作·发展·未来”为主题的“中日视听产业合作对话论坛”。该论坛旨在促进中日视听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市场机遇与挑战。

中广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杨玉冰致辞;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杨抒先生,新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乔先生,上海艺言堂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片人顾晓东先生以及哔哩哔哩动画中心海外业务总监亢越女士组成的中国嘉宾团,畅聊了日本影视剧本本土化改编和翻拍,日本动画内容的引进运营以及网络平台如何为影视作品搭建桥梁等方面的问题,并通过中日影视作品案例的分析、国内市场的反馈评估、影视项目的发行销售、影视剧合拍模式等内容的探讨进一步挖掘两国文化之间的共通性和交融点,并继续期待能与日本在影视文化方面形成多方位的合作生态,共建优质的亚洲内容布局,从而推动两国影视产业的繁荣发展。

NHK传媒总局第三制作中心长,日本制片人协会副会长屋敷陽太郎先生,乐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P内容事业部经理小林克彥先生,NTV 高级总监田嶋亜矢子女士,松竹製片人,松竹映画全球事业部、全球影像开发室长野地千秋先生,东京电视台控股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东京电视台子公司 ATX 执行董事川崎由紀夫先生作为日本嘉宾方面就后疫情时代以及数字化、信息化高速发展阶段,日本影视剧市场的状况和特点,与中方进行了交流。

双方嘉宾还分享了各自企业在中日视听产业合作模式与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成功案例。大家普遍认为,中日视听产业应加强在内容制作、平台运营、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合作创新。数字经济时代,双方应加强在政策、技术、内容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中日视听产业的繁荣发展。

日本动漫协会会长、理事长石川和子女士,日本影视制片人协会会长奥田诚治先生,UNJAPI副理事长椎名保先生,日本映像产业振兴机构专务理事兼事务局长市井三卫先生等特邀嘉宾以及200余名中日两国视听行业协会代表、制作人、电视台、海内外影视机构的代表、以及专业人士和嘉宾出席了论坛。

三、 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明互鉴

随着AR、VR、XR以及AI、元宇宙等新技术、新概念在广电视听行业的不断涌现与广泛运用,大型国际影视节展已超出“单纯的视听”范畴,成为全球化、多元化、数字化等多元素融合的国际交流平台。展会期间,各参展机构积极交流国际视听产业动态、努力拓展制播服务渠道、精心展示参展作品风采,来自全球各地的业内人士通过商务洽谈、论坛研讨等活动,进行专业深度交流,这一切使得第20届东京国际影视节内容交易市场展不仅是一场国际视听业界的盛会,更是一场世界各地文化交流的盛会,成为一个文明互鉴、美美与共的靓丽舞台。尤其是中国联合展台汇聚国内行业明星单位,在节展上多层次多角度聚焦中国元素,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展示中华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对于做好中国内容、分区域分众化的国际表达,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起到了促进作用。

四、对接国际市场,拓展渠道空间

中国联合展台组织的多家参展机构亲临国际市场一线,切身感受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参展机构的市场意识无疑得到极大增强。了解国际视听市场需求,让自己的作品更符合国际观众的审美习惯,从而使得自己作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独占鳌头,已成为各参展机构的努力方向。14家参展机构在展会期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合作者进行了频繁的洽谈与交流,在竞争中寻求合作,在新业态下寻找商机,达成了一百多个意向交易与合作项目,为未来把握机遇,守正创新,开展国际视听贸易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北京艺鼎传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展代表认为,本次参展艺鼎“除了影视剧的全球版权交易合作外,也开拓了影视联合制作、影视改编权、音乐和艺人经纪业务等各方面新的契机。”山东局表示,本次参展帮助10多家来自山东的影视机构“了解到了日本市场的特点、观众的需求、制作的趋势、开展中日合拍需要解决的问题等,为今后创作适合海外传播的内容精品打下了良好基础。”

五、统筹行业力量,抱团出海共赢

本次中国联合展台组团集体参与东京国际影视节内容交易市场展,再一次体现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参展机构上制协和山东局分别组织了20家和13家当地视听机构参展,上制协和山东局分别租赁了一个9平米的标准展位,供所组织的机构共享共用,费用也由这些机构共同分担。

山东局在总结本次参展的经验时表示,“我局主要做法是发挥行政管理部门的牵头作用,组织省内企业集中参展、共用展台、共摊费用。这样的好处,一是由我局牵头,增强了参展企业的信心,降低了他们的参展难度。二是丰富了山东展台的展出内容,避免了小制作机构因内容不足、难以支撑一个展位而不愿参展的问题。三是展位搭建和装饰费、设备租赁费由各参展企业共摊,减轻了企业负担。”

上制协在中国联合展台内设立综合展区,汇聚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以及上海十几家优质的影视企业,集中展示上海影视产业动态、影视摄制服务机制以及待播待映的影视作品风采,推介内容类型涵盖影视剧、纪录片、动漫、互联网、后期制作、元宇宙等。此外,还组织走访了映像产业振兴机构(VIPO)、松竹株式会社以及日本电视台(NTV)等多家日本广播影视机构与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参展机构通过与日本同行就影视文化交流、市场环境分析、作品合拍、IP运营、版权交易等方面的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为未来双方良好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

2023年东京TIFFCOM展已经结束,星转斗移之际,新一届TIFFCOM展即将拉开序幕。去年参展的中方机构在回顾参展取得的成绩并对2024年TIFFCOM展寄予厚望的同时,也对新一届交易市场展组展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希望中方组展方在展位装饰搭建、展会推介等方面改进工作,更利于展示优秀作品和聚拢人气;希望东京组委会更早的开放平台,改进保障环节等等。作为2023年的组展牵头方,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将会同协作方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重视中方参展机构的意见建议,并将相关意见建议反馈给日方组委会,为做好今后的东京电影节交易市场展中国联合展台组展工作做出新的努力。